低波動、高股息、公司治理等策略指數ETF在2020台股劇烈波動中的表現(Strategic Beta ETFs in 2020 Turbulent Taiwan Stock Market)

2020,台灣股市在肺炎疫情的影響下從三月2日開始出現明顯的下跌,加權股價指數從三月2日的11,170點,到三月19號跌到上半年最低8,681點。之後一路反彈。到七月15日為漲回到12,202點。

在這劇烈的起伏中,台灣股市以高股息、低波動或公司治理等標準進行選股的策略型ETF是否有帶來比較好的表現呢?

請見下表:

加權股價
報酬指數
兆豐藍籌30(00690)
富邦公司治理(00692)
元大台灣ESG永續(00850)
國泰股利精選30(00701)
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
富邦台灣優質高息(00730)
高點到谷底
-22.1%
-22.0%
-21.6%
-21.1%
-21.5%
-21.6%
-14.9%
谷底反彈
42.9%
42.7%
41.6%
40.1%
27.3%
35.5%
19.2%
期間總報酬
11.3%
11.3%
11.1%
10.6%
-0.1%
6.2%
1.4%

(表格最左一欄,”高點到谷底”是2020/3/2到3/19,”谷底反彈”是3/19到7/15,”期間總報酬”是3/2到7/15。)

上表總共列出六支策略指數ETF與加權股價報酬指數的成果。

依據這六支ETF在這段期間的表現特性,可以分為三個族群。

第一個族群是表格中以藍字標示的三支ETF,它們是”表現近似大盤的ETF”,下跌幅度跟指數一樣,跌21%到22%。上漲也跟指數類似,漲幅40%-43%。

這三支ETF是兆豐藍籌、富邦公司治理與元大台灣ESG永續。

不過雖然它們的漲跌幅跟指數類似,這整段期間表現最好的兆豐藍籌,就是達到跟指數一樣的報酬,上漲11.3%。另兩支是落後市場的成果。

第二個族群是表格中以綠字標示的兩支ETF,是”同跌不同漲的ETF”。下跌幅度跟指數類似,但反彈沒跟上。


這兩支是國泰股利精選跟元大高息低波ETF。上漲期間它們只漲27%到36%,明顯落後市場。所以整個期間也帶來落後市場的成果。

整段期間,元大高息低波ETF只上漲6.2%。低波動只表現在上漲期間,下跌時波動跟市場類似,恐怕是一種投資時的適得其反。

國泰股利精選ETF在市場上漲11.3%時,卻是下跌0.1%。是非常不好的成果。

第三個族群是表格最右邊以橘字標示的ETF,它叫獨行俠,表現跟大盤很不一樣。那就是富邦台灣優質高息ETF。下跌期間只跌14.9%,上漲期間只漲19.2%,幅度都比市場小。但因為上漲不夠,這段期間只有1.4%的報酬,也是遠遠落後市場。

在2020的嚴峻考驗中,要跟上大盤,對策略指數ETF來說已經是太高的要求。六支ETF只有一支辦到。更不要說要達到勝過市場的成果。

這六支ETF中,以股息為號召的三支ETF,帶來的是最糟糕,明顯落後市場的成果。

當初這些ETF發行時,以”穩定領股息”的名義做宣傳,卻讓投資人在這段期間錯失5%-11%的資本利得。

資產管理公司在宣傳過去有效,但發行之後就會開始沒效的投資策略方面,一直有卓越成效。

重點在於,不要認為策略指數ETF一定會帶來勝過市場的成果。策略就是策略。採用跟市場組成不同的成份證券,不同的證券比重,就會帶來跟市場不同的成果。

而”不同”,意思就是有可能勝過市場,但也有可能落後市場。

策略指數ETF在2020的考驗中,讓投資人看到它落後的一面。

後記:策略指數ETF絕不是什麼指數化投資工具的”進化版”、”低價版”。追蹤策略指數的ETF,是一種偏主動投資的工具。而它們的”低價”只是每股淨值比較低。內扣費用還是比指數化投資工具高。ETF每股淨值比較低,也不是值得投資的理由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國泰台灣ESG永續高股息ETF分析介紹(00878,2020年版)

投資元大台灣高股息ETF(0056)前,你該知道的三件事(3 Myths about 0056)

台灣ETF完整列表與費用總整理(List of All ETFs in Taiwan,2020)

0050總報酬投資策略與歷年配息記錄(Total Return of 0050,2020更新)

觀看台灣ETF費用有感---ETF未必是低成本(ETF with High Expense Ratios)

富邦台灣公司治理100ETF分析介紹(00692,2020年版)

7 comments:

guybejude 提到...

角大:

EXCEL table看不到 第三個族群哦!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大您好
想請問下, 目前台灣經濟數據良好,
資產配置而言, 台灣股市投資比重增加, 原本投資美股的比重轉移到台股一些, 您對於這個想法有什麼看法?
這個似乎不是被動投資了

S.J 提到...

可以把0056也放進來比較。
會發現這個號稱有高達30萬投資人選擇的ETF,也是落後大盤許多。
https://udn.com/news/story/7251/4476238

台股投資人明顯有高股息迷思,認為高股息將會等於高報酬。
投信公司也不斷推出相對應的ETF商品來迎合投資人的喜好。
https://udn.com/news/story/7251/4717127

結果就是帶來落後於市場的報酬。
如果沒有綠角的比較文,投資人依然渾然不知,還在認為只要報酬是正數就是好投資。

綠角 提到...

guybejude
謝謝你的好意提醒
但我的瀏覽器都可以看到完整的表格耶

綠角 提到...

learnman
這的確是一個迷思

基金100萬的資產
分割成一萬股發行,每股100元
分割成10萬股發行,每股10元

一樣的東西
有人會認為後者更具投資價值

這有點荒謬

綠角 提到...

SJ
號稱專業的金融業者
往往順著投資人的錯誤觀念發行熱門標的
不試圖告訴投資人正確觀念

這能叫專業嗎?

綠角 提到...

以為低價股就比較會漲
最好的處理方式是先不要投資
這還需要多做些功課、多一些瞭解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