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華爾街的10條投資金律”(The Random Walk Guide to Investing)綠角推薦序—累積財富,沒有捷徑


《漫步華爾街的10條投資金律》的作者是柏頓‧墨基爾教授。他更出名的著作是投資經典《漫步華爾街》

《漫步華爾街》是一本內容充實的投資書籍,對於效率市場理論與股價的不可預測特性有深入的探討。但並不是所有投資人對這些理論上的討論感興趣,投資人需要的往往是實際,可用的投資法則。《漫步華爾街的10條投資金律》就是解答。

書中,作者提出了許多簡單卻有用的理財建議。若能確實掌握這些要點,投資人會省去大量試誤的時間與代價。

一開始作者就提到儲蓄的重要性。人一生可以達到多大的財富成就,大多是由自己的工作所得與儲蓄率決定的,而不是投資報酬決定的。

一個簡單例子。月收入十萬,每個月存下五萬進行投資的人。與月收入四萬,每月存兩萬進行投資的人。後者要多取得150%的報酬,才能追上前者的儲蓄。

不要被似乎隨處可見的投資致富故事所愚弄。務實的工作,增加儲蓄,會是你最好的財富基礎。

另外,也不要相信市面上的投資老師、刊物或金融從業人員,可以預知市場漲跌或知道下一支飆股。一個簡單的問題。拿到藏寶圖,逃出生天的基督山伯爵,他會成立寶藏發掘顧問公司,跟許多會員分享他的財寶?還是會自己去找寶藏呢?

有人公開分享致富方法,是非常不合理的事。不要因貪念,讓自己成為被愚弄的人。

作者也對基金與保險業過高的收費提出批評。對於投資成本,業者盡可能少提,讓它們不公開、不透明。目的就是要讓投資人不僅被收取高額費用,還被收得不知不覺。

但身為投資人的你應該知道,對於基金未來績效最有預測效力的因子,就是內扣費用成本。投資成本,就是你的支出,也就是你的績效減損。一定要留意。

對於基金的選擇,作者建議使用全市場指數型基金,進行指數化投資。除了傳統的基金,還有追蹤指標指數的ETF也是可行的選擇。

作者在書中提到,由於ETF的買賣成本,他比較建議使用基金。

但這個問題的答案,對於台灣投資人有所不同。

以台灣投資人身份買賣美國當地基金,可能會受到限制。但台灣投資人開立美國券商帳戶,買賣ETF是沒有問題的。對於台灣投資人來說,要享有美國當地低成本高效率的指數化投資,ETF反而是比基金更可行的選擇。

而作者提到的ETF買賣手續費成本,在2019許多美國券商提供ETF交易免手續費服務後,也已經消失了。

但請留意,不要因此ETF易於交易的特性,就開始想要抓市場高低點。定期買進時,想著以後是否有更低點。再平衡時,想要延遲執行,期待上漲的部位再漲更多。這是讓擇時進出的心態滲入自己的投資操作中。

作者在還特別為台灣讀者寫序。他提到,台灣投資人假如只投資台灣股市,是一件可惜的事。沒錯,千萬不要因為近幾年的台股多頭,以為台灣股市就會永遠是全球股市的前段班。沒有任何金融原理可以支持這個說法。全球分散投資,仍是穩健投資之道。

作者建議,資本較具份量的投資人再進行全球投資。因為在這本書寫成的年代,尚未有全球股市指數化投資工具。但2008年 Vanguard全球股市ETF (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Market ETF,代號VT)發行後,這也不再是問題了。一般投資人可以用每年0.08%的內扣總開銷,就取得全球股市報酬。

總結來說,這是一本務實而簡單的投資指引。

投資不必複雜,因為簡單策略就可以帶來令人滿意的成果。

累積財富必需務實,好高騖遠的想法,往往讓人誤入歧途。

讀完《漫步華爾街的10條投資金律》,仔細體會,完全遵守書中的投資原則,你會走上穩健與踏實的財富累積之路。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投資金律2016中文全新增訂版--綠角導讀(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Fully Updated Traditional Chinese Edition)

《漫步華爾街(50週年增訂版)》”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綠角推薦序—認識指數化投資,為人生加分

Bogle on Mutual Funds讀後感1—用基金投資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