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年金險,你該有的基本認識(What You Should Know about Annuity)

年金險,意思是由保戶繳交保費給保險公司,然後保險公司承諾日後定期給付某一金額給受益者。譬如每月給付。直到被保險者過世,或固定支付某一段期間(譬如二十年)的保險。

年金險是用來處理”過於長壽”的風險。

活很久不是很好嗎?

不,活很久但沒錢,恐怕不會活得很高興。

年金險處理的,就是活到超乎預期,造成自身資產無法支應的風險。

但年金險這個風險處理工具並不是白吃的午餐。保戶等於是自己承擔活太短,領回的年金總金額遠低於交出保費的風險。然後由保險公司承擔,自己活太久,領的年金給付遠遠超過自己交的保費的風險。

其實真確的說,風險不是由保險公司承擔的,是跟著保險者一齊買進這份年金險的保戶,這個風險池(Risk pool),共同承擔的。

譬如有一千位保戶,每人花了一百萬買了年金險。那就是大家總共拿出10億放在桌上。

這十億,就是這一千人日後的年金來源。有些人會比較早走,譬如只領了一兩年就過世了。這些人拿回的年金,會遠低於他們交出的保費。

有些人活很久。領了足足四十年的年金。這些人拿回的年金,會遠超過他們交的保費。

也就是說,比較早走的人,幫忙支付的比較晚走的人的老年生活。有共同風險的人,大家一齊參與,互相幫助。這個原則,在壽險,在年金險,皆是如此。

一個人,會活到60歲還是100歲,不太容易預測。

但一千、一萬個人,整體來說平均可以活到幾歲,那是統計上可以相對準確預測的事。

年金險,利用的就是這個原理。

年金險的基本特性是,買了年金險之後活很久,財務上相對有利。

所以,假如你身患重病,預期只能再活一年。你會買年金險嗎?

答案明顯是不會。

所以請特別注意,會去買年金險的人,大多,比較可能是身體狀況相對良好,沒有重大或是慢性疾病的人。

所以不要以為自己身體狀況好像還不錯,買年金險就等著當”占便宜”的一方。

不,年金險裡面,多的是跟你身體一樣好,或更好的人。

保險公司基本上就是替大家管理桌上這十億資金的人。保險公司跟大家收保費,然後把錢以年金的方式分給大家。

而且,保險公司還會從中拿錢。譬如保險公司收三億,剩下的七億,當成給大家的年金。

重點就是,假如一千個人,完全沒有任何運作成本,大家自發的拿出錢來,組成一個年金險的風險池,那這是一個完全公平的遊戲。

但這是不太可能的場景。管理資產與執行合約會需要人力,要成本。

假如保險公司只從這十億當中,拿取一些些錢,譬如一百萬。那還好,應該還算是一個可以考慮參與的保險。

但假如保險公司從保戶拿出的這十億當中,收取大量資金,譬如拿走九億,只剩一億做為發給大家的年金來源。你就知道,買這種保險的保戶,根本只是一隻肥羊,被保險公司當成賺大錢的工具。

保險公司賣的東西,上面都有”保險”兩字,但有些其實是保險公司的賺錢工具罷了。

保險,就跟投資一樣,成本非常重要。

成本會決定,投資人或保戶,會不會拿到你該有的一份。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灣即期年金險比較(Immediate Annuity in Taiwan)

年金險常見分類與附加條款(Features of Annuities)

即期年金險分析比較1(Analysis of Immediate Annuities in Taiwan)

台灣與美國即期年金險比較(Comparison of Immediate Annuities in Taiwan and U.S.)

變額年金險費用解析—通則(Analysis of Variable Annuity Fees and Charges)

變額年金險費用解析—台灣與美國的比較(Analysis of Variable Annuity Fees and Charges—Comparison of VA Policies in Taiwan and the States)

退休現金流的新選擇---類年金險基金(LifeX Funds)

國民年金保險介紹1---目標對象與給付設計

談年金險(Fixed Annuity、Variable Annuity、Immediate Annuity and Deferred Annuity)

3 comments:

MrHenry 提到...

感謝您的分享!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這個報導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似乎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