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對一次,未必就是大師(Seer or Lucky Person)

這篇文章我們來看一個投資界的故事。主角是Elaine Garzarelli。我們就稱她為伊蓮小姐。

1987年時,她任職於Shearson Lehman Brothers,是一位市場分析師。她在九月初就看空市場,十月12日在Money Line電視節目上,呼籲大跌就要來臨。

一週之後,1987十月19日,星期一。這個在美國金融史上被稱做黑色星期一的日子,道瓊工業指數一日之內大跌22.6%。

伊蓮小姐瞬間成名,成為美國最被關注的分析師。她的看法與建議,都被仔細聆聽著,仿佛這是先知的聲音。

基金業者也順勢利用她的高知名度,成立Smith Barney Shearson Sector Analysis Fund,請她擔任經理人。成立之後,吸金7億美金。

但很不幸的,基金成立後的第一個完整年度1988 ,基金虧損13.1%。這一年美國股市市上漲的,基金落後大盤29.7%。

在基金成立之後的完整六個年度,基金年化報酬平均每年落後美國股市9.6%。這是慘烈的落後市場。

1994年,基金被合併,從投資界消失。

到了今天,許多投資朋友假如沒看到這篇文章,根本不認識這個人,也不知道Elaine Garzarelli曾經是財經界備受推崇,”事先”看出1987年股市即將大跌的”大師”。

最近,我們又看到財經媒體引用事先看出2008市場大跌的”大師”的談話,說他們又看到未來會有什麼泡沫了。

我想的是,30年過後,這些人,恐怕又是白頭宮女話當年時,才會提起的名字。

成功看出一次市場大跌,絕不是日後可以持續成功預知下跌的保證。

媒體需要不斷的話題,但你不需要持續的關注。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錦衣難夜行(Don’t Mimic Market Timers)

你該擔心指數化投資泡沫嗎?(The Oversold Bubble of Indexing)

常見的投資謬思—躲過下跌就是成功操作

The Fortune Sellers讀後感1---預測的緣由

無用又無聊的預測(The Prediction that Makes No Sense)

動物本能(Animal Spirits) 讀後感---業餘總經大師的幻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