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華股債指數傘型基金分析1—復華已開發國家300股票指數基金(Fuhua Developed Markets 300 Index Fund)

近來台灣投信界值得留意的一件事情,就是復華投信在八月底發行三支股票與債券指數型基金。三支基金的基本資料如下表:




復華已開發國家300股票指數基金

復華5-10年期投資級債券指數基金

復華美元高收益債券指數基金

追蹤指數

彭博已開發國家大型300流動指數

彭博巴克萊美歐5-10年期投資等級債券流動指數

彭博巴克萊美元Caa以上高收益債券流動指數

經理費

0.60%

0.50%

0.70%

保管費

(規模未達30)

0.16%

0.16%

0.16%

這三支指數型基金分別投資在已開發國家股市、投資級債券市場與高收益債券市場。

這篇文章我們先看” 復華已開發國家300股票指數基金”。

” 復華已開發國家300股票指數基金”追蹤的是” 彭博已開發國家大型300流動指數”(Bloomberg DM LargeCap 300 Liquid Screen Index)

該指數主要由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日本這五個已開發國家的大型股組成。基金公司網頁上的國家組成比率如下圖:


美國一個國家就占了八成的比重。這支指數型基金的表現,基本上會跟美國股市有很大的關聯。

這也代表,這是一個只包含了五個已開發國家的指數型基金。投資範圍比不上MSCI EAFE指數,跟全球股市指數相比,則是少了新興市場的區塊。

這個指數的選擇其實代表國內投信業者進行國際指數化投資的困難。假如要發行像VT這種全球股市的指數化投資工具,要在幾十個證券交易所買齊近八千支的證券,那會是很高的實際執行難度。

復華已開發國家300股票指數基金追蹤的指數,只需要在五大股票交易所,投資三百支證券,這是相對簡單的事。(但也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實際上指數追蹤成果如何,需要觀察)。

基金公司網頁宣傳中有如下圖的說詞:


“以美國為主,效率多一些”
“長期投資的報酬風險,比MSCI世界指數具有優勢”

我不知道,假如這支基金是在2007發行,業者會不會寫這兩句話。
我也不知道,假如是2007當時的投資人,看到這兩句話,會不會覺得有道理。

曾經有段時間,投資人相信,全球投資大可不必,就買新興市場就好。

其信念強度,就跟今天不少投資人相信,全球投資大可不必,買美國就好,一樣強烈。

這些想法,日後都未必實現。

指數化投資,還是全球投資比較好。選擇” 復華已開發國家300股票指數基金”的投資人,還需要自行選擇一支全球新興市場股市基金,才能完成全球投資。

而” 復華已開發國家300股票指數基金”的收費也偏高,如下表:




復華已開發國家300股票指數基金

Vanguard全球股市ETF

國家數

5

49

證券數

300

7800

費用()

0.76%

0.09%

註: 復華已開發國家300股票指數基金是以經理費+保管費呈現,日後實際運作時產生的內扣總開銷可能是更高的數字。VT是以內扣總開銷呈現。

” 復華已開發國家300股票指數基金”投資更少的國家,更少的證券,卻收VT八倍以上的費用。

有管道,有能力可以投資更高品質指數化投資工具的投資人,恐怕會覺得復華這支基金不太具有吸引力。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復華股債指數傘型基金分析2—復華5-10年期投資級債券指數基金

元大標普500ETF(00646)指數追蹤效益分析(Tracking Difference of Yuanta S&P 500 ETF)

復華滬深300ETF分析介紹(006207,2016年版)

長期使用高成本基金投資的悲慘後果—小明與小明Beta的故事(Small Difference of Costs, Huge Gap in Assets)

荒謬的基金管理費分潤---投資人為什麼要持續付錢給基金行銷通路(“Pay to Play” in the Mutual Fund Busines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