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收入與財富自由,你該知道的事(Something about Passive Income and Financial Freedom)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被動收入,意即股票股息、債券配息、房子出租或是出書版稅,這些似乎會自動產生的收入。由於不像一般要努力工作才能賺到的薪資,所以這些收入也稱被動收入。

由於”富爸爸”系列書籍與”財富自由”的觀念盛行,追求被動收入成為許多人投資理財的重點。

但在追求被動收入時,需要特別留意幾個事情。

第一,不要以追求被動收入當成擺脫工作的手段

財富自由在”富爸爸”相關書籍中的定義是被動收入大於工作所得。譬如有一個人月薪三萬。假如他的股票投資可以平均每月帶來四萬的股息收入,那麼他就財富自由了。

這種不工作就有收入的想法,驅使不少投資朋友一味追求”被動收入”。希望早日財富自由。

事實上,對於大多人來說,人生是一個逐漸變化的過程。人在年輕、二三十歲的時候,握有龐大的人力資本,但金融資產相對較少。到了五六十歲之後,人力資本衰退,但持有愈來愈多的金融資產。等到六十或六十五歲退休之後,就會靠這些金融資產以及它們所帶來的獲利(請注意,是獲利,不一定是配息),來過生活。

對大多人來說,這是一個自然的人生過程。

但現在,由於很多人對於工作沒有熱情,沒有目標,工作只是用來混口飯吃的工具。所以如何早日擺脫這個令人厭煩的”俗務”,成為許多人一頭熱追求”被動收入”、”財富自由”的根本心態與理由。

表面上看起來,這些人認真學習”被動收入”。其實他們心中是迫不及待的想當個不必再工作的人。

對於一個人來說,工作會是他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塊。一天當中,至少三分之一的時間花在上面。假如無法在工作中找到成就感與目標,那麼對於整個人生來說,是把大量時間花在讓自己覺得不快樂的事上。

覺得對工作不順心,收入不滿意,正確做法是花時間去找到自己真正做起來覺得有熱情,願意投入的工作。或是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以取得更好的收入。而不是得過且過的待在這個工作中,然後想以”被動收入”擺脫工作,做為”解決方案”。

第二,不要為了被動收入,特意投資有高配息,有租金收益的標的。

“被動收入”,幾乎跟”配息與”租金收益”畫上等號。這個想法造成許多追求被動收入的朋友,就刻意投資高股息股票、或是買進房子然後出租。以為這樣才叫被動收入。

事實上,在金融市場,有配息的標的其整體績效,未必會勝過配息較低或沒有配息的標的。

以台灣本地市場為例,有專門投資台灣大型股的0050,也有專門投資高現金配息股票的0056。高股息ETF0056的報酬率就落後0050。

(實際情形,可見這篇文章最後的計算。2018回顧的狀況,則可見這篇文章的說明。2023的回顧,則可見"高配息率不等於較高的配息,高股息ETF如何讓你落入雙輸局面")

出租房子也不是簡單坐在那邊就會有租金收入進來。比起持有證券,房子出租更像一個需要經營的事業。

如何找到房客,讓出租率盡可能接近100%?房客欠租怎麼辦?出現生活習慣不好,損壞設備、打擾鄰居的房客怎麼辦?還有發生不好的事情,房子變凶宅,大幅減值的風險。

出租房子不是許多人心中所想那麼簡單輕鬆的收益來源。

第三,被動收入不是只有配息。資本利得當然也可以帶來收入

投資收益,包括資本利得與配息。但被動收入投資人幾乎都只專注討論配息。但其實來自資本利得的獲利,當然也可以用做生活費或是任何支出的資金來源。

許多投資人追求配息的根本原因,其實是害怕市場風險。配息,現金就入帳了,這才是確實賺到錢了。而資本利得,帳面上目前看起來是正號的資本利得,可能在市場下跌之後就消失了。

而事實上,假如一筆投資會帶來收益,不管是會配息的股票、債券,或是投資房地產然後出租,這筆投資本身也會有資本利得或損失的可能。

股票、債券、房地產,都是可能跌價的。高配息無法讓投資人忽視本金的虧損。假如投資一支股票,某年帶來10萬的配息,但有20萬的資本虧損。這是獲利還是虧損呢?

追求配息,無法保證獲利。

投資的報酬本來就是配息加資本利得(或損失)。以為只要有收益,有被動收入就是保證賺錢,是對市場風險抱持駝鳥心態。

投資人應該以正確的態度面對市場,看整體。投資的獲利與損失,就是配息加資本利得。

投資應該追求整體報酬,而不是只追求高配息。

第四,被動收入的多寡,主要取決於本金的大小

當一個人只有50萬的資本,就算刻意去買年配息率6%的高配息標的,每年也只有3萬的”被動收入”。

但假如一個人有1000萬的資本,只要每年2%的配息,那就是20萬的收入。

配息收入是多或少,最重要的因子在於本金的大小。而要有一個規模可觀的本金,主要有兩條路,長期工作好好累積與獲取金融市場的資本利得。

不要因為追求高被動收入,就不好好工作。不要以為有配息就好,忽視資本利得。這反而是事倍功半的路。

持續工作帶來資金,參與市場獲取資本利得,正是為退休後的自己,帶來充足”被動收入”的正確態度與方法。

以為有了每月一萬的”被動收入”,就可以減少工作,收入降低也沒關係。以為投資有配息就好,卻忽略配息來自本金,或是本金遭遇的資本損失。這種做法,只會讓自己的投資之路愈走愈窄、愈活愈難過。

對於愈年輕的投資朋友,愈應該著重整體資產價值的增長,而不是資產帶來多少收入。

畢竟,年輕時有工作,不需要靠金融資產帶來生活費。

畢竟,本金愈大,退休後可以領的配息也才會愈可觀。

一味追求配息與被動收入,不是正確的投資觀念,更嚴重者,可能造成不好的人生途徑。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3---財富自由的代價

Your Money or Your Life讀後感2---被誤解的財務自由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讀後感3—注意自己的價值,而非估值

高配息的代價(The Trade-Off of High Income)

配息跟資本利得,何者比較重要(Dividends or Capital Gain?)

面對配息的思考方式(How to Think about Yields and Dividends)

FIRE早退休族,你還在用4%提領率嗎?(4% Withdrawal Rate is Dangerous for Early Retirement)

0056高股息ETF比較適合退休族群的迷思(High Total Return is Better than High Yield)

“賺錢更賺自由的FIRE理財族”(Playing with FIRE)讀後感—FIRE是兩個重要問題的解答

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讀後感9—依樣畫葫蘆不會變有錢人

用功的人(Fruitless Efforts)

隨機騙局(Fooled by Randomness)讀後感1---百萬遍人生

高配息絕不等於高報酬---關於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許多投資人不知道的事(High Yield Doesn’t Mean High Return)

投資交易所買賣債券(Exchange-Traded Debt,ETD),你該知道的事

1 comments:

huang 提到...

在 0050的配息日留下這篇文章,綠角所言甚是。
投資只是人生的一小部份,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去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