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all Street Journal Complete Personal Finance Guidebook讀後感3—你該避免的第一種年金險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Complete Personal Finance Guidebook書中,有一章專門討論保險。其實跟之前討論過的基本原則相同,那就是不要依靠保險來”儲蓄”或”投資”,那會是一個效率低落的選擇。

保險的功能就是,”保險”。

出大事時,給你保障。這樣就好了。

這章內容很多,但作者特別標出兩種年金險,告知讀者要特別小心。而且不意外的,這都是美國當地熱銷的險種。

第一種要特別留意的是Equity-Indexed Annuity(簡寫為EIA)。股市連結年金險。

股市連結年金險表面看起來很好,它承諾保戶一個最低的利率,譬如1-2%,然後,再加上與股市指數相關的獲利。

美國當地的股市連結年金險,大多是與標普500指數連結。

看來來真是太好了,可以提供下跌的保護,又可以參與部分股市的上漲。

在目前股市看來已經漲那麼多的年代,真是太好的選擇啊!

問題就在於”部分股市上漲”的部分那兩個字。

買進這種保單後,可以參與多少百分比的股市上漲,取決於各張保單的條款。常見有以下這幾個決定因子:

第一個是Participation rate,參與率。譬如參與率設定是60%。那麼當標普500某年上漲10%時,你只會拿到六成,也就是6%的獲利。

第二個是Cap rate,上限率。譬如這張股市連結年金險的上限率是6%。那麼不管今年標普500是漲20%還是30%,你就是只有6%的獲利。

第三個是Spread,獲利差。指數報酬扣掉Spread才是你拿到的。譬如某張保單設定的Spread是3%,那麼當標普500某一年漲7%時,你會拿到4%的獲利。

假如這些名詞讓你覺得麻煩,更麻煩的地方在於,一張股市連結年金險可以同時使用以上各種限制。

假如某股市連結年金險設定的Spread是4%、Cap rate是6%、Participation rate是60%。

那麼某年指數大漲35%,你會拿到用最好的方式計算,也就是用Spread算出的35%-4%=31%的獲利嗎?

不會。

你會拿到最差的Cap rate所限定的,6%的獲利。

保險公司給你下跌的保護,代價就是,你很可能會以放棄大幅度股市上漲為代價。

富達的研究報告指出,終止於2018年底的十年期間,標普500的年化報酬是13.12%。同期間股市連結年金險帶來的報酬是3.53%。

跟保險公司尋求保證報酬,下跌保護,後果往往就是錯過大筆報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Complete Personal Finance Guidebook讀後感1—Debit card與Credit card的分別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Complete Personal Finance Guidebook讀後感2—全服務券商與折扣券商的分別(Full-Service vs. Discount Brokerage Firms)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Complete Personal Finance Guidebook讀後感4—你該避免的第二種年金險

“The Ten Commandments of Money”讀後感2—保大不保小

保險話術大破解(Myths about Life Insurance)

變額年金險費用解析—我的批評(Analysis of Variable Annuity Fees and Charges---The Untold Truth.)

3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綠角老師請教一下,突然想到,如果假設利用資產配置的概念去做比例上的分配,50%買入SPY,50%買入文章中的年金險,然後每年進行重新配置,是否能創造出更穩定的績效呢?不好意思還沒真正去上過你的課程,概念都是透過你的文章跟你出版的書所學,觀念如果有偏差還請多包涵

綠角 提到...

完全沒有必要的做法

綠角 提到...

投資人承擔風險
報酬給金融業者

的確很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