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在投資時追求夢想(When Investing, Don’t Chase Rainbows)

美國晨星的Christine Benz寫了一篇文章,主題是The Keys to Financial Success Are Incredibly Mundane,內容真是深得我心。

文章一開頭,她用了一個很妙的比喻。她問說,你有沒有看過一些人,在吃東西的食候非常挑剔。上個月,要避免Gluten。這個月,要避糖。採用怎樣的飲食原則,端看他當時採用那位營養大師的看法。

這些人彷彿以為,只要找到一個正確的食物配方,他就可以開始減重,或是完成馬拉松了。

投資的時候,這樣的投資人不也很常見?

許多投資人認為,只要找到下個飆股,存股存到未來20年長期報酬亮眼的股票、找到一個簡單操作就可以賺大錢的方法(譬如近年流行的看kd,每年賺xx%),一切的財務問題就可以得到解答。

健康之道,其實很無趣。每天走一萬步或定期運動,多吃蔬果,少吃油鹽。就這樣而已,不是找到什麼神奇菜單。

投資之道,其實一樣無趣。拉高儲蓄率、定期投入、執行一個適合自己的資產配置投資組合、注意投資成本、留意自己的負面投資行為。就這樣而已。

重點就是那篇文章標題中的Mundane,無聊,無趣,這個形容詞。成功投資,就是靠這些無趣但正確的東西,反覆,貫徹執行達成的。

但就像定期運動與飲食節制一樣,這些投資紀律讓人難過又覺無趣。許多投資人想要神奇解答。

他們想要一個神奇標的或神奇操作方法,就不再需要長期參與市場忍受上下波動、也不再需要留意儲蓄率。一個不管市場漲跌,可以保證賺錢的投資神奇解答。

請特別留意,當投資人有這樣的美夢,就會出現對應的騙子。騙子會告訴你,用某某方法就可以簡單挑出未來表現好的股票,用個什麼方法操作,就可以保證賺錢。

保持健康,應採用務實的方法。

保持財務健康,你需要的不多,只要務實,就可以了。

投資並不是一個追求美夢的過程。

投資是一個正確但無聊的習慣,反覆執行、貫徹到底的日常修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不,你辦不到(You Can’t Make It)

最得意與最後悔的投資操作(Luck is NOT Investment Skill)

《格局》讀後感1—如何斬斷投資與人生的厄運鍊

投資不需要絕頂聰明,只要基本邏輯(Investing is NOT Rocket Science)

武松巴菲特

我不相信的事(Wishful Thinking in Investing)

1 comments:

Sunrise 提到...

非常同意Learnman兄的看法!
要政府護盤股市只是扭曲市場機制,股市只能漲不能跌嗎?
更何況是拿全民的錢去幫股民護盤抬轎!!
股民如果賺了錢或因此少賠錢是不是也要分給全民呢?
投資本應自負風險
拿全民的錢去護股民的盤,根本就是傷害那些沒買股票的人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