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大多人都不需要資產配置嗎?(One Way or Another, Everybody is an Asset Allocator)

資產配置這個投資方法,基本上是搭配高風險與低風險資產,來組成一個符合自身財務目標,也不超過自己風險忍受度的投資組合。

基本上,它是一種通用,也很好用的投資管理方法。

但有些人(或說是有相當多的人)卻誤以為,資產配置不是大多人需要的投資方法。他們以為,自己不需要,其他人也不需要資產配置。

其實,凡是有在管理自身資產的人,不管自己知道或不知道,都是在做資產配置。

譬如有人的流動資產全放在股市,那麼他的資產配置就是100%股票。
有人專門投資房地產,那麼他的配置就是100%房地產。

有在投資,有在管理資產的人,其實你做的,必然是某種配置。

反對資產配置的人,其實他不是反對資產配置,他反對的是資產配置最常見的做法,股債搭配。

這些人為什麼反對股債搭配呢?

不外乎以下幾個理由:

首先,他們認為股債搭配,債券部位用高評等債券,只會造成投資組合的報酬下降。

這是一個錯誤的說法。這個評論反應的是他們不懂股債搭配的效果,不是股債搭配的缺陷。

他們不知道股債比90:10或80:20,可能帶來比100%股票,更高的報酬。

資產配置的股債搭配,有可能帶來比100%股票更好的報酬。
(相關原理與討論,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智慧型資產配置)書中有提到,也可參考不同股債比率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實際成績—以美國ETF為例(Different 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19更新)中的實例。)

也就是說,假如你真的想要更高報酬,那麼投資組合納入債券,更是應該考慮。

再來,反對股債搭配的人,認為股債搭配只會降低波動。對於能承受波動的投資人來說,這是沒有必要的功能。

通常會講這種話,很可能代表這個人根本沒有經歷過嚴重大幅度的向下波動。

波動就是造成投資人採取反智行為的主因。在大幅的下跌中,虧損太嚴重,在一片悲觀中,覺得市場將持續下跌,本金將所剩無幾。於是在恐慌中離開市場。

會講”波動就撐過去”,說的那麼簡單的人,可能沒有經歷過2008金融海嘯的嚴格考驗。波動不是那麼簡單就能度過的,大幅波動就是很多投資人撐不下去的原因。

資產配置中股債搭配的做法,會讓你在2008股市大跌中,看到高評等公債的確如資產配置原理預期的,發揮了穩定與上漲的功能

這時投資人會發現,雖然市場走勢無法預期,但資產配置所依賴的基本原理適時的發揮作用。反而會有繼續走下去的信心。

(但不要認為股債一定會走勢相反。我們也不需要它們永遠走勢相反。只要在股市大跌時,高評等債券穩定或上漲,就可以了。以為股債一定要永遠負相關,資產配置才有用。這種說法反應的是對資產配置的不瞭解。)

所以,這些反對股債搭配,以為投資只要買股票的人,通常不瞭解股債搭配的效果,也太低估股市波動帶來的心理壓力。知識不足,又過度自信,這恐怕不是面對金融市場的良好態度。

其實每個人都在做資產配置。不知道資產配置的原理,還在這條路上走著。就像一個不知道離合器、煞車踏板在那裡的小孩,在開著一台汽車。這恐怕不是明智的行為。

好好瞭解股債搭配的效果,對自己的波動忍受度保守估計,你會發現,資產配置值得每個投資人瞭解與採行的投資做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資產配置的真正價值(The Value of Asset Allocation)

看似公允的質疑(Questions Based on False Assumptions)

再論兩個核心問題(Indexing and Asset Allocation are Two Separate Issues)

市場劇烈波動的兩個處理方法—擇時進出vs.資產配置(Asset Allocation is More Reliable Than Market Timing)

資產配置者的沉默(The Silence of Asset Allocator)

資產配置的原罪(The Sins of Asset Allocation)

英國脫歐對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影響(Impact of Brexit on Asset Allocation Portfolios)

2015八月股災時,各資產類別ETF表現(No One Can Predict Accidents)

2020肺炎疫情戳破的投資做法1---100%股票最好

資產配置只能註定低報酬?(Setting the Record Straight: Truths about Asset Allocation)

股優於債,一定是這樣嗎?

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總目錄

6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想請教綠角,為什麼股票和債券不用負相關,資產配置才有用呢?(我已上過您的資產配置戰略總覽,但還是有疑問)

綠角 提到...

Unknown
就如課程第三節課中的實際例子
不論就2008,以及長達20幾年的經驗
高評等債券很有可能在股市大跌時穩定住,或甚至上漲
其實資產配置需要的就是這個功能
不必時時刻刻都負相關

以為要永遠負相關
不然資產配置就沒用,就失效
是一種常見的誤會

綠角 提到...

learnman
的確如此
不必時時刻刻都負相關

sam 提到...

見過大風大浪的前輩可以給我們有用的指引和合理的期待。上過綠角老師的課後,我開始大量接觸投資相關的知識。和老師的部落格一樣,每天讀一點正確的觀念,對我整個投資的過程帶來更多的信心和簡單的紀律。再次謝謝綠角老師。

另外我想分享這篇 “測試前輩資產配置建議” 的文章*。這四位前輩/專家也是綠角老師介紹過的。他們的資產配置計劃都:
1. 建議使用低費用指數基金/ETF佈局在幾樣大類資產上,長期持有、並且每年再平衡,就可達到很好的報酬 (2005-2018年均6.5%-7.5%)。
2. 建議要兼顧股市和債市。
3. 在短期要有面臨大波動的準備 (例如全球金融風暴後無法避免的大跌),但只要持續堅持計劃,長期一定會成功。

至於這四種資產配置計劃的差異在於:投資人對風險的偏好(主要表現在股債的分配比例上)、對投資美國以外股市(例如其他已發展市場、新興市場)、黃金、房地產REITs的接受度。

但在大原則上,這四位前輩的投資建議是一致的:簡單、低費、分散、股債兼顧、長期持有、紀律。也就是綠角老師不斷提醒我們該做的。

* 文章中的建議不一定適合每個人。另外2005-2018測試期也不能代表每個人不同的投資週期。文章連結:https://www.wealthmanagement.com/equities/bernstein-swensen-browne-or-swedroe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Bogle先生的演講與建議
都是值得一看的

綠角 提到...

感謝Sam Kao的鼓勵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