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用ETF,不用指數型基金?(Why ETF, Not Index Funds)

指數化投資之父柏格先生其實比較認同使用指數型基金來進行指數化投資,而不是用ETF。

一般來說,ETF跟類似的指數型基金相比,ETF的內扣總開銷會比較低。但也不一定如此,Vanguard的指數型基金已經可以做到跟ETF相近的內扣費用。



資產類別

基金名稱

指數型基金

一般股

指數型基金

海軍上將股

ETF

美國股市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

0.14%

0.04%

0.04%

歐洲股市

Vanguard European Stock Index Fund

0.26%

0.10%

0.10%

亞太股市

Vanguard Pacific Stock Index Fund

0.26%

0.10%

0.10%

新興市場

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Stock Index Fund

0.32%

0.14%

0.14%

上表列出全球股市四大區塊,Vanguard所發行的指數型基金一般股別(Investor shares),海軍上將股(Admiral shares)與ETF的內扣費用。

可以看到,基金一般股別的內扣費用都比ETF高。但海軍上將股的內扣費用跟ETF完全一致的。
(海軍上將股最低投資金額是一萬美金)

也就是說,用指數型基金進行指數化投資,在內扣費用方面可以跟ETF一樣便宜。

使用基金來進行投資,跟ETF相比還有以下好處:

Vanguard基金免佣金,買進免手續費。
基金可以設定定期投資,不像ETF要定期投資還要每次自行下單。

那為什麼不乾脆用指數型基金就好了,還要用ETF呢?

答案在於,以台灣投資人身份,在美國投資美國當地基金會受到限制。

這我有親身經驗。可見這篇文章海外券商停售Vanguard基金之現況與對策的說明。

所以,假如要使用美國當地的高品質指數化投資工具,我們台灣投資人還是要用ETF。

但ETF這個投資工具有它比較複雜的地方,

買賣ETF,必需掌握流動性問題。
基金不用。你買進多少基金,基金公司就直接發行出那麼多的基金單位數給你。

買賣ETF,要注意折溢價。
基金不用,你就是用淨值買進。

要使用ETF,需要掌握一些技術細節。

另外,ETF跟基金相比,其實有以下缺點。

首先,要用ETF做定期投資的話,每次買進都要自行下單。人性就會開始出現。

假如最近幾天下跌,我們就不禁會想,”再等幾天,會不會有更低的價位?”。假如下單前幾天市場上漲,我們又開始想,”會不會買到高點?”。也就是說,任何時候,都會讓你覺得不是買進的好時間。

再者,ETF容易交易的特性會帶出一些天真的想法。譬如參考一些技術指標,就可以低買高賣,每年保證XX%的獲利。你相信這些投資童話,你就做不到長期持有。

最後,ETF的世界有很多”非指數化投資工具”。譬如帶來高股息策略報酬的策略指數ETF。乾淨能源、人工智慧科技、摹擬大師策略的主題式ETF,還有號稱可以躲過黑天鵝,但其實本身就是黑天鵝的波動指數ETF。

投資人必需進入ETF的世界,然後意志堅決的只拿取自己真正需要的指數化投工具,避開這種種的誘惑。

雖然有這些問題,但事實就是,要做全球股債搭配的高品質指數化投資,我們就只能用ETF。

所以我們必需掌握ETF的技術細節、避開自己擇時心魔、逃離簡單買賣ETF就可以賺大錢的童話,我們才能好好的使用ETF做指數化投資。

對於台灣投資人來說,無法使用指數型基金,必需使用ETF,其實是拉高了指數化投資的門檻。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該選ETF還是指數型基金?你該考慮的重點(ETF or Index Funds?)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ETF

2%的基金內扣費用其實比配息30%預扣稅款還要可怕(High Expense Ratios vs. High Tax Rate)

ETF交易零手續費的意義(What Zero Fees Means for ETF Investors)

ETF的盛行不等於指數化投資的盛行(The Popularity of ETF is NOT the Popularity of Indexing)

ETF的法人投資應用(ETF for Institutional Investors)

1 comments:

綠角 提到...

的確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