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與運氣”讀後感1---能力的矛盾


“成功與運氣”這本書對於成功的運氣成份,有深入且與眾不同的討論。

我們知道,有些活動純粹是運氣,譬如買樂透彩券中獎。也有些活動,幾乎全靠技能,譬如游泳比賽。勝出者幾乎全是靠能力。

但有更多的人類活動是介於兩者之間,有些運氣也有些能力成份,譬如金融投資。

作者用一個非常貼切的比喻來說明運氣與能力的相對重要性。

有兩個罐子,一個叫能力罐,一個叫運氣罐。

能力罐中有三個球,上面的標號分別是1,3,5這三個數字。數字愈大,代表能力愈強。

運氣罐中也有三個球,上面的數字也是-1,3,7這三個數字。數字愈大,代表運氣愈好。

我們從事一個同時需要能力與運氣的活動,就像是分別從能力罐與運氣罐中抽一個球。

有的人可能能力不好,但運氣很好。他從能力罐只能拿到標號1的球,但他從運氣罐拿到標號7的球,他的整體表現就是兩者相加1+7=8分。

有的人能力很好,從能力罐中取出的球是5分,但他運氣不佳,從運氣罐中拿到的球只有-1分,那麼他的總分是5-1=4。

這個類比可以清楚讓人體會,在有運氣成份的活動中,譬如投資,具有好能力的人可能因為運氣不佳,而拿到不好的成果。而一個能力不佳者,可能因為運氣好,拿到好的成果。

這就可以說明,為什麼在投資界只看短期績效(譬如一年或是五年績效),就判定投資者是否有能力,常會導致錯誤的結論。

在投資這種運氣成份有相當份量的活動中,觀察時間要拉長,樣本要多,才能真正看出能力是否存在。

而運氣成份很低或幾乎沒有的活動中,只要少數一次或兩次的觀察,就可以看出誰是真正高能力者。

太多人犯下的錯誤,就是把投資認為是一個完全靠能力的活動,以為只要看短期誰勝誰敗,就知道誰有能力。這種心態的根本理由,在於很多投資人一廂情願的以為只要自己多做功課,就必然會有好成績。這是對投資世界的不成熟看法。

這個能力罐與運氣罐的比喻還有更多的用途。

在一個同時需要能力與運氣的活動中,要有長期的突出表現,光有能力是不夠的。要能力好,而且運氣也好,才會有長期良好表現。

譬如有兩個人,他們的能力球都是5分。一個人運氣很背,再怎麼抽,從運氣罐中一直就是抽出-1分的球。另一個人運氣很好,都是拿到7分球。後者會拿到遠勝過前者的表現。

也就是說,現實非常殘酷。在同時需要能力與運氣的這種活動中,能力好,不是成功的保證,它只是成功的入場券。有了夠好的能力,再加上夠好的運氣好,才會有突出的亮眼成績。

而能力差者就是根本沒有入場券的人,因為差能力就算加上好運氣,也只能等同運氣不佳的高能力者的成績。

另外,我們常直覺認為,只要提升個人能力,就可以減低運氣成份,更有把握勝過他人。

這裡,作者說明了”能力的矛盾”的現象。

譬如一個地區性的美式足球隊,從一個小鎮中選出選手。這個城鎮中可以提供11位有足球能力的青年。足球能力分數,其中3位是10分,5位是5分,3位是2分。

足球隊沒得選,11人全部都要。所以隊伍中,足球能力分數從10分到2分的運動員都有。

接下來這個足球隊擴張選秀範圍,另一個城鎮也加入提供球員。跟原先第一個城鎮一樣,這個城鎮也可以提供11位可能的人選,能力分布也是3位是10分,5位是5分,3位是2分。

這個城鎮加入後,足球隊換掉低能力隊員,球隊組成會是6位10分,5位5分者。

愈來愈多城鎮加入後,可以想見,最後足球隊會是由11位能力都是10分的運動員組成。

而能力一樣都是10分的隊員,他們之間的相對表現,反而會是運氣有很大的決定力。

這就是能力的矛盾。

我們常以個人的觀點來看事情。當個人能力從1分提升到5分的情況下,我們可以確定,就算運氣球只拿到1分,我們也還有6分的表現。我們就認為運氣對我們的影響減少了。

我們忽略的是身邊的競爭對手。當你晉升為能力5分的人時,但你身邊也全都是能力5分的人時,你跟對手之間的相對成績,運氣的重要性大幅增加。

當然真實世界的狀況不會那麼理想化,就算是頂尖運動員也會有些許能力上的分別。但作者用實際數字展現了各種體育活動中,能力差距縮小的情形。譬如奧運男子馬拉松,第一名與第二十名的成績差距,從1932的40分鐘,到了2008降低為8分鐘。

在過去,選手能力分布好壞差距較大的時候,運動員好好訓練,獲得很好的能力,那就幾乎是勝出的保證。

但到了競爭激烈,大家能力相距無幾的現代,最強跟最差的選手能力差距很近。就算是能力絕佳者,只要稍有閃失,運氣不好,就會輸給能力較差的運動員了。

這就是現實的殘酷。

既然運氣那麼重要,不禁讓人覺得有點喪志,那我們何必再努力?

問題是,不努力的人,根本是連入場券都沒有啊。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成功與運氣”讀後感2—不是那麼好懂的回歸平均

The Black Swan讀後感續2---因為成功所以有才華(Success Leads to Talent)

“異數(Outliers)”讀後感—時勢造英雄

金牌法則(The Golden Rules)讀後感---成功背後的無數練習

1 comments: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