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ndex Revolution”讀後感3---以創新為名的舊思維


(建議看這篇文章之前,先把“The Index Revolution”讀後感2---真正的金融創新看過或溫習一下)

近年常被提到的一個金融創新叫”機器人理財”。

什麼叫”機器人理財”?

它是一種事先設計好的演算與推導方式,讓客戶輸入資料後,幫客戶做出理財指引。

所以基本上,設計這個流程的,還是人。

並不是說把這個方法套上”機器人”三個字,它就馬上變成會自我學習增進的超級演算法,可以超越人類的想法。

這不是跟人類下棋的超級電腦,”機器人理財”只是把人的想法系統性呈現的一個方法。

門面其實不那麼重要。你面對的是電腦螢幕,那就叫”機器人理財”。假如這台電腦是裝在一個馬頭裡,或許可以叫”斑馬理財”。

”機器人”其實是噱頭大於實際。

然後,國內金融業者搶搭潮流。一些基金銷售平台號稱可以用 ”機器人理財”幫投資人挑到好基金。

不要笨了。幾十年來,專門從事投資的公司與公立退休基金,都無法持續的找到未來傑出的基金經理人。你換個名詞,叫”機器人理財”,就辦得到了?

這是廣告創新,不是金融創新。

而且,這些業者利用”機器人理財”幫投資人挑選那些基金呢?

沒有意外的,都是高費用主動型基金。

就是那些大多註定會落後指數化投資的投資工具。

所以,基本上,這些業者忽略近半世紀最重要的金融創新,也就是”指數化投資”,然後用”機器人”這類酷炫的名詞,引導投資人走回頭路,去做高費用主動投資。

這叫”金融創新”?

這是”Emperor”改叫”Caesar”,舊主義的新包裝。

走回頭路的不是只有這些人。

近年來,國內教導主動選股的”明師”,把觸角伸入美國股市,教台灣投資人如何在美國股市獲得勝過市場的成績。

(在美國股市有良好表現之後,就對美國股市投資興趣大增,是一種聰明的行為嗎?)

真不知道要說這些人天真還是愚蠢。

美國法人當初在1960年代勝出的原因,就是因為有散戶可以殺。現在美國已經變成法人是主要市場參與者了,他們最缺的就是散戶砲灰。

現在他們聽到台灣有老師專門教台灣散戶去當美國散戶,他們可能會覺得真是天大的好消息。

在美國買賣美股的台灣投資人有沒有想過,今天你買進某支美國股票,是誰賣給你的?

最可能就是某個美國專業投資法人賣的。

為什麼你覺得值得買進的股票,有人,特別是很可能比你懂很多的投資專業人士要賣給你?

還有,今天台灣散戶賣出的某支美國股票,是誰在買?

最可能還是美國法人。

為什麼你不要的股票,有人要呢?

到底誰知道的比較多?

那種還相信著靠自己主動努力就會勝過市場的想法,是本書作者Ellis先生剛出社會時,1960年的想法。而且當時是對法人才成立。1960,這點就算對散戶也是不成立的。

1960是怎樣的時代呢?

我們回想一下當時的做事方法。

當時是黑白電視。

作者當時沒有EXCEL可用,是用筆在紙本的Bookkeeping paper上輸入股票的價格資訊,來進行分析。

個人電腦在當時不存在。當時的人用Sliding rule進行計算。

你假如要知道某支股票在某營業日的最高價、最低價、成交量,你要打電話問營業員。沒有網路給你查。

當時各家券商間,有人推著推車,載運著紙本的股票與債券來完成交易。

這是一個任何活在21世紀的人類,看了都會覺得”很落後”的金融世界。

而是的,現在有人在台灣,教台灣投資人這種超落後的想法與方法,去投資指數化投資革命發源地,美國市場。

事實上,教授這些方法的”老師”,他自己的程度,可能根本連美國當地的專業法人都比不上。

(你可以想想看,譬如富達資產管理或是富坦資產管理,會不會想要請一位台灣的美股投資”大師”,去當他們的美國股票型基金經理人呢?而美國當地專業投資人跟指數化投資相比的成果如何?請見美國股市ETF(VTI)與美股基金績效比較。那真是慘不忍睹。)

不要學了滿腦子八股文寫作方法,來參加現在的聯考了。

時代已經變了。

擋在身為投資人的你,和指數化投資這個金融創新之間的,只有自己想要勝過市場的不實際期待,和許多不希望你知道這個新概念的金融業者罷了。

克服自己的心魔,忽略那些老派勢力,指數化投資革命,等你加入。


本書中文版是”指數革命”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Index Revolution”讀後感1---讓你兼顧戰術與戰略的指數化投資

“The Index Revolution”讀後感2---真正的金融創新

“The Index Revolution”讀後感4---Profession vs Business

主動的指數化投資人與被動的主動投資人(Distinction Between Active and Passive Investing)

Paul Samuelson”Challenge to Judgment”讀後感1---投資新時代的序幕

ETF照妖鏡(ETF as Truth Mirror)

過度自信的病癥—偽大師才會說市場容易打敗(The Problem with Overconfidence)

超級困難的指數化投資(The Mental and Emotional Challenges of Indexing)

指數化投資,專業人士的最佳選擇(Indexing, the Best Choice for Professionals)

金融市場的善與惡(The Beautiful and the Ugly)

3 comments: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Unknown 提到...

感謝精闢分享!
機器人理財的業者,說白了就是在推他們自家的產品,平台使用費收取還高達1.8%。

綠角 提到...

真是太高的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