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的責任(Definition of Professionalism)

在某些保險與投資相關討論中,可以看到以下的論調:

“保戶就是不喜歡花了錢卻沒有拿回來的感覺啊,所以只能賣他們還本的保單。”

“台灣投資人就是喜歡投機啊,所以只能發行反向與槓桿ETF。不然怎麼存活?”

而且很特別的是,在這些言語中,你會感覺到一種”情有可原”的氛圍。

我們換個情境。

“小朋友就是不喜歡打針啦。預防針不打也沒關係啦。日本腦炎?以後小心不要被蚊子咬就可以了!”

假如一位小兒科醫師說上面這種話,你覺得如何?

再一個場景。一個小朋友得腸胃炎,吃不下東西,拉肚子拉得很厲害。已經皮膚乾扁,活動力衰退。

然後醫師說:”打軟針,小朋友會哭鬧,家長會生氣。所以不用打點滴啦,脫水也不一定撐不過去啦!”

你會覺得這位醫師夠專業嗎?

什麼叫專業?

就是知道正確處置方法的人。他因為受過相關訓練,有處理經驗,知道怎麼做比較好。

他不是沒遇過這個狀況,遇到只能瞎猜。或是只能憑直覺做事的人。

專業人士的責任,就是遇到需要的人前來求助時,告訴他們真正正確的解答方法。

就算這個方法違背直覺、讓人不舒服、甚至讓人痛苦到哭爹喊娘,專業人士把責任攬在自己身上,他就是說服前來求助的人,就算不舒服,也要把事情做對。

這是專業的責任,也是專業的定義。儘管開刀、吃藥、打針這些醫療處置會讓人不舒服,該做的還是要做。專業是告訴需要的人正確的做法,不是讓人舒服用的。

相對的,很多不專業的做法,其共通點,在於讓人舒服,心理好過。

譬如:

“得癌症,不用怕,買我這罐藥,吃一個月就好。你看,之前某某某就已經痊癒了!”

不用化療,不用開刀,說不定世上真有神丹妙藥!?於是有些癌症患者花大錢買了讓自己心裡舒服的郎中蛇油,然後讓病灶持續擴大。

回到金融業的狀況。

整天嘴邊就掛著本文一開始的那種說詞,只想順從大眾想法,讓日子好過的業者,他們的行為,是比較像江湖郎中,還是正牌醫師?

金融業向來以專業自許。

專業,不是口頭說說就會成立。

專業,表現在行為之中。

現在許多業者的行為,讓人懷疑他們是否夠格稱為專業人士。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沒有專業,正是適才適所的產業?(A Profession That Needs No-Profession)

專業、黑心,傻傻分不清楚(Can You Tell White from Black?)

投資專業,讓投資人更輕鬆還是更疲憊?(Professionals Help Each Other)

什麼是投資專業?(Investment Professionalism)

指數化投資,專業人士的最佳選擇(Indexing, the Best Choice for Professionals)

7 comments:

Pro 提到...

專業的展現靠的是
1真的懂嗎 ? 來自五湖四海的人員靠一本小冊死背內容 考上後即可行騙江湖 ?
2道德約束 面對經濟壓力 業績壓力 道德放兩旁吧
3法律才是真的 做壞事沒事 沒事做壞事啊

匿名 提到...

很棒的文章!:)
(情有可"原")

匿名 提到...

A very good point! BTW, there is a typo in the title.

綠角 提到...

謝謝兩位匿名朋友的指正
已經修改

綠角 提到...

謝謝pro與learnman的分享~

Unknown 提到...

看了綠角的文章,多少對保險員會有仇視的想法

我相信好的保險員還是有的,但比例絕對是.....

為了錢,甚麼事情幹不出來..

謝謝綠角您的分享.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這些知識的目的不是要仇視
是要知道不肖手段
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