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角的基金8堂課”2016新版—全新增添章節


“綠角的基金8堂課”2016新版最末加了一個全新的章節,主題是” 投資朋友常見問題與解答”。

這章有幾個主題:

首先是討論台灣50ETF近十年的表現,並且與同期間的台股基金成績比較。這個討論可以讓讀者朋友看到在台灣股市施行指數化投資的成績。我也將”生存者偏差”納入考量。可以看到生存者偏差的確會讓主動型基金看起來比實際上好。

第二個討論是過去常被用來批評市值加權指數的一個論點,說市值加權就會讓價格愈被高估的股票占愈高的比重。這個論點我過去曾在對於指數化投資的常見誤解---續2這篇文章討論過,新書中則用台灣50的歷史,讓讀者朋友看到,在指數化投資工具中比重很高的高市值股票未必就是占”太高”比重。

第三個主題討論台股ETF的選擇。這裡會將元大台灣卓越50ETF(台股代號:0050)、富邦台灣摩根ETF(台股代號:0057)、永豐台灣加權ETF (台股代號:006204)這三支台股ETF的特性做一個完整的比較。

第四個主題,直接比較高股息ETF0056和一般的ETF0050的成績。讓讀者看到高股息投資策略未必會帶來較好的成果。

第五個主題,討論0050從2003一成立之後,就一直買進並持有到2015年底的總成績。

第六個主題,討論一個迷思,說基金績效已經反應成本。所以投資不必看成本,看績效就好。這個說法有什麼大問題,這裡有詳細解答。

第七個主題,討論基金跟ETF的內扣費用是如何跟投資人收取的。這個問題對於知道答案的朋友,可能會覺得很簡單。但其實有許多朋友對這個問題感到迷惑,甚至根本不知道買基金還要內扣費用。

第八個主題,再討論一個迷思,說”買高收益債看配息就好,不要管淨值起伏。”這是一個荒謬的論點。我會在這個主題中詳細解說。

第九個主題,討論某些投資人的一種幻想。說主動型基金可以在市場下跌時,保有現金,會跌的比較少,所以比起一直維持100%投入市場的指數型基金要好。我們用實際數字,看看這種”保護效果”是否真的存在。

最後一個主題,討論以為使用基本面分析或是價值投資等方法,就一定會勝過市場的迷思。

以上主題是新增的討論,在“綠角的基金8堂課”2016新版中,與讀者朋友分享。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的基金8堂課”2016新版資料重整範例

“綠角的基金8堂課”2016新版自序--不變的原則,更新的資料

2 comments:

Isaac_Hung 提到...

物以類聚。

綠角 提到...

learnman
謝謝分享
我已經更改先前讀後感中的書籍連結

Devil Take the Hindmost讀後感1—投機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