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對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影響(Impact of Brexit on Asset Allocation Portfolios)

英國在2016六月23日舉行的公投中以51.9%比48.1%的比率,決議離開歐盟。這個結果對全球金融市場投下震撼彈,造成全球股市在六月24日明顯下跌。

本文延續使用以美國ETF進行資產配置的實際成績文中提到的股債比60:40的投資組合。看看這樣的一天,對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影響。

股票這60%,由代表美國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美股代號:VTI) 、代表歐洲已開發市場的Vanguard FTSE Europe ETF(美股代號:VGK)、代表亞太市場的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美股代號:VPL)以及代表新興市場的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美股代號:VWO),各15%組成。

債券這40%,則由代表美國公債的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美股代號:IEI)以及代表國際公債的SPDR Barclays 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美股代號:BWX),各20%組成。

假設在6月23日收盤時,持有一個總價值為4萬美金的投資組合。我們來看看這樣一個投資組合,到了6/24收盤後,會有多嚴重的損失。

標的
比重
6/23價值
6/23淨值
6/24淨值
漲跌幅
6/24價值
VTI
15%
6000
108.03
104.08
-3.66%
5781
VGK
15%
6000
50.05
44.77
-10.55%
5367
VPL
15%
6000
56.89
54.34
-4.48%
5731
VWO
15%
6000
35.07
33.66
-4.02%
5759
IEI
20%
8000
125.98
126.89
0.72%
8058
BWX
20%
8000
57.01
56.73
-0.49%
7961

我們可以看到,全球股市四大區塊的標的,下跌最少的,是美國股市的VTI。跌最嚴重的,是投資歐洲股市的VGK。下跌達-10.55%。美國公債IEI是上漲的。國際公債BWX則是略微下跌,下跌約千分之五。這次風暴中心英國,也是BWX的第二大投資國家。英鎊對美金一天內就下跌了8%,對BWX的表現較為不利。

經過六月24日的股市下跌後,這個原先有4萬美金價值的投資組合,下跌到38656美金。下跌3.36%。損失1344美金。這對大多投資朋友來說,不應是個沉重到令人無法接受的虧損。

就算是一個股債比80:20的投資組合,經過這樣的一天,也不會有太嚴重的損失。如下表:

標的
比重
6/23價值
6/23淨值
6/24淨值
漲跌幅
6/24價值
VTI
20%
8000
108.03
104.08
-3.66%
7707
VGK
20%
8000
50.05
44.77
-10.55%
7156
VPL
20%
8000
56.89
54.34
-4.48%
7641
VWO
20%
8000
35.07
33.66
-4.02%
7678
IEI
10%
4000
125.98
126.89
0.72%
4029
BWX
10%
4000
57.01
56.73
-0.49%
3980

這是一個股債比80:20的投資組合。經過6/24之後,原先4萬美金價值的投資組合,跌到38193。跌幅4.52%。損失1807美金。這也不是太大的損失。

按照台灣銀行即期匯率的價計算,6/23美金兌台幣是32.18。6/24美金兌台幣是32.42。美金對台幣是升值的,也就是說,假如台灣投資人以台幣計算,上面兩投資組合的損失就更小了。如下表:

 
60:40投資組合
80:20投資組合
美金計算
-3.36%
-4.52%
台幣計算
-2.64%
-3.81%

在新聞媒體廣泛使用恐慌性字眼,無限放送恐懼之時,使用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投資人,只要看一眼自己的投資組合,就會知道,事情根本沒那麼可怕。一個低於5%的損失,也不是什麼太嚴重的事情。他仍可以心情平靜的,執行自己的投資計畫,不受影響。

為什麼資產配置可以在面對看似那麼嚴重的衝擊時,有相對穩健的表現?

不是因為資產配置投資人正確的預測英國即將脫離歐盟。而是因為資產配置投資人知道投資之路詭譎多變,已經事先為壞狀況做了準備。

正確猜測未來,從來不是資產配置投資人喜歡參與的遊戲。事先準備,未雨綢繆,才是我們的態度。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20肺炎疫情戳破的投資做法1---100%股票最好

2015八月股災時,各資產類別ETF表現(No One Can Predict Accidents)

資產配置是否有發揮效果呢?以2018十月全球股市修正為例(Asset Allocation and Market Corrections in Oct 2018)

資產配置在美中貿易戰的效果(Asset Allocation in Turbulent Markets)

資產配置者眼中的肺炎疫情與股市大跌1—股債搭配的效果(First Quarter of 2020 in the Eyes of An Asset Allocator)

以美國ETF進行資產配置的實際成績(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18更新)

真的大多人都不需要資產配置嗎?(One Way or Another, Everybody is an Asset Allocator)

資產配置者的沉默(The Silence of Asset Allocator)

7 comments:

stanley 提到...

說真的,非常感謝綠角啟蒙我對於資產配置的認知,這波下跌,因為我總資產超過一半以上在BND及EDV還有VGIT,我總資產僅下跌1.2%,我甚至看過一眼就認為無危險而不再關心股市及匯市下跌,非常感謝您。

匿名 提到...

我想資產配置的重要性不需多說,有看過綠角推薦的經典著作或是參加綠角課程都知道!!

之前花比較多時間調整股債比(70/30),和債券的etf選擇,而在這一波下跌中約損失3%

我想這樣的表現更能夠讓投資人勇敢地擁抱 (資產配置+ETF),讓自己能夠安心睡好覺!!

定性+定期+定額才是投資獲利的鐵則

匿名 提到...

這幾年來投資ETF,
覺得股債比影響是波動程度,
但更重要的是「留在市場」!

不管什麼比例,在遇到大波動時,
貪跟怕做出進出的動作,
等到波動變小時,損失已經造成了,
再進出時成本已變高了。

這就是為何統計資料顯示
總投資人基金實際報酬(有進出)
比投入的基金報酬(無進出,留在市場)本身低。

以我自身為例,我是股債比70:30,
在2007-2008年時,一開始還可以保持,
但在損失一再擴大,心中的恐懼也一再擴大,
最後心理壓力過大下,退出市場!

「留在市場」的關鍵,
不是比例而是心理(對投資方式信心強度)。

小小投機人

紫薰 提到...

我提供的是相反的意見;我正在分批投入階段,因此投入的時候下跌越多(打折越多)對我越有利。問題是資產配置廣泛分散之後,本來期待的大跌不但沒什麼感覺(不到3%)、隔一天反而全漲回來了,期待大跌大特價的心失望至極。

觀察的原因是反彈雖然只反彈一部份,但是債券在深跌中反漲的部分不會跟著反彈回去,還會保留好一陣子(躲到債券避難的資金不會立刻彈回去)。所以配合上股市反彈、債券逆漲加在一起,整體資產的變動實在是有點無聊。

真的就是投資老手說的話;真正的投資就像是栽培作物、很磨耐性的事情。(就是近兩步退一步、退兩步又進一步急死太監磨死人的事情。)

(我自己是超誇張多元配置綠角推薦的類型全都用、反正td 101免費的etf的又不用錢。(搞不懂到底是誰逆勢反漲把下跌的全堵回來,DBC REIT PCY想得到的都有,不過明顯可見的是債券類綠油油一片就是。)

綠角 提到...

你提到的"留在市場"才是關鍵
這是正確,而且很重要的一點

但其實,高風險跟低風險資產的比率
跟你能否留在市場很有關係

就你的狀況來看
假如2007-08當時,你持有的是100%公債
你會被嚇得離開市場嗎?
不會吧~

其實你只要把低風險資產比率調升
你就很可能可以留在市場中了

股債比70:30
還是超過你的風險忍受度
你才會在大跌中離開市場

綠角 提到...

謝謝紫薰的分享

的確是這樣
這樣一個短期的下跌
對於資產配置投資組合來說只是一個小漣漪

真的要像07 08那種大跌,才會真有買得很便宜的感覺

但是到了真的很便宜的時候
整天擔心之後是否會有更便宜的價格
又讓很多人錯過低點買進的機會

綠角 提到...

謝謝柏宏、匿名朋友還有Learnman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