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化投資,專業人士的最佳選擇(Indexing, the Best Choice for Professionals)


美國總統候選人,希拉蕊女士在2015五月,依美國對候選者的要求,公布了自己的財務報告書

其中第4頁可以看到,她最大的兩個投資,是Vanguard 500 Index Fund和JP Morgan Custody Account。投資金額分別在500萬到2500萬美金之間(該表格不表示明確數字,是用級距呈現)。

前者,就是大名鼎鼎, 1976年成立的Vanguard標普500指數型基金。全球第一個可供一般投資人使用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後者,JP Morgan的帳戶,那是現金。希拉蕊所有其它投資的金額,都在100萬美金以下。

換句話說,她股市投資的唯一主力,就是指數型基金。

對於這個資料,美國媒體表達稱讚,譬如這則報導,就稱之為”Smart and Simple”,聰明又簡單。


專業人士採取一個”聰明又簡單”的投資方式,幾乎是一個必然。

我們可以看一下希拉蕊的個人成就,維基百科,可以讓我們略知一二。

1973 耶魯法學院畢業
1975 成立Arkans Advocates for Children and Families
1978 Legal Service Corporation主席
1979 Rose Law Firm合夥人
1979-81, 1983-92 阿肯色州州長夫人期間 領導改革公立學校系統
1997-99 第一夫人期間 領導the State Children's Health Insurance Program,The Adoption and Safe Family Act
2001-2009 美國參議員
2009-2013 美國國務卿

上表只是她個人成就的一部分。一看就知道,她做了很多事。假如她沒有做這些事,累積足夠的經驗、關係與知名度,今天她也不會成為總統候選人。

我們來看個假想情況。假如希拉蕊在年輕的時間,對投資很有興趣,自己積極的主動選股,研究公司財報,訪問公司,每天花八個小時研究投資,她會有怎樣的人生。

可以確定的是,她上表中的人生成就會幾乎全部消失。

無法確定的是,她的研究可以帶來勝過標普500的報酬。

勝過標普500在美國投資業界是多困難的事,可以參考Legg Mason Value基金前經理人,Bill Miller的故事。到2005年底,他的基金已經連續15年擊敗標普500。然後在2006, 07, 08這三年嚴重落後。2009市場反彈,他的基金又勝出。但2010, 2011又是連續兩年的落後。

表現不佳,基金資產嚴重縮水,Miller先生黯然下台。

對於任何專業人士,你的選擇其實都是一樣:

一個可圈可點的專業生涯成績。

或是,一個非常可能落後指數的投資研究生涯。

所以,一個專業人士在投資方面選擇像指數化投資這種簡單聰明的選擇,是一種必然。

因為他根本沒必要把努力就有很高機會達成的專業成就,去換成努力了半天大多還會落後指數的悲慘成果。

這時就可以看出一句常用來反對指數化投資的說詞的荒謬之處,這句話是這樣說的:

“指數化投資是給沒時間研究,不懂的人用的。”

這句話有兩個荒謬之處。

第一個是它假設,只要投資人去研究,就會拿到比指數化投資更好的成果。任何瞭解市場基本原理,沒有過度自信問題的投資人,都知道事實是正好相反。大多主動選股的嘗試,會拿到不如指數化投資工具的報酬。

第二個荒謬之處在於,它假設有時間就該拿來研究市場。問題是,你有時間,難道沒有更好的事可以做嗎?時間拿來增進自己的專業技能,難道比起研究投資更沒有價值嗎?對於專業人士來說,時間,一定有比研究投資更好的用途。

放棄在市場拿到高超報酬的虛假期待,把時間務實的用在達成一個接一個的專業與人生成就,才是正確的做法。

指數化投資幫專業人士,在投資不必花什麼心力就取得勝過大多主動選股人士的報酬。簡單卻有效,這是專業人士的專業投資選擇。

你,是一個期待有著豐富成就的專業人士嗎?

那麼指數化投資,會是你投資選擇的必然解答。


後記:
美國目前駐尼加拉瓜大使Laura Dogu女士,也是指數化投資的奉行者。她在美國的Bogleheads社群相當活躍,也是The Bogleheads’ Guide to Retirement Planning的共同作者。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指數化投資無法致富的缺點(Indexing Can’t Make You Rich?)

綠角的投資理念1—指數化投資(Greenhorn’s Investment Principles--Indexing)

指數化投資十週年紀念(Ten Years’ Index Investment)

小資族不適用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的迷思(Indexing and Asset Allocation Are Great Investment Choices for Assets Large and Small)

Paul Samuelson”Challenge to Judgment”讀後感2---六十年師徒情誼

“The Index Revolution”讀後感1---讓你兼顧戰術與戰略的指數化投資

是不是指數化投資人,看這兩點就知道(Beware of Pseudo-Indexers)

投資專業,讓投資人更輕鬆還是更疲憊?(Professionals Help Each Other)

ETF價格戰背後為人所不知的一面(Price War or Fee Innovation?)

專業的責任(Definition of Professionalism)

指數化投資要義(The Essence of Indexing)

指數化投資的務實考量(The Practical Aspect of Indexing)

不買指數型基金的原因(Index Funds, Why Not?)

主動投資的大問題—未充份投入(Cash Drag of Active Investors)

9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請問這和VOO有什麼不同

匿名 提到...

有些東西明明很簡單,但為何還是一堆人不願自己來,反而願意付出一堆代價請別人做?

多元資產基金 抗震

記者張晟豪/台北報導

隨著不確定因素增多,全球金融市場進入高波動的新常態,控制風險成為投資新主流,法人建議,投資人可選擇具備動態調整配置特色的多元資產型基金,做為投資組合核心,讓資產具備抗震能力。

野村投信投資策略部副總穆正雍表示,常見的股債平衡型基金有股債配置比例,因應市場趨勢進行調整有所限制。

他說,強調收益分配的多元資產型基金,由於投資於高息股票與高息債券比例較高,資產價格連動度高,當市場波動時,也無法降低風險。

而新一代的多元資產型基金納入風險控管機制,並隨市場變化動態調整資產配置,可對抗波動環境。

今年以來市場充斥不確定性,包括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疑慮、人民幣貶值、大宗商品下跌、中東政治局勢緊張等,導致全球股債市波動加劇。

摘自:經濟日報 2/15/2016

基本上,上述的抗波動、降低風險、穩定化投資...等優點只要做好「股債要平衡、定時再平衡」10字即可做到,為何需要捨近求遠、請一些看似專業、實則不然的「磚」家或「驚你人」來代勞呢?

匿名 提到...

我本來想問說這基金有沒有開放給國外投資人,後來查ㄧ下它總開銷0.17%,算了,選VTI或VOO就好。

匿名 提到...

Miller的故事我知道,這就好像大家愛談彼得林區的高績效,他也確實厲害,問題是他能操盤多久,十幾年吧,後來覺得虧欠家人太多,退到幕後了。

綠角 提到...

learnman
的確是這樣啊
一個很乾淨的投資方式

綠角 提到...

Jason

VFINX是基金
VOO是ETF

綠角 提到...

匿名朋友

的確是這樣
等一個經理人的績效夠久,可以證明他是有能力的時候
也差不多到了該退休的時候了

joe 提到...

我覺得能夠接觸指數型基金是有福氣的人

綠角 提到...

同感~

我很慶幸自己有機會看到柏格跟伯恩思坦的書
得以知道、瞭解與實行指數化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