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數(Outliers)”讀後感—時勢造英雄


異數”的作者是Malcolm Gladwell。這本書講了很多一般”成功學”的書不會講的事,那就是”成功”的路上,有些事是無法複製,不能模仿的。

書一開始舉了一個例子。就是加拿大的冰上曲棍球隊球員的生日,大多數在一、二、三月。這是有理由的。

加拿大將一月一日到十二月三十一日出生的人,視為同一年級。拿極端來看,一月一日出生的學童,比起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出生的學童,大了將近一歲。差一歲,就會有顯著的身高、體重等發展上的差別。

當初在篩選隊員時,早了幾個月出生的小孩,就是比較高壯,比較容易入選。入選後,再經過教練的指導,在良好的培育環境下發展,早點出生的小孩自然比起在年底的出生的小孩有更好的機會成為運動健將。

這是規則製造出來的優勝者。假如你有個熱愛運動的小孩,但不幸生於下半年,他的機會恐怕不大。

這個現象也指出有些家長讓自己小孩早入學的錯誤之處。這會讓自己在自然發育年齡上較小的小孩,去挑戰大小孩。很容易得到學習成就落後等挫折。(除非這個小孩真的是超齡神童)。揠苗助長,正是如此。

接下來作者聚焦於成功的個人,Bill Gates。

書中的討論,會讓讀者知道,Bill實在幸運到不行。1968當時,全球有幾所中學有”電腦”?比爾剛好就讀其中一家。而當學校電腦經費用完時,他又剛好有機緣可以使用私人公司的電腦。讓他不斷的操練程式設計技能。終於在個人電腦普及的浪潮中,大放異彩。

成功路上的條件,有不少是環境或機運所帶來。相同的,有些失敗,也是環境帶來的。

書中討論的是大韓航空高失事率的現象。事後分析,當時副機長已經發現有問題,但因為韓國社會中尊卑之分,不敢用過強的語句告訴機長。事實上是委婉到機長根本沒聽出他是在提醒,最後導致空難。

這種起因於社會文化背景的問題,顯示在這種文化下,事情會比較容易出錯。後來新任的大韓航空航務總管就從這方面下手。要求全部用英文溝通,以擺脫使用韓文帶出的尊卑意識,果然壓低了失事率。

這本書想要讀者擺脫的,是對成功者過度敬畏的心態,以為這些成功者,就是靠著自己不間斷的努力,加上天賦,才有今天的成就。把成功,通通算在這個人身上。

但詳究之後,我們往往會發現他們背後有著支撐他們的社會與文化網路。是這些機緣與文化遺澤,讓他們走向成功之路。

但即使有這些機緣,假如個人完全不努力,也不會有成果。

所以我們不要太天真的相信,成功一定可能複製。但也不要悲觀的以為,成功就是天註定。

我們生在這個時代,這個地方,這就是上天給我們的一手牌。不論是好是壞,盡力打吧。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成功與運氣”讀後感1---能力的矛盾

“決斷2秒間”(Blink)讀後感—以簡馭繁

“練習的力量”(Bounce)讀後感—秘訣就是,沒有祕訣

“引爆趨勢”(Tipping Point)讀後感—成功未必都有Tipping Point

The Checklist Manifesto讀後感1—執行面的要求

The Black Swan讀後感續2---因為成功所以有才華(Success Leads to Talent)

高陽”慈禧全傳”讀後感

“鋼鐵人醫生”讀後感—從心站起來

4 comments:

klhsieh 提到...

好書好感想!

Sunrise 提到...

" 我們生在這個時代,這個地方,這就是上天給我們的一手牌。不論是好是壞,盡力打吧! "

~~寫得太好了!!!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討論與鼓勵~

綠角 提到...

彭女士
感謝您默默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