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觀察的元大標普500ETF(Yuanta S&P 500 ETF)

元大投信將於11/23到11/27募集元大標普500ETF

這次其實將同時發行三個標的,分別是元大標普500ETF(代號00646),元大標普500ETF單日正向兩倍ETF(代號00647L),與元大標普500ETF單日反向一倍ETF(代號00648R)。

由於槓桿與反向ETF,不是一般指數化投資人會使用的工具。本文將專注討論元大標普500ETF。

首先是費用率。該ETF的費用包含以下幾項:

經理費:0.5%
保管費:0.21%
上市費:0.03%
指數授權費:0.05% (最低22,500美金)

以上費用加總後,共為0.79%。

不算很低的費用。其中特別高的是保管費。單純保管的銀行,就可以收取到約當四成經理費(0.21%約是0.5%的四成),相形之下有點過高。

目前還沒看到公開說明書。就目前元大網頁上的資料來看,經理費沒有和經理費沒有和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一樣,有個資產愈大費率愈低的設計。

全球第一支提供給一般投資人的指數型基金Vanguard S&P 500 Index Fund在1976年發行時,內扣總開銷是0.46%。現在(2015)是0.17%。

美國規模最大的標普500ETF,SPY,內扣總開銷也只有0.09%。

希望台灣這支標普ETF,隨著資產擴大,經濟規模效益出現後,可以有更低的收費。

元大標普500ETF未來有幾個觀察重點。

首先是指數追蹤效果。

希望這支ETF可以募集到足夠的資產,讓ETF可以用複製,而不是用採樣的方式追蹤標普500。複製一般可以較為確實的帶來跟指數相近的成果。美國當地追蹤標普500的指數化投資工具,也多採用複製的方法。

再來是折溢價的幅度。

在台灣,元大標普500ETF交易時,美國當地市場已經關閉。在台灣開市期間,對美國市場和這500家公司較具影響力的新消息,將直接反應在元大標普500ETF的市價上。但由成份股推算的淨值,會留在美國市場的收盤價。(除非標普500成份股公司有在其它非美國市場掛牌,有參考的成交價位)

這比較容易形成較大的折溢價。

這點和在美國當地市場交易的標普500ETF不同。在美國市場開市期間,新消息會同時反應在標普500ETF和標普500的成份股上。假如兩者反應不一致,法人就可以用實物交易機制很迅速的將折溢價敉平。

預期在台灣掛牌的元大標普500ETF,會有較大的折溢價幅度。

最後是美國當地公司配息的預課狀況。假如這支ETF在美國當地取得的配息,沒被預課稅款的話,那會相當具有稅務優勢。這點可能要待公開說明書發行後,較能確定。

不過就算元大標普500ETF沒有被預課稅款,假設美國標普500的配息率是2%。2%的三成是0.6%。這個0.6%稅務優勢,恐怕也會被0.79%的高費用率完全抵消。

總結來說,台灣出現了能直接投資美國股市的ETF是令人高興的發展。它的經理費用,也沒有誇張的收到像台灣主動型基金常見的1.5%。

不過這個標的是否值得使用,有賴其後續追蹤指數的表現,以及費用有沒有繼續調低的空間而定。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元大標普500ETF(00646)指數追蹤效益分析(Tracking Difference of Yuanta S&P 500 ETF)

元大標普500ETF分析介紹(元大S&P500,00646)

元大標普500ETF稅務效益初步分析(Tax Efficiency of Yuanta S&P 500 ETF)

元大日本ETF分析介紹(元大日經225ETF,00661)

富邦日本ETF分析介紹(FB日本ETF,00645)

被拔去爪牙的猛虎—高費用指數化投資工具(Index Funds with High Expenses)

0050總報酬投資策略(Total Return of 0050,2015更新)

沒用的ETF(ETF for Speculators)

14 comments:

ayz847 提到...

這個ETF在台灣註冊,對美國上市公司而言,是外國(法)人。預扣稅款應該是免不了的。
正如台灣的上市公司發放股利,對外國人,也是要預扣稅款20%,一樣。

匿名 提到...

Vanguard 就有相同的ETF,代號voo,總開銷0.05%
誰會選元達的。

綠角 提到...

謝謝ayz847的分享
我已經寫了一篇文章討論稅務主題

綠角 提到...

Vanguard還有投資美國整體市場的VTI

分散性更好
內扣費用也只有0.05%呢!

綠角 提到...

Vanguard現在真的是讓很多資產管理業者很有危機感啊~

可惜的是在台灣的基金業者
因為許多台灣投資人不願意跨越心理障礙,使用美國當地低成本標的
仍然覺得相當"安全"

綠角 提到...

是啊~
很多資產管理公司是比較照顧股東的

匿名 提到...

話說最近Vanguard在香港也推了一隻追蹤標普500的ETF--領航標準普爾500指數ETF (3140),總開支比率為0.25%,是這支的1/3左右。看來這家投信稱作「元『大』投信」真的很合理,因為向顧客揩油揩很大!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aaronism 提到...

http://www.yuantaetfs.com/#/Instructions/1129

找到元大S&P500的公開說明書了。

匿名 提到...

因為基金規模太小只有12.48億新台幣, 而 指數授權費:0.05% (最低22,500美金),
所以指數授權費將以22500美元計算,使得指數授權費 實際上是0.0589%, 而非0.05%.
總開支比率就是0.7989% 將近0.8%

匿名 提到...

元歐洲ETF 00660 指數授權費更高 , 0.05%, 最少是25000歐元,
相信最終指數授權費佔比也是超過0.05%.

綠角 提到...

感謝深入的分析~~

找回初衷 提到...

最近元大在募集歐洲50跟日經225指數型etf,經理費加保管費分別為(0.5%/0.24%)(0.5%0.2%),原本高興地想加入個人的全球資產配置,卻發現申購內扣手續費1%!打去問元大,得到的是「上市買賣按照現行交易成本」,那我認購做啥?反而要先支付1%成本搶先認購,之後詢問營業員說「內扣不影響,我們看的是股價阿」…

綠角 提到...

謝謝兩位朋友分享歐洲與日本ETF的訊息
目前看來,利用這些ETF
投資人買到的都是費用較高,投資範圍較窄的工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