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報酬的由來(Most of Your Return Comes from The Market)續

接續昨天的文章報酬的由來(Most of Your Return Comes from The Market)

投資人時常忽略的兩個事實,分別解說如下。

首先,太多人以為,他的投資報酬全部來自於自己的努力。

並非如此。

投資人的報酬大多來自於”有投資”。有投入市場。這個動作,是大部分投資人之所以有報酬的主要原因。

Beta是報酬的主要趨動力。

選股方式,要看財報,還是用什麼方法,那都是其次。

為什麼大多人會認為報酬來自努力?

這有外界與自身兩個因素。

首先是外界因素,有太多人希望投資人相信,要努力才有報酬。

譬如資產管理公司。一支基金拿到10%的報酬,資產管理公司當然希望投資人認為這10%的報酬,全都是經理人幫你賺到的,完全不是市場帶來的報酬。這不僅會讓經理人顯得很厲害。甚至連經理人完全不行,投資人都不會注意到。

沒有Beta觀念的投資人根本會忽略,同期間市場指數有12%的報酬。只拿到10%報酬的基金經理人其實是幫你減損了2%的報酬。

不懂的投資人,比較容易滿足,或者也可以說是比較好騙。

譬如選股大師。他當然要宣稱,選股才是報酬來源的重點。假如他把事實跟大家講,你的報酬其實主要來自於你有投資,來自於市場,怎麼選股其實不是那麼重要。那誰要跟隨他呢?(註1)

譬如財經媒體。假如媒體大肆宣傳,只要有投資,就可以拿到市場報酬。那麼它是要如何每期找一個”振奮人心”的選股成功案例,來衝發行量與收視率。

這是外界的因素,但投資人也往往有自身的理由,想要相信自己的報酬都是自己努力賺來的。

第一個是想要心安理得的感覺。人往往會覺得不勞而獲有點奇怪。但其實,投資真的就是用錢賺錢,你不需要有再多投入什麼努力,其實就會有報酬。

這還是比較”良性”的理由。

第二個理由,是要合理化自己對投資的研究。投資花了時間下去,就應該要有回報。忽略市場報酬,投資人往往就可以說,我花了時間研究,今年拿到6%的報酬喔!彷彿這6%都是他賺到的。

而其實,假如同期市場就有5%的報酬。他的努力所多賺的,就只有1%。

假如投資金額是100萬的話,只因此多了1萬的回報。

假如這位投資人,每天花兩小時研究股票。一年365天,共花了730小時。花費730小時,賺1萬,是每小時14塊的時薪。

在台灣應該沒有人會接受,每小時給你14塊薪水的老闆。但卻有不少人甘願在投資時,當個低收入戶。

這種投資人要增進報酬有個很簡單的做法,馬上放下投資研究,前往小七或加油站報到。一樣的時間投入,會帶來更多的金錢收入。

這就更不要說,有人拿到落後市場的報酬,還說自己投資”有賺”,花的時間值得、有回報。假如市場報酬是10%,主動選股只拿到6%的報酬。他是賺到什麼?

在外界與內在的兩個因素夾擊下,太多人不知道(或許也不願意知道)投資報酬絕大多數來自市場。

那張圖指出的另一個投資事實,就是專業選股人士,他們所得到的大多是負Alpha。

這點我想對於綠角財經筆記的長期讀者以及知曉指數化投資原理的投資人來說,應該是毫無意外,本應如此。

但看看我們身邊有多少人,還在幻想,投資時”努力必有所回報”。

這是對投資的天真想法。

所以過去曾有讀者朋友留言說,難道就真的像我過去許多文章所講的,只要單純的靠指數化投資工具,拿到市場報酬,都不必再花時間研究,就那麼厲害,那麼突出,這真的有可能嗎?

的確就是那麼厲害。因為大多人拿到的是負Alpha啊!

放下對Alpha的不停追尋,想想投資的事實,而不是金融業者或自己畫出的大餅。回歸最基本的投資原理,你可以用很簡單的方式就完成投資的功課。




註1: 要說選股不是那麼重要,有一個前題,就是必需是廣泛分散的投資組合。像文章一開始基金的例子。假如是很集中的投資組合,譬如只買一支股票。那麼選到那支股票,當然就很重要了。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報酬的由來(Most of Your Return Comes from The Market)

過度自信的病癥—偽大師才會說市場容易打敗(The Problem with Overconfidence)

主動投資的非財務所得(Non-Financial Gain of Active Investing)

主動投資沙文主義(Chauvinism of Active Investors)

4 則留言:

  1. "太多人以為,他的投資報酬全部來自於自己的努力。並非如此。"

    "譬如財經媒體。假如媒體大似宣傳,只要有投資,就可以拿到市場報酬。那麼它是要如何每期找一個振奮人心的選股成功案例,來衝發行量與收視率?"

    說得真是太棒了! 謝謝綠角大的分享~ ^o^

    (花蓮讀者余家榮)

    回覆刪除
  2. 可以增加一個文章轉載功能嗎?
    我想把這篇文章一鍵轉到G+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