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南奇全球經濟大未來論壇—參加後感想2(Bernanke in Taiwan)


貨幣與匯率

許多國家的寬鬆貨幣政策,造成各國匯率競貶,對於這個問題,柏南奇提到,首先一定要分清兩件事。這個國家是直接用外匯儲備投入市場,操控匯率。還是因為它在自己國內為了刺激經濟使用寬鬆政策,引起幣值下跌。

前者才是匯率戰,後者沒有什麼好擔心的。

不要擔心其它國家的寬鬆政策造成該國匯率下跌。雖然表面看起來,這會讓其它國家出口到該國的貨品相對變貴,也讓匯率下跌國家的出口品價格更有競爭力。但只要它們的貨幣政策奏效,把該國經濟拉起來,好的經濟會有更多的需求。這是好事。

針對QE對它國所造成的可能負面影響,柏南奇的看法是,問題就出在國際匯率政策的不一致。

有些國家採行完全浮動匯率。有些國家的貨幣則跟美元連動,或是控制在小區間波動。前者不會有問題,後者就會”進口”其它國家的貨幣政策。

也就是說,你要控制匯率,讓本國貨幣便宜,促進出口,你就要冒著同時受其它國家貨幣政策影響的負面後果。

這個說明相當程度的解釋了台灣彭淮南主席會前的抱怨與問題

另外,人民幣是否有成為國際儲備貨幣的可能。

柏南奇解釋,一個國家要先成為經濟強國,它的貨幣才有可能成為國際儲備貨幣。但不是一成為經濟強國,它的貨幣就會自動晉級。

要成為國際儲備貨幣有許多先決條件,包括開放的資本市場,一個深度足夠的金融市場。這些方面,中國市場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注重實用性的經濟學家

會中,管中閔教授提出了一個問題,柏南奇本身的學術生涯相當成功,已經有人認為他是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可能得主。放棄學術生涯,走上公職,是否後悔?

柏南奇引用一句凱因斯的話:”經濟學家應該讓自己和牙醫師一樣有用。”來答覆這個問題。

也就是說,經濟學不應只是一個學術上的研究,它是一個跟人民福祇相關的學門。可以離開象牙塔,在政策方面一展所長,他覺得非常值得。

這場會談,我看到一位沉穩的經濟學家,邏輯清晰、論理明確,謹守本份。能在台灣一賭全球金融海嘯期間主要舵手的風采,真是難得的機會。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柏南奇全球經濟大未來論壇—參加後感想1(Bernanke in Taiwan)

柏南克”Why are interest rates so low?”讀後感-無奈的央行

聯準會各形各色的書—The Beige, Green and Blue Books of FED

3 comments:

eanuhslen 提到...

彭懷南 -> 彭淮南

匿名 提到...

可是美國常常用匯率操縱國 對很多國家的匯率指指點點的 不聽他的國家 真的很少啊

綠角 提到...

謝謝eanuhslen
已經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