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ETF分析介紹(VEU,2014年版)


寫在前面:
之前介紹這支ETF的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ETF概述(VEU,2012年版),已經是兩年前的文章。此文進行資料更新。

本文開始:
美股代號VEU的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ETF成立於2007年三月2日。追蹤FTSE All-World ex-US Index。

FTSE All-World ex-US Index包含了全球46個國家,共2260支證券。投資範圍是美國以外的已開發與新興市場。已開發市場與新興市場的比重近似80:20。

VEU可以與專門投資美國股市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VTI)搭配,形成一個全球股市的投資組合。

VEU內扣總開銷0.15%。由0.11%的經理費與0.04%的其它開支組成。

VEU追蹤指數的方法是複製,持有全部指數成份證券。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VEU資產總值達131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99萬股。(2014九月初資料)

依據2014七月31日的資料,VEU投入的前五大國家分別是:

日本
英國
加拿大
法國
德國

日本與英國都約佔15%的比重,第三名以下的比重則都不到10%。

ETF自成立以來,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ETF績效

對應指數績效

ETF落後指數

2008

-44.02%

-45.26%

-1.24%

2009

38.89%

43.00%

4.11%

2010

11.85%

11.65%

-0.2%

2011

-14.25%

-13.76%

0.49%

2012

18.55%

17.48%

-1.07%

2013

14.50%

15.31%

0.81%

(ETF績效以淨值計算,是有納入配息的總報酬。資料來源是Vanguard網頁。)

單一年度期間,ETF和指數績效間還蠻常看到較大的差異。但以整個六年期間來看,VEU的年化報酬是0.2%,指數則是0.35%。

VEU自2008年初到2013年底,總報酬是1.22%。也就是說,就算一個投資人運氣很好,從2008年初才開透過VEU投資美國以外市場。只要他能持續持有,度過2008的嚴重下跌。不必做任何抓時機,挑時間出場再進場的動作,他就可以度過這次金融海嘯。回到正報酬。

很多人都在問,用資產配置的方法,是不是2008時要做什麼調整,才可以安然度過。

不必。就維持原來的配置,照常投資即可。

試著想做些什麼,往往才是帶來更差成績的主因。


免責聲明:
作者與Vanguard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資產配置者的沉默(The Silence of Asset Allocator)

債券的保護作用,以2008年各資產類別表現為例(The Protection Provided by Bonds)

美國股市ETF(VTI)與美股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VTI and US Equity Mutual Funds in Taiwan)

不買個股的理由---談Risk-Adjusted Return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今年Vanguard把VEU總開銷降到0.14%了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