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Schwab YieldPlus Fund的故事-續

(前情請參考Charles Schwab YieldPlus Fund的故事)

房貸抵押債券,本來就是該基金持有的主要債券類別之一(該債券投資的是Non-agency MBS,不是有美國政府保證的機構債)。

在2006,基金決定將MBS投資比重從25%的上限拉高到50%。這種單一證券類別投資上限變更是需要經過投資人投票通過的。但它沒有,直接就由基金董事會開會通過。
(由這個例子可以看到,基金董事會理應是為投資人著想,為投資人幫忙監督基金公司,但太多時候,它們只是基金公司的橡皮圖章。想蓋,就蓋。)

這些大膽的投資舉動,在舉世太平時,看起來一切穩當。基金公司吸引了大量資產,投資顧問賣出了好多基金,投資人也拿到了較高的收益。

直到出問題的那天。
(所有好厲害、好行的投資策略與基金,在出問題前,都是厲害又漂亮。太多人只看到一部分,卻以為自己已經看到全部。)

2007開始的金融海嘯,房貸抵押債券正是災難核心。

2007夏天,基金淨值明顯下滑。投資人開始大量贖回。

在八月的頭兩週,投資人贖回12億美金,約當10%的基金資產。

基金為了應付贖回,被迫在流動性枯竭的債券市場,大舉賣出持有的證券。被迫賣低,實現損失。(這是所有債券基金經理人最可怕的惡夢,在大拍賣時,擔任賣方。這就是為什麼最好和看法相同的人一起投資)

在下跌當時,基金經理人與基金公司,不斷對外宣稱贖回不嚴重,他們對基金仍保有信心。

但事後調查發現,Schwab缺乏對基金重要資料的控管,與相關人等的基金交易限制。

當它們希望一般投資人對基金有信心,繼續投資基金時,得知詳情的相關人士,卻已經決心全部退出Charles Schwab YieldPlus Fund。包括Schwab Target Date Fund以及Schwab Charitable。

最後基金淨值在八個月內跌掉28%,資產總值從135億縮水到18億美金。

對於把這支基金當成是"現金替代選項"的投資人,這是完全意料之外的表現。

你能想像定存的本金跌掉四分之一嗎?

而當初,賣這支基金的人就是希望投資人這把這支基金當成收入更高的定存。

投資人提出控告,該基金的銷售說詞根本是誤導,表現也與期待不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介入調查。

最後SEC裁定,嘉信需賠付1.18億美金的罰款。其中約有1億美金用於補償投資人。

基金在2011清算解散。

(下週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Charles Schwab YieldPlus Fund的啟示

以職務之便,謀取私利(Corrupted Mutual Fund Business)

2003基金醜聞(The 2003 Mutual Fund Scandal—Late Trading and Market Timing)

基金公司的廣告策略

換基金為自己加薪

1 comments:

綠角 提到...

當下的群眾思維的確很難抗拒

資產配置的投資方式
就是一個有效的抵抗方式
就照著原計畫做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