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nner’s Curse讀後感1—贏了面子輸了裡子


The Winner’s Curse的作者是行為經濟學大師Richard Thaler。每一章都是一個獨立主題,討論人類行為或是市場中出現的不理性與沒有效率的面向。

書名”The Winner’s Curse”,中譯為贏家的詛咒。指的是贏家反而會吃虧的情形。

譬如某國政府有一塊油田開採權開放競標,各大石油公司都表達興趣,派出地質專家探勘。最後競標的日子到了,誰會贏呢?

當然是出價最高的公司會贏。問題是,那家公司會出價最高?往往就是內部專家對油田醞藏量估算最高、最樂觀的公司。

這些公司可能會贏得標案,然後失望的發現,石油沒有原先估計那麼多。

理性、保守估算的公司,恐怕不會贏得標案。

這就是贏家的詛咒。

在贏家的詛咒存在的狀況下,會出現一些很有趣的現象。

譬如,你想競標一個東西。假如原先只有五個買家要跟你一同競標,你已經想好你的出價了。後來又多了五個買家,總共是十人跟你競標。你應該拉高,或是降低你的競標價呢?

大多人會想拉高標價。因為競爭者變多了,你出的價格必需更有競爭力。

但事實上,正因為競爭者變多,假如大家競相出價,落入贏家詛咒的可能性就愈高。所以實際對應方法,應是按兵不動,維持原先出價,或甚至更保守的出價。

贏家的詛咒也造成標案可能大多數都被過度樂觀者拿走了。以石油事業來說,那是不是想合理出價的公司都不必做生意了?因為根本比不過太樂觀的公司。

這本書的特色,在於每一章都引用實驗或實際市場狀況做為佐證(不過這些資料也讓這本書變得比較艱深一點)。

討論贏家的詛咒這章,引用墨西哥灣油田標案獲利狀的研究,發現有62%被標下的油田是乾的(Dry),有16%有產出,但無法達成獲利。只有22%有獲利。

看來真是糟糕。

所以假如你就是能源公司的CEO,要怎麼辦?

每個標案都不要參加,因為裡面都有贏家詛咒?那乾脆直接轉行好了。

讓對手下標去贏,然後放空他們公司的股票?Well,這要算本業營收還是業外投資收入?而且放空的風險不小。

最後一個方法,就是讓大家都知道贏家詛咒狀況的存在。大家理性一點,不要為了得標拼的你死我活。最後大家都沒有好處。

第三個方法是比較可行的路。這其實也正是贏家的詛咒被正式討論與發表後,市場的發展方向。

現在不僅是事業上需要時常參與競標的人,知道這個問題。有些拍賣,在其規則設定時,也會特別避免Winner成為Loser(譬如美國公債發行拍賣就有這樣的設計)。

這本書的中文版是贏家的詛咒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Winner’s Curse讀後感2—人類行為決定市場特性

競價談判學(Negotiauctions)讀後感---拍賣與談判

“Nudge”讀後感1—什麼是Nudge

“誰說人是理性的”讀後感---機會之門

The Fortune Sellers讀後感3---難以逃脫的Situational Bias

蘋果橘子經濟學(Freakonomics)讀後感---表相與原因

散戶流浪記(A Fool and His Money)讀後感續2---典型的投資心理

7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第三個方法,有點類似圍標
結果是賣方不利,買方有利

匿名 提到...

這本書有中譯本
網址在此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55226

Rib 提到...

綠大,能否進一步介紹 (譬如美國公債發行拍賣就有這樣的設計) ?

由賣方提供這樣的機制,應該也是對盲目追求利益的一種反省和修正吧,真是值得深思。

綠角 提到...

感謝匿名先生找出中譯本
我已在文章末加入相關連結

謝謝~

綠角 提到...

Rib
謝謝您的回應
待我有機會再寫文章討論吧~

綠角 提到...

learnman這樣看富人的投資報酬蠻有意思的

Ruminative 提到...

感覺和股市太熱時,眾人追價的情形很像,末升段買到的人都賠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