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研究,就指數化”的真正意涵(This is Not a compliment)

(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貼)

一開始我們先看個假想情境。

有家五星高級飯店,內有A、B、C三家法式料理餐廳。這三家餐廳各有擅長,皆是品嘗佳餚的好選擇。

但是其中A這家法式餐廳的主廚,不知怎麼了,跟飯店的管家領班產生了衝突。

心懷怨恨的領班,採用這樣的報復方式。

每當有入住的房客問他:”飯店這三家餐廳,那家最好呢?”

領班一律說:”對於對法式餐點沒有研究的客人,我推薦A餐廳。”

可以想見,沒有入住的客人會認為自己是”沒有研究的人”。沒有人會想去沒有研究的人才會選的餐廳。

在領班的”推薦”下,他很成功的讓A餐廳的生意一落千丈。

而當A餐廳主廚很不高興的質問領班:”你怎麼可以這樣呢?”

領班說:”沒有啊,我都推薦你的餐廳呢!”

當你覺得這只是一個想像的場景,我們回頭看一下投資界。

當你看到投資界不少人說:”對於沒有研究的人,買指數化投資工具就好。”

你覺得這是種推薦,還是否定呢?

你還以為這是推薦的話,你就太好騙了。

就跟那位領班的說法一樣。這是表面推薦,內地裡反對的說法。

你也可以發現,會有這種說法的,往往就是”主動投資人”。

指數化投資暢導者不會講”沒研究就指數化”。

因為真的瞭解指數化投資的人,會知道指數化投資是一個沒有研究的人恐怕不懂也不會去用的投資方法。

指數化投資推崇者,也不會用這種表面贊同,內裡反對的說法,來描述指數化投資。

誰在高級飯店會承認自己是一個”沒有品味”、”不懂區別”的人?

誰在投資世界會覺得自己是一個”沒有研究”、”只會用懶人工具”的人?

不要再被這些表面推薦,實為否定的說法誤導了。

這些人就像刻意讓你遠離A餐廳的領班,正用特定的說法,操弄你的情緒,讓你遠離指數化投資這個非常卓越的方法。

指數化投資根本不是什麼”沒研究”的人才用的方法。

事實是,就算你很會研究,你也很難長期勝過指數化投資工具

此一事實,對於那些講”沒研究就指數化”的主動投資者一樣適用。

進飯店,不要再聽這位心態偏頗的領班的建議了。真正有研究的人,會堅持自己的選擇,直接走向你心中認定的好餐廳。

投資時,你也不需要再聽那些”沒研究就指數化”的”建議”,這句話不是建議你做指數化投資,它是建議你不要指數化。

對於真正瞭解市場報酬就是卓越報酬,指數化投資就是非常優異的投資方法的人,他會堅定的直接採用指數化投資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超級困難的指數化投資(The Mental and Emotional Challenges of Indexing)

對於指數化投資的常見誤解(Misunderstandings about Index Funds)

真正的無腦投資法(Indexing is NOT a No-Brainer)

對指數化投資的不實指控(Biased Opinion)

指數化投資---市場風險的代罪羔羊?(Indexing, the Scapegoat of Market Risk?)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