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肯恩費雪洞悉市場》(Market Never Forget)綠角推薦序---了解歷史,面對未知

你是否覺得通膨升溫、經濟面臨衰退、疫情時極度的貨幣寬鬆,緊接著猛烈的利率調升,全球金融市場正面臨前所未見的挑戰?投資也不知何去何從?

《跟著肯恩費雪洞悉市場》來得正是時候,它是一顆穩定投資人雜亂思緒的定心丸。

全書以長達百年期間的資料,綜觀經濟與金融史。讓讀者從歷史中學得經驗,得到智慧。

譬如,很多人以為,要等經濟穩定之後,再開始投資股市。

這是錯誤的看法。作者在書中用多次歷史資料指出,股市會在經濟落底之前就開始反彈,而且是強力反彈。

譬如2008年金融海嘯。美國在2009年六月經濟才開始復甦,而股市在同年三月就已經開始反彈。等到經濟有起色才行動,會錯過大段上漲。

很多人也以為失業率是用來觀察經濟狀況的重要指標。很抱歉,大多狀況也是錯的。

在經濟開始復甦時,失業率往往還是居高不下。所以媒體報導常有「無就業復甦」的說法。好像在失業率仍高時,經濟就開始回復,是相當特異的現象。

其實這很正常。想想看,假如你自己是企業主,在經濟狀況稍有好轉時,你就會開始招募新員工嗎?承諾他們每月的薪水、勞健保、還有離職金嗎?

恐怕不會。你比較可能會等到經濟已經回到相當火熱的程度,原有的員工已經忙不過來了。你才會找新員工。

所以想藉由觀察失業率抓住經濟趨勢。或是查看GDP起伏,要預知股市起漲點。後果往往是讓你錯過大段報酬。

股市是集合所有投資人情緒與對未來經濟狀況看法的領先指標。不少人卻以為看一些「指標」,就可以走在更前面一步,預知股市未來發展。恐怕是本末倒置。

還有現在投資人一直很在意的,市場波動加劇,單日波動超過1%的日子變多。作者會讓讀者看到,什麼是真正單天波動日子很多的年代。你知道一年約250個工作天中,超過100個營業日單日波動超過1%有幾個年度嗎?答案恐怕會超過你的想像。

還有今年上半年讓許多人吃驚的投資級債市明顯下跌。書中引用的歷史數字會讓讀者看到,美國公債在過去早已出現過多次下跌。

美國公債是由於發行者是美國政府,幾乎沒有信用風險。但它仍有利率風險。過去許多以為買長期公債,去承擔利率風險就會有好績效的投資人,今年遭受數10%的損失。假如對這種狀況覺得很「吃驚」,那恐怕是對公債的歷史一無所知。

對歷史無知,有時會造成過度的樂觀。像剛才提到的,以為長期公債沒有風險,或是認為某類資產只漲不跌。過度的樂觀造成過度的押注。將大量個人資產投入單一資產類別。然後在風險來到時,面對明顯虧損,不知所措。

對歷史的無知,有時會造成過度悲觀。譬如在經濟衰退、通膨高漲時,以為整體人類將陷入長久的困局,難以走出,金融市場將失去投資價值。於是不敢投入,或是實現損失,離開市場。然後在之後的反彈,錯過大段報酬。

過度樂觀與過度悲觀,都不是參與市場的良好態度。想要以更穩健的心態,以「我看過這種情況」的心境,面對當代金融市場的變化與挑戰,了解金融歷史是必做的功課。

而想要理解金融史,透過本書作者入裡的觀察跟批判的筆鋒,你將覺得這門金融歷史課真是興味盎然。

在這金融市場動盪,經濟面臨高度不確定性的時代,這本書的推出正是時候。

想要正確的理解市場,你不需要一直貼近的搜集當下市場資訊。有時你需要的是退後一步,用宏觀、全局的角度看待整個金融市場的歷史。

你會發現,在百年歷史洪流中,目前經歷的,也只是一個小小的波浪而已。你會有坦然面對、安心度過的心境。

面對未知的勇氣,就在於對歷史的充分掌握。





後記:《跟著肯恩費雪洞悉市場》
博客來連結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肯恩費雪教你看懂投資市場(Markets Never Forget)讀後感1---老是被看做新現象的舊歷史

肯恩費雪教你看懂投資市場(Markets Never Forget)讀後感2---懼高症的市場應用

《華爾街傳奇基金經理人肯恩.費雪,教你破除50個投資迷思》(Debunkery)綠角推薦序---破除不自覺陷入的投資迷思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讀後感1---不懂風險的投資”大師”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