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與”ETF關鍵報告”講授感想

目前開立的課程中,”ETF關鍵報告”是在2011編成並開始開課。兩年後,我再推出“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

這些年來,講述這些課程讓我有些意料之外的體驗與收穫。

首先是課程的題材來源,跟當初想像頗有不同。

原先編寫課程,是由自己找資料與分析開始,這也是課程內容的核心。

後來隨著時間經過,我發現其它也相當重要的資訊來源。

第一個就是新發生的金融事件。譬如2011歐債危機、2018以來的美中貿易戰。我可以在課程中引用這些事件做為範例,也可以驗證原先的投資方法在這些市場動盪中的表現。

隨著時間的經過,每一年也會增加新的課程內容。

譬如資產配置第六節課,原本投資組合範例,在2013開始講課時,受限於ETF成立的年度,只有2008到2012這五年的報酬資料。到了現在,這些投資組合都有從2008到2021這十四年的過去成果可以觀看。

更長期的成果,會讓這些成果更有參考價值。參加的朋友也可以看出不同的資產配置投資組合,會分別帶來怎樣的效果。

時間也帶來新的發現。像不少人可能很直覺的以為”定期定值”的報酬率一定會比”定期定額”高。因為前者有低點加碼,高點賣出的機制。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的第七節課,會讓參加的朋友知道,定期定值表面上看起來很好的” 低點加碼,高點賣出”,會帶來什麼問題。其中有個結論,更是到2022,今年更新資料後,才出現的現象。

“ETF關鍵報告”的內容變化,則來自於不同的地方。

譬如第二節課的主題之一是講述如何在美國業者的英文網頁查詢一支ETF的相關資訊。(其實不難,抓住幾個英文關鍵字詞就可以有很好的掌握)

原本我用的是美國晨星網頁。而且是所有的資料選項,內含什麼資料,地毯式的講解。

後來發現,這樣不僅內容過於龐雜,而且參加的朋友未必能自行抓到重點。

所以後來我改用一個自己做出的分析表,表中列出瞭解一支ETF一定要知道的特性與數字。然後告訴參加的朋友要到那些網頁的那個欄位查找,並且實際練習。

美國業者不定期進行網頁改版或是功能變更。所以這部分的內容也都要跟著調整。

美國ETF業界每年也都有新的變化。ETF課程中的資料數字與引用的標的範例也需要每年進行更新與調整。

另外一個很有意思的體會,是講課過程帶來的。

我發現,實際經驗的說服力會比口頭與文字的說明要強。

譬如資產配置課程從一開始推出,抗通膨公債就是內容的一部分。這個資產的特點在於可以對抗短期通膨的突然升溫。

但從2008金融海嘯之後,通膨一直處在很溫和的狀況。有些朋友就覺得,配置這樣一個看來沒什麼作用的資產類別。真的有必要嗎?

然後近年,通膨強力回歸。這個疑問完全消失。反而有過去參加的朋友來信問:,”現在想要加入抗通膨債,要怎樣進行調整。”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一直使用中期債券做為範例。在2020“從資產到現金流—退休資產管理”推出時,課程內容也用70年代高通膨的歷史說明長期公債的風險。。
當時也是有些投資朋友說:”可是長期公債就是報酬較高啊,會不會即使經過這些下跌,仍是值得的呢?”

到了2022上半年,TLT出現超過-20%的虧損後,就沒有人再問這個問題了。

就是說,有些人未必能從講述與歷史中真確理解投資風險。他們就是要實際經歷過,才會知道問題在那裡。

可是,等實際經歷過了,你就已經吃虧了。這是透過投資歷史與投資原理,就可以讓投資人事先知道,這是需要防備、需要在意的地方。

這也就是綠角課程的目的。讓參加的朋友對各資產類別與投資工具有正確的瞭解,自身也具備正確的投資觀念,以一致的態度面對未來市場的波動與挑戰。

投資人不需要等到問題出現,才知道這東西有風險。透過有系統的瞭解資產類別特性與投資工具原理,就可以事先做好準備。

十年前課程當初編成時,我曾擔心,會不會過了一年,進行年度資料更新後,會造成成果的大幅改變。

事後證明是我多慮了。年復一年,我可以用相同的原則與觀點,呈現資產配置與ETF投資的成果。

資產配置與指數化投資這套投資做法,面對市場起伏,仍可保持高度一致性。

謝謝這些年來,每一位參加課程與提出問題與回饋的朋友。

也希望日後,我可以持續藉由文章與課程,讓更多投資朋友瞭解資產配置與指數化投資的優異之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你該選擇”退休資產管理”還是”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內容介紹

“從資產到現金流—退休資產管理”課程內容介紹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