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的未必是全貌(There is Always Something Wrong about the Market)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你是否發現,看到的財經新聞通常是負面消息?

譬如:

“烏俄戰爭,對俄制裁將影響全球貿易與能源供給”
“通膨超乎預期”
“停滯性通膨可能再次發生”
“面臨央行升息,債券表現不良”
“美國公債被拋售”
“美國面臨債務上限”
“史無前例的QE,支撐金融市場表現”

不勝枚舉,要多少有多少。

有時看著這些消息,不禁讓人覺得,美國股市或是台灣股市,怎麼可能會有長期年化10%的報酬。這些市場應是長期負報酬,或已經把投資人全都嚇跑了。

股市會成長,有報酬,顯然背後有更多的正面因素。

譬如經濟轉型,轉向回報更好的產業。新公司有抓到或創造新的消費者需求。整個製造流程與公司管理的效率提升。更好的監管與法規,帶來更注重投資人權益的投資環境。

但你何時看過這些正向的報導?

也就是說,假如你整天都在看財經新聞,以為那就是市場的常態的話,那就很像整天看新聞報導,每天看到車禍的報導,三不五時則有兇殺或是強盜的案件。

假如你以為這就是常態,你會覺得這個世界很危險,不敢開車上路,家門關緊緊,整天待在家裡,還要怕天上的飛機會掉在自己頭上。資產也全部以現金持有,不敢投資。

換句話說,過度注重負面消息的投資人,往往會變成”不投資人”。

或是他敢投資,但覺得危機仍持續潛伏,隨時可能冒出來。他不會想單純買了一支全市場指數型基金就放著,去長期參與市場。他會要操作,想要趨吉避凶。於是就會參考各種指標或是操作模式,試圖參與上漲躲過下跌。

投資方法的選擇,反應投資人的內心世界。相信世界會愈來愈好的投資人,比較可能買了就放著,長期參與。覺得這個世界很危險的人,比較會傾向短線操作。

而其實,這些選擇未必是投資人自選的。更可能是媒體塑造的。

好消息不會有人想看。

譬如”今天台灣有100萬輛次的汽車駕駛,順利到達目的地。”這種報導你會想看嗎?

換成:”國道重大車禍,一死三傷。”這才吸睛。

新聞媒體為了收視,必需專看負面。

但假如你以為透過這些管道取得的消息,就是全面的消息。那會帶來錯誤的世界觀與投資看法。

我不是說這些負面消息都是假的。它們可能的確是真的。金融市場的確有它的問題跟危機。

但市場不是只有問題跟危機,也有它正面的地方。

每當腦中被這些負面消息與恐懼盤據的時候,回想一下,假如狀況就一直是那麼糟,永遠都是負面狀況,那麼市場的長期報酬到底是那麼來的呢?

看到容易接觸的負面消息,更要懂得這個世界不是只有負面狀況。

更完整的觀點,往往來自於自行動手查看表面上不是那麼容易看到的資訊與事實。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常見的投資謬思---長期與短期投資的分別續(Holding Period vs Investment Time Horizon)

證明自己,或是享受報酬?(Buy and Hold Can’t be Right)

常見的投資謬思---靈活的多空操作(The Handicap of Long and Short)

對於長期投資的莫名恐懼(Unfounded Fear for Long-Term Investing)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