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基金2021年績效回顧2(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21)—高股息ETF再次落後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接下來我們看台股基金在2021的表現。2021績效排名前十的台股基金(不論類別)列表如下:


基金

2021報酬率%

新光創新科技

87.80

統一奔騰

86.55

統一黑馬

82.16

新光店頭

70.40

新光大三通

70.09

野村鴻運

69.93

兆豐國際電子*

68.84

野村中小

68.20

安聯台灣科技

67.98

新光台灣富貴

66.53


這都是非常高的報酬,單年超過60%以上。跟 2020年績效前十名台股基金很不一樣的地方在於,2021的前十名基金名單不再有”單日正向2倍”的標的。

因為2020台股是連續上漲,對於槓桿標的特別有利。但在2021這種上下起伏的市場走勢中,”單日正向2倍”就沒有好處了。

2020排名前十名的台股基金,在2021的排名如下表:

基金

2020排名

2021排名

國泰臺灣加權指數單日正向2

1

14

元大台灣50單日正向2

2

20

富邦臺灣加權單日正向兩倍

3

13

群益臺灣加權單日正向2

4

12

富邦台灣科技ETF

5

159

野村優質基金-新臺幣S

6

24

華南永昌永昌

7

71

新光大三通

8

5

華南永昌物聯網精選

9

被合併

野村積極成長

10

39

(華南永昌物聯網精選基金在2021三月併入華南永昌永昌基金)

2020排名前十的台股基金,除了新光大三通之外,到了2021,全都退到十名以外。

2021回復基金表現的”常態”。前一年的前十名基金,到了下一年度,大多無法留在前十名。

2021績效最差的十支基金分別是:

基金

2021報酬率%

元大台灣高股息

19.42

路博邁AR台灣股票T-月配

19.29

PGIM保德信中小型股

18.95

元大台灣ETF傘型之台商收成基金

14.61

新光特選內需收益ETF

14.29

富邦道瓊臺灣優質高息30 ETF

13.37

富邦臺灣加權單日反向一倍

-26.62

群益臺灣加權單日反向1

-26.69

元大台灣50單日反向1

-26.71

國泰臺灣加權指數單日反向1

-26.95


在台股上漲二十幾趴的年度,有四支單日反向1倍標的帶來單年負二十幾趴的報酬。占據了最差列表的最後四名。

倒數十名列表中出現一個”熟悉的名字”,那就是代號0056的元大台灣高股息ETF 。單年報酬19.42%,排名倒數第十。大盤一年上漲27%。0056少了七點多趴的報酬,代表每一百萬少賺七萬。

2021假如沒有那四支反向的ETF墊底,在單純做多股市的標的中,0056其實是倒數第六名。

元大台灣高股息ETF,在2020則是排名倒數第11。

拿到比較高的配息,然後在資本利得方面落後,整體講來,是沒有好處的。

這種”整體報酬比較差”就是”成果比較差”的簡單論點,似乎不少投資人很難理解。覺得”高配息”是一種無可取代的優點。

追逐高配息這個”優點”,然後拿到全年倒數第十的成果,還要用各種說法擦脂抹粉,說高股息有它”特別”的好處。

為什麼要這樣呢?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投資元大台灣高股息ETF(0056)前,你該知道的三件事(3 Myths about 0056)

0056高股息ETF比較適合退休族群的迷思(High Total Return is Better than High Yield)

台股基金2021年績效回顧1(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21)—大型股指數化投資工具也可能明顯落後市場

台股基金2022年績效回顧2(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22)—下跌的市場,主動型基金跌更多

台股基金2020年績效回顧2(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20)—指數化投資勝過大多的選股專家

台股基金2019年績效回顧2(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9)—低波動、高股息、公司治理ETF的實際成效

台股基金2018年績效回顧2(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8)—下跌的市場,反向ETF賺很少

台股基金2017年績效回顧3(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7)—中小型股類表現較好

台股基金2016年績效回顧續(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6)

台股基金2015年績效回顧續(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5)

台股基金2014年績效回顧續(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4)

台股基金2013年績效回顧續(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3)

台股基金2012年績效回顧續(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2)

台股基金2011年績效回顧續

台股基金2010年績效回顧續

台股基金2009年績效回顧續

台股基金2007年績效評比觀後感---續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