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基金2021年績效回顧1(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21)—大型股指數化投資工具也可能明顯落後市場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本文回顧台股基金與台股指數化投資工具在2021的表現。

下表是台灣股市2021的表現:

指數

2021報酬率

加權股價指數

23.66%

加權股價報酬指數

27.06%

台灣50指數

19.35%

台灣50報酬指數

22.42%

台灣中型100報酬指數

44.40%

台灣小型300報酬指數

26.35%

加權股價報酬指數在2019、2020、2021分別上漲28.9%、27.1%與27.1%。已是連續三年大漲。

需注意的是,有計入股息的加權股價報酬指數,報酬率比未計入股息的加權股價指數高了3.4%。

所以假如有人用加權股價指數來衡量投資台股的績效,那等於是讓比較基準下降3.4%,比較容易出現”勝過大盤”的成果。而這正是許多媒體報導與台灣資產管理業者在做的事。不要被愚弄了。

台灣50指數表現明顯落後加權股價指數,代表台灣的大型股表現落後中小型類股。

從表中可以看到,台灣中型100報酬指數單年報酬44.4%,小型股的報酬其實還落後加權股價報酬指數。所以,中型股是2021台灣股市表現最突出的區塊。

下表是台股指數化投資工具在2021年的表現:

標的名稱

報酬率

對應指數

指數報酬

基金與指數

績效差距

元大台灣加權股價

指數基金

26.42%

加權股價

報酬指數

27.06%

0.64%

永豐臺灣加權

(006204)

31.88%

加權股價

報酬指數

27.06%

-4.82%

富邦台灣釆吉50

(006208)

22.10%

台灣50

報酬指數

22.42%

0.32%

元大台灣卓越50

(0050)

21.72%

台灣50

報酬指數

22.42%

0.70%

元大台灣中型100

(0051)

42.55%

台灣中型100

報酬指數

44.40%

1.85%

(“基金與指數差距”一欄,正號表基金落後指數,負號表基金領先指數。)

這個表格可以看到一些有意思的現象。

首先,假如使用大型股指數化投資工具,譬如像追蹤台灣50指數的元大台灣卓越50ETF (0050)富邦台灣采吉50ETF (006208),2021會落後大盤(加權股價報酬指數)約5%。

這是很大的落差。代表在去年的上漲中,每100萬的投資,少賺5萬。

這顯示了用大型股進行指數化投資的潛在缺點。

雖說大型股是整體市場的主要組成份子。一個大型股指數化投資工具,長期下來,理應有接近整體市場的報酬。(假如指數追蹤做得很好的話。)

不過,那是長期。在一年這種比較短的期間,假如這年中小型類股表現特別好,就會發生大型股指數化投資工具明顯落後大盤的狀況。而正是2021台股的狀況。

這也正是為什麼,假如一個市場有運作良好、成本低廉的全市場指數化投資工具,應該優先使用全市場指數化投資工具的理由

再來可以看到,0050全年績效21.72%,落後台灣50報酬指數0.70%。落後幅度遠大於同樣追蹤台灣50報酬指數的006208。

0050已經連續五年,指數追蹤成果落後富邦台灣采吉50ETF

一個大型股指數化投資工具,單年落後指數0.7%,是非常糟糕的指數追蹤成果。元大投信再不思改進,恐怕會看到愈來愈多想要買進後長期持有的朋友,轉換陣營。

台灣中型ETF,有單年超過四十趴的報酬,反應中型股的績效突出。

投資台灣大型股與中型股的永豐台灣加權ETF (006204),也交出了單年31.88%的績效。

在2021投資中型股,一般對績效是有幫助的。

接下來我們看一支個股在2021的表現,那就是台積電。

台積電2021的全年績效是17.97%。落後台灣50指數,更是落後大盤約9%。

為何要特別講台積電?

2021年初,很多人講,”台灣五十指數裡面,台積電一家公司就占了一半。0050或是006208假如會漲,就是台積電帶來的。投資ETF,還不如就投資台積電。”

或者說,”以台股整體來看,台積電一家公司也有近30%的占比。台積電不好的話,台股也不會好啊。”

加上近年晶圓需求緊張,好像全市界都有求於台積電。媒體不斷報導買了台積電股票賺大錢的例子。很多投資人就真的去買台積電單一公司股票了。

然後單年報酬明顯落後市場。現在誰在推薦台積電?

你還記得當初是那些人在推薦台積電嗎?

不見了。像冬天的雪到了夏天一樣,就這樣無聲無息的消失了。

也就是說,在網路、媒體上,你一定會看到很多人言之鑿鑿的給出各種看似非常有道理,還有過去績效驗證的投資建議。

但假如你相信他,在績效落後之後,沒有人會為你的成果負責。他們會全部消失不見,好像自己與此無關。

但假如半年或一年之後成果豐碩,他們往往會再次在網路上冒出來,說:”你看,我有先見之明,我很厲害吧。”

這種成果差沒關係,成果好可以拿來說嘴的不對稱關係,會造成這種”投資大師”層出不窮。

去相信那些沒有堅實基礎,只是看過去績效就隨口說說的投資建議,最後該負責的,還是選擇去相信的人。

忽略他們吧。

重點是,就算是占了指數相當高比重的單一個股或少數幾支股票,也不是廣泛分散的指數化投資工具的替代品。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股基金2021年績效回顧2(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21)—高股息ETF再次落後

Perspectives on Equity Indexing讀後感2----自己追蹤指數很簡單?

台股基金2022年績效回顧1(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22)—0050與006208再次明顯落後大盤

台股基金2020年績效回顧1(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20)—優異績效的兩大”祕訣”

台股基金2019年績效回顧1(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9)—大漲的年度,誰不僅錯過報酬,還嚴重虧損?

台股基金2018年績效回顧1(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8)—順風跑得快,還是真的跑得快?

台股基金2017年績效回顧1(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7)—反向ETF形成的黑洞

台股基金2016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6)

台股基金2015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5)

台股基金2014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4)

台股基金2013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3)

台股基金2012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2)

台股基金2011年績效回顧

台股基金2010年績效回顧

台股基金2009年績效回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