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民的提早退休計畫〔實踐版〕》(The Bogleheads’ Guide to the Three-Fund Portfolio)綠角推薦序—簡單、可行的三基金投資法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你是否一想到投資,就覺得頭大?

假如要買股票,是不是要會看財報、分析數字,才是一個稱職的投資人?

假如要買基金,是不要分析基金成本、經理人投資風格,小心挑選,才不愧對自己的辛苦錢。

投資之後,還要面對市場起伏,經理人表現不如預期的考驗。

難怪許多人面對投資裹足不前,或一路跌跌撞撞,付出高額代價。

投資其實可以很單純。解答就是本書主題,三基金投資組合。

股市部位由兩支標的組成,分別是美國全市場指數型基金與整體國際股市指數型基金。

債券部位採用整體債券市場基金。

就這樣,三支標的,你就得到股債搭配,而且全球股市分散的低成本投資組合。

簡單,所以容易執行。費用低,所以大多成果將留在你的手上。指數化投資避免了經理人風險,你不必再擔心主動經理人落後市場的問題。

這是一個實際可行,容易起步,而且只需花費些許心力就可以照顧的投資組合。

而且好處不僅止於此。

許多人一想到投資,就想到要如何挑選股票。忽略更重要的問題,那就是自身的資產配置。投資組合中高風險與低風險資產的比重,將很大部分決定預期報酬與波動程度。這才是真正要花心力決定的重點。

三基金投資組合,免除選股問題,直接參與整體市場,讓投資人將心力放在更重要的資產配置。

三基金投資組合,也避免了主動選股的誘惑。

講到投資,誰不希望得到更好的成果。於是自行選股,或是買主動型基金。

結果往往是落後市場。實證一再指出,時間愈長,主動投資落後市場的比率愈高。三基金投資組合完全使用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工具,避免選股造成績效落後的窘境。

本書以美國投資人為預設讀者。身為台灣投資人,可以進行一些修改。

譬如書中提到,要選用基金還是ETF的問題。台灣投資人透過美國券商投資美國當地基金會受到限制,所以實際執行是用指數化ETF,分別是代號VTIVXUSBND,這三個標的。

第二個問題則是美國股市與國際股市的比重。書中的建議是將股市部位的八成投入美國市場,兩成投入國際股市。這對美國投資人是合適的比率。但對台灣投資人來說,未必會希望如此偏重美國。可能會用美國50%,國際股市50%,這個較接近市值比重的比率。或是直接使用一支全球股市ETF,譬如VT,來投資全球股市。

第三個是債券部位,書中建議的是BND,這是美國投資級債券市場ETF。對於台灣投資人,假如要進行更分散的債券投資,可以採用全球投資級債券市場ETF,BNDW

書中提到實際執行的五個步驟。台灣投資人不需決定免稅與課稅帳戶,不必決定基金還是ETF(一般會用ETF),基本上只要決定股債比,就可開始執行。比美國投資人更加簡單。

困擾著不知如何開始投資嗎?

打開《鄉民的提早退休計畫〔實踐版〕》,你會看到一個強健、可行、讓你避開許多錯誤,享受金融市場成果的實際投資方法。

購書參考連結:

《鄉民的提早退休計畫〔實踐版〕》博客來連結

《鄉民的提早退休計畫〔實踐版〕》Readmoo電子書連結

後記:
《鄉民的提早退休計畫〔實踐版〕》(The Bogleheads’ Guide to the Three-Fund Portfolio)是跟《鄉民的提早退休計畫〔觀念版〕》(The Bogleheads’ Guide to Investing)以套書的形態出版。 後者也是值得一看的投資書籍。我寫有四篇讀後感,有興趣的朋友,可從第一篇讀後感看起: The Bogleheads’ Guide to Investing讀後感1---不要理會Noise

購書參考連結:

《鄉民的提早退休計畫〔觀念版〕》博客來連結

《鄉民的提早退休計畫〔觀念版〕》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Bogleheads’ Guide to the Three-Fund Portfolio讀後感1---躲過德軍砲彈,踩遍投資地雷的二戰老兵

The Bogleheads’ Guide to the Three-Fund Portfolio讀後感2---三基金投資組合

美國柏格頭聚會的由來(The History of Bogleheads Reunion)

綠角參加2012第11次柏格頭聚會1---就在今天(Greenhorn at Bogleheads Reunion 11---Today is the day)

柏格先生給台灣柏格頭的一封信(Bogle’s Note for Bogleheads in Taiwan)

台灣指數化投資人2013年度聚會---會議概況與心得(Taiwan Bogleheads 2013 Annual Conference)

The Bogleheads’ Guide to Investing讀後感1---不要理會Noise

”柏格頭投資指南”綠角推薦序(Greenhorn’s Preface to Bogleheads’ Guide to Investing)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