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語感,無痛學好任一種外語》讀後感---學習外語的正確方式與明確地圖



《懂語感,無痛學好任一種外語》作者是游皓雲老師,語言學習與教學專家,精通英文與西班牙文,同時具有中級法文能力。

《懂語感,無痛學好任一種外語》直指語言學習重點。

學語言為的是什麼?

為的是溝通,為的是多一扇看這個世界的窗口。

但在台灣,我們最早開始學的外語,也就是英文。不是學來溝通的,是學來考試。

考試必需有個可評定的標準,所以就考選擇題,不考口語說話。因為前者才有辦法大量閱卷,評定分數。評鑑口語說話能力,需要大量的人力成本。

然後,考試決定教學方式。許多學生整節英文課,看課本、背句型、記文法,卻是一個英文句子也沒說過。或是只是照著課本覆述,從沒自行建構一個句子,嘗試用英文表達自己。

這樣學出來的英文,遇到外國人時,一句話也說不出來,是本應如此,還是令人意外。

有了這樣失敗的第一外語學習經驗,有多少人會願意學第二外語?或者可以在學習第二外語時,跳脫這個失敗模式,成功學習?

《懂語感,無痛學好任一種外語》,就是這個問題的解答。作者建議先藉由聽與模仿,學會說。再學讀跟寫。

會說是最核心的語言能力,藉由聽學會說也是最自然的語言習得過程。

只要會說,你就可以跟外國人交談。用講的表達你的意思,用問的找到你要的答案與協助。

聽說讀寫四個能力,作者將其分為輸入與輸出兩端。輸入是聽跟讀。輸出是說跟寫。

要能輸出,才是重點。

很多人希望自己能說能寫,但整個外語學習課表都是在閱讀跟學單字。這樣也是很認真沒錯。但在錯誤的地方投入資源,不會在正確的地方產生成果。

你要會說會寫,你就要練習說跟寫。

這個似乎淺白不過的道理,卻是很多人外語學習的盲點。

書中列出了範例課表,教一個想偏重口說,或是偏重書信能力的讀者,要如何安排時間。

這本書的討論很全面。一個生活忙碌的成年人,如何抽出時間來學習外語、如何達成持續的效果、動機的重要性。還有各種學習管道的比較都有分析討論。

譬如語言交換,似乎單純而美好,不用花錢,還可以交到異國朋友。

但許多人沒注意到,你是在跟一個未必有語言教學經驗的人往來。有時要嘗試很久,才能找到合適的夥伴。

而且所謂交換,就是譬如兩個小時的會面談話,一個小時他跟你用你想學的外語談話,另一個小時,你則要用中文跟他談。花兩小時的時間,學一個小時的外語。有時候會讓人覺得時間成本高昂。

還有費用便宜的線上大型教學平台。看起來選擇超多,每個老師的介紹都很吸引人。其實這種網路平台讓幾乎所有想當外語老師的人,都可以開課。幾乎沒什麼篩選。

那誰來篩呢?

就是你。

篩得到好老師還好。但假如上過一堆老師的課,卻少有人讓你想再約第二節呢?

有時想要免費或是省錢,結果卻是浪費更多時間跟金錢。

要花錢學,乾脆直接選有個人或事業品牌的家教老師或語言學習機構。這些有口碑有教學系統的老師,比較可以確定錢花得值得。

一個班的人數也很重要。作者直接算給讀者看,參加大班省下的錢,其實恐怕根本沒省到。

書中關於制定明確學習目標的討論非常重要,也是很多人欠缺的一點。

譬如學習30小時後,可以寫一篇簡單的自我介紹。一個期限與可評估的目標,才可以讓學習者知道自己有沒有在前進。

不要訂下太大太遠的目標。譬如學兩年後,可以跟外國人流利對話。時間太長,回饋來得很慢。假如沒出國,也沒啥機會遇到外國人,很難驗證。

一小步一小步的成就,終究會累積出可觀的成果。

最後的結語有個現實的計算。台灣學子從國小到高中,保守估計每人花了兩千個小時學英文。成效如何?有多少人,外語成為一個實用的工具?

假如能換個更有效的學習方式,會帶來多大的節約與效益。

看到這些討論,綠角又想到投資這件事。

台灣成年人,每年花了多少時間選股跟研究?

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從1969年底的110點,到2020年底的14732,是134倍。單純參與到市場的成長,原始投資一百萬,會變成一億三千萬。

(這還只是加權股價指數喔,沒有計入股息的成果。假如計入股息,成果會更可觀。)

假如學習挑選股票,讓人達到比大盤更好的成果。假如學習判斷經濟與市場指標,擇時進出,讓人躲過下跌參與上漲,我們應到處可以看到,現在七十歲以上的資深台股投資人,許多人都可以跟你講述投資台股賺200倍、賺300倍的故事。

有嗎?

還是連股市本身報酬都拿不到的人比較多?

或者你簡單就可以找到家族長輩在股市中虧到不敢再投資的例子?

這些投入研究的時間與精力,用錯方向,拿到比市場更差的成果,都是浪費啊。

學生時期在錯誤的學習方法中浪費時間,成年後在錯誤的投資方法中浪費時間。回首一生,虛擲時光,所成甚少。

這難道就是台灣學生跟台灣投資人該走的路嗎?

面對問題,要從正確的角度下手。而不是只會埋頭苦幹,一心以為有付出必有回報。在錯誤的地方付出,是力倍功半。

投資,我選擇指數化投資

語言學習,《懂語感,無痛學好任一種外語》提供切中要點的解答。

博客來連結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為未來而教”讀後感1---老師的真正價值

“練習的力量”(Bounce)讀後感—秘訣就是,沒有祕訣

“複利效應”(The Compound Effect)讀後感---習慣造就個人

“一流的人如何保持巔峰”(Peak Performance)讀後感1---人,必需進步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