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別人玩危險的東西,你的反應是? (The Brutality of the Evil People or the Silence of the Good People)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前幾天在自己的臉書專頁講到將大量個人資金投入單一股票是高風險投資行為時,一些朋友的留言,讓我有些感觸。寫成這篇文章。

蘇聯入侵阿富汗期間,使用一種塑膠外殼的小型地雷。由於顏色鮮艷,外型奇特,常被當地小孩拾起玩弄,造成傷亡。於是有玩具地雷的稱號。

假如你是戰爭期間的阿富汗人,你看到小孩從地上揀起玩具地雷要玩,你要如何處理?

一般有三個選項:

第一,馬上告訴他,不要動那個東西。很危險。

第二,不要跟他講。就在旁邊看。

第三,跟他講這是很危險的東西,但是好好拆解。裡面的炸藥賣給游擊隊,還可以賺錢喔。

我們也很明白該怎麼選。

那就是第一個。

選第二個,未免過於殘酷。

第三選項,有點異想天開。

但在投資世界,類似的狀況,人卻有很不一樣的反應。

有些投資工具很明顯就是金融界的玩具地雷。看起來可以”玩”,但對大多參與者的財富會造成嚴重破壞。

譬如投資熱門主題的高費用主動型基金。範例,金融海嘯前的世界礦業基金

譬如根本沒有投資價值的標的。範例,恐慌指數ETF。號稱可以對市場大跌進行避險。結果投資人赫然發現,它本身就是最大的恐慌來源。

假如你有點理財知識,你看得出來,你會怎樣處理?

第一,警告投資朋友。不要碰。

第二,默不作聲。

第三,故作中性的說,”再爛的東西,大跌的標的,也有人從中賺錢。”

假如你因為自身擁有的知識而有點責任感,你會選第一個。

第二選項是很多人的選擇,不要出頭。不會有人理你。旁人的損失,自己避開了,是自己財富勝過他人的機會。也不會得罪發行金融地雷的既得利益者。

第三看似中庸,其實有點糟糕。常見的類似說法如下:

“不需要批評其它的投資方法啦。再爛的東西,也有人賺到錢。”
“還有有”高手”可以從中賺到錢啊。”

這些說法就像一個阿富汗人說:

“蘇聯地雷也未必是壞事啊。還是有高手可以從中取出炸藥來用,還是有小孩成功的把它用做玩具,卻從沒有引爆。”

這種看似”尊重所有工具與方式”、”敬重高手存在可能”的高大尚說詞,仔細想想,其實意涵相當糟糕。

首先,對於受害者,這很冷血。言下之意仿佛是說:”你們就是不夠聰明,不會操作,才會落得如此下場。”

什麼時候,小孩被地雷炸傷不是敵軍的錯,是小孩不對?
什麼時候,被爛金融工具傷害,不是業者的錯,變成是投資人不對?

再者,這等於是默許或甚至認同投資界中爛工具的存在。畢竟還是有人可以從中得利啊。都有人採取這麼’正面”的觀點,業者繼續發行爛工具壞產品,還有什麼需要顧忌的呢?

什麼時候,你會允許敵軍在你的家園遍布地雷?反正對某些能力高超的拾荒者有利。
什麼時候,投資人會同意業者在投資世界布滿低劣的投資工具?反正也有”高手”可以從中獲利。

只要有一點點好的可能,儘管為害甚烈,還是要保持鼓勵的態度。

這個邏輯會不會太奇特?

最後,這會鼓勵人去當”高手”。好像能從爛東西獲利,才是真的厲害。

什麼時候,你會允許自己的小孩去撿地雷,然後試圖拆解利用?
什麼時候,投資人要證明自己,就是要學會用爛投資工具從中獲利?

一個看似無害的言論,其實太多時候,都是一些聰明人的自保之道而已。但同時,他能說自己無愧於自身的投資知識嗎?

我的個人選擇是第一個。假如看到爛的東西,我會寫文章講。

有時候會講得很累。該懂的目標族群還是不理會,或是遭到業者的負面應對

我覺得自己看得出來,卻看到投資朋友一直上當,我會很不舒服。

我也認為一個專業,不是用自己的專門知識服務大眾,卻是利用大眾與自己的知識落差來利用投資人,從投資人身上刮取財富,是枉顧道義的事。

說”東西沒有好壞”、”任何工具都有其存在的目的”、”任何投資方式都有獲利機會”,而忽略某些產品,某些投資方法會對大多採用的人造成財富嚴重減損。你就會看到市面上,爛東西肆無忌憚的被推出,被廣告。

當然這是我個人的選擇。我無意站在道德高點去指點他人。假如你看得出來,你選擇不說,或是故作中性,那是你的個人選擇。

只是我私心希望,人會互相幫助。

我可以在我有深入瞭解的地方,指出一些陷阱在那裡。我也希望有天,在其它我不是那麼瞭解的領域,在我就要拾起玩具地雷時,可以有這個領域的專家,出聲警告。

我希望這是一個溫暖互助的社會,不是一個等著看別人發生不幸的冷漠世界。





後記:
這些臉友的留言類似這樣:”你為什麼要一直說別人不是呢?這樣你的績效又不會比較好。”

是啊,警告別人不要拿起地雷,也不會讓自己更健康或更有錢呢。

而常常好心發出警告,在投資界還會留下”喜歡批評別人”的罵名喔。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對錯之分,而不是主動與指數化之爭(Telling Right from Wrong)

專業、黑心,傻傻分不清楚(Can You Tell White from Black?)

看似中肯(Seemingly Unbiased)

不可批評的高費用主動投資(Thou Shalt Not Criticize Active Funds with High Costs)

Other People’s Money讀後感4---是你在利用金融中介,還是金融中介在利用你?

被全力封殺的小眾(How Low-Cost Indexing is Treated by Active Managers and Salespeople)

主動投資沙文主義(Chauvinism of Active Investor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