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角文章的最新應用,當Youtuber的講稿?(清流君,Youtuber or Copycat?)

前些時間,我收到一位讀者朋友的來信。信中指出這個問題。(謝謝這位朋友的好意)

首先,2021四月底上架的這個Youtube理財節目1:39:00,到1:41:00,這個片段。以下是我聽取該段節目後做出的逐字稿:
(以藍色字體標示)

每天趕著上班、忙一堆鳥事,還要看老闆臉色、躲同事陷害、加班、文書、應酬等等

他媽的,很煩,我知道。

大多數人為了養家、買房、退休,不得不做啊!

可這也點出一個可能,如果你的工作是你有興趣的事,老實說不必擁有很多的財富,你就已經擁有很多財富的好處了。

很多人追求財富自由。定義是甚麼,不用工作嘛,光靠金融資產的所得就可以支應生活了。

為什麼會有這種定義?

因為覺得工作不自由嘛,工作是一種困住生活的牢籠。

換句話說,這種財務自由在取得之前,就必須先坐牢。這是太多人沒有看到關於”財務自由”的另外一面。

我就問大家。

假如你生活在一個國家好了,人出生以來就不是自由的。要在成年之後先坐個五年牢,之後才可以自由。

媽的,你覺得怎樣?

不會有人覺得合理嗎?

那為什麼很多人現在覺得,現在這種財富自由提早退休的概念,這種要先坐牢再自由的想法,非常流行。

關鍵就在於,他沒有想到另一種可能。就是在工作階段就取得自由的好處。這條路,就是做自己有興趣的事。

而且我們實際上看到很多事業有成,不管是賈伯斯還是約翰伯格,就是有工作結合興趣的人。他們對自己工作的熱愛,產生蠻大的那種驅動力,帶來很多很屌的事業成就。而且他們的財富累積,也遠遠贏過那些把工作視為一種災難的人。

換句話說,如果把工作當成不自由,那你的確會不自由,而且財富還會落後很喜歡工作的人。

所以,不要再一直把”工作=不自由,不工作=自由”這種概念往腦裡面塞了。這種只會注定讓你退休後過得比退休前還要痛苦。

在工作中找尋意義,做自己真的會樂在其中的事業,你,會更早享有財富的正面意義。


然後以下是我在2017年二月發表的,反脆弱第三篇讀後感"財富自由的代價"裡面的文字:
(以紅色字體標示)

每天趕著上班、處理煩重事務、看老闆臉色、躲同事陷害、加班、文書、應酬…

煩啊!

大多人為了養家、買房、退休,不得不做啊!

但這也指出一個可能,假如你的工作正是你有興趣的事,其實不必擁有高額財富,你就擁有財富的好處了。

很多人追求財富自由。定義是,不用工作,金融資產所得就可以支應生活。

為什麼?

因為他工作不自由,他覺得工作是一個牢籠。

換句話說,這種財富自由在取得之前,要先坐牢。這是太多人沒有看到的”財富自由”概念的另一面。

假如你生活在一個國家,人不是生而自由。是成年之後要先坐兩年牢,之後才可以自由。

你覺得如何?

不會有人覺得合理。

那為什麼很多人覺得,這種當代的財富自由概念,這種要先坐牢再自由的想法,非常可行。

理由就在於,他沒有想到另一種可能。在工作階段就取得財富的好處。這條路,就是做自己有興趣的事。

而實際上我們可以看到,很多事業有成的人,不管是Steve Jobs、Elon Musk、還是John Bogle,就是工作與興趣結合的人。他們對自己工作的熱愛,產生強大的驅動力,帶來可觀的事業成就。財富累積,也遠遠勝過把工作視為牢獄之災的人。

換句話說,把工作當成不自由,那你的確會不自由,而且財富還會落後樂在工作的人。

所以,不要再一直把”工作=不自由,不工作=自由”的財富自由概念往腦中塞了。這種想法只會讓你註定要度過一段很不舒服的”牢獄之災”。

在工作中找尋意義,做自己真的會樂在其中的事業,你,會更早享有財富的正面意義。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可以發現,該Youtuber在錄製節目時,大概眼前就是放著綠角這篇文章。把綠角文章,當自己節目的素材,當稿子念。

還不只一次。請見同一位Youtuber在今年五月初另一個節目從01:20:55開始的部分。以下是逐字稿:
(以藍色字體標示)

像是你可能可以花錢,讓別人做你不喜歡的事啊。像是做家事、打掃房子、或者是處理一些報稅的問題。這些日常生活必需做的事,如果你不喜歡,你可以找一些人幫你處理。

或者是花錢可以買到一些專業的經驗。省下時間。像是可以讓會計師幫你報稅、跟政府打交道,

一個人生活的快不快樂,怎麼判斷,要用金錢嗎? 我覺得不是。是他一天當中有多少的時間可以做自己的事情。不是金錢。是讓時間從自己不喜歡的事當中釋放出來,這時候就可以看到金錢的第一個神奇的作用。這邊就可以看出來。

再來金錢第二用途就是,你還可以用錢買到很棒的回憶跟體驗。就是在體驗上花錢,肯定會比在物質上花錢,還更值得。

像是你有二十萬,可能買一支名錶好了,我覺得不如來一趟家族旅行。大家在這個出去玩的過程所見所聞,打打鬧鬧,各種的回憶,在很多年之後,一定還是會在腦裡面存留,就是變成一種回憶。甚至這種回憶的時間維持性更久,回憶就會更加深刻。

反觀把錢花在一些物質生活上,像是沒有名車名錶之前,我們就幻想如果擁有這些,該有多好啊。像是你買一個名牌包包,一台好車,等真的擁有之後,你一定很快就會習慣。那種感覺就是說,啊,不就是這樣。不過如此嘛。這種快速享樂適應的感覺,老實說是人類適應本能之一啦。隨著時間很快這種很爽的感覺,也就是沒有當初那種爽感。

再來,金錢的第三個用途,我覺得還可以把錢花在別人身上。像是可能請家人或是請朋友吃頓飯,或者是把錢拿出來幫助一些需要幫助的團體。像是家扶基金會或是環保組織。

就是你看著自己的錢,讓別人變得快樂的時候,我覺得也是一件,對自己來說啦,是一件蠻快樂的事情。

接下來請看,2019我為"金錢超思考"寫的推薦序中的文字:
(以紅色字體標示)

你可以花錢,讓別人做你不喜歡做的事。譬如整理家務、洗燙衣服、填寫報稅表單等。假如這些日常生活必需做的事情,你不喜歡,可以找專家替你服務。

一個人的生活快不快樂,重點在於,一天當中他可以有多少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讓時間從自己不喜歡的事中釋放出來,這是金錢的第一個好用途。

第二,你可以用錢買到體驗。在體驗上的花費,往往比物質上的花費,更加值得。

譬如有二十萬,與其買一隻名錶,不如來一趟家族旅行。大家在旅途中的所見所聞,打打鬧鬧,那是多年之後,仍會在腦中珍惜的回憶,甚至時間愈久,回憶愈加甜美。反觀買了一個東西之後,一般來說,它只會隨著時間經過,逐漸老朽毀壞。

第三,你可以把錢花在別人身上。不論是請家人一同外出享受一頓美好的晚餐,或是拿錢資助你在意的社會公益事業,譬如臨近的育幼院或是環保組織。當你看著自己的錢,讓別人快樂時,你也會得到快樂。


完全相同的金錢三用途,內裡完全相同的例子。(“二十萬”買錶,旅行時”打打鬧鬧”,連數字與動詞用字都一樣。就算要求我自己以相同的思路再寫一次這篇文章,也未必能如此精準重製啊。)。

雖然該Youtuber在每個用途之後多加了一些自己的說詞。還是很難掩飾拿別人的文章,當自己稿子念的情形。

然後,該Youtuber在唸完這段抄襲別人文章的長篇大論之後,講了底下這句:

“好,這個PG,你覺得我說的怎樣?是不是給點掌聲?”

我的想法是這樣的。

這段說法,這個問題,是在羞辱來賓。

假如受訪來賓知道你這段說法是從別人有版權的推薦序抄下來的,他會給你掌聲嗎?你是不是就是認定他不知道你在抄襲?

這也是在羞辱你的觀眾。

觀眾以為自己是來聽一位頗有見地的Youtuber的看法。沒想到,是在聽你念稿。

更是在羞辱我,原創者。

我在反脆弱讀後感中的財富牢籠vs自由觀念,"金錢超思考"推薦序中的三種金錢用途。這種寫法,這些例子,是我看書之後想出來的,是我的創作。

然後你可以拿去照唸,就變成你的”創作”。還可以在Youtube上播放賺點閱數,賺錢?

假如一位投資人,先看到你的節目,之後才看到我的文章。他會不會反過來說,綠角這個說法怎麼跟Youtuber一樣呢?是不是綠角抄襲別人呢?

原作者還會被懷疑是抄襲者。

我之前聽說過這位Youtuber,宣稱要推廣指數化投資,指正金融界的亂象。

但是,拿別人的文字創作當自己的節目稿,是不是一種亂象?

名叫”清流君”,但是內容抄襲別人?

這是一種諷刺嗎?

我本想私下處理。我早已經寫信告訴這位Youtuber,請移除影片中拿我的文章與推薦序照唸的部分。以及引用別人作品,至少要提到出處,或是取得許可。

我沒有得到回應。好像這是一個無關緊要,或是不需要處理的問題。

在此,我嚴正告訴該位Youtuber。這是一個很嚴重,也需要處理的問題。

鴕鳥,通常不會讓問題消失,只會更嚴重。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