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化投資工具與境外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ETF and Off-Shore Mutual Funds in Taiwan,2021年更新)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對於全球股市各主要區塊,可以使用美國掛牌的低成本ETF進行投資,也可以透過國內業者代銷的高成本境外基金來投資。兩者長期投資的成果如何,本文進行比較。

這三大區塊的股票市場。指數化投資工具分別以投資美國股市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美股代號:VTI)、投資歐洲已開發股市的Vanguard FTSE Europe ETF(美股代號:VGK)與投資全球新興市場股市的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美股代號:VWO)為範例。

(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 (美股代號:VPL)未納入比較。因為VPL同時投資日本跟紐澳。境外基金較少如此投資。)

與指數化投資工具進行比較的,是在台灣販售,投資各地區大型均衡股的境外基金。

比較時間為終止於2020年12月31日的十年期間。

各地區境外基金的績效資料來源是台灣晨星網站

首先是美國股市的比較表:

排名

基金名稱

十年年化報酬

1

VTI

13.78%

2

摩根基金-JPM美國智選

12.46%

3

富蘭克林高成長基金

12.28%

4

宏利環球美國股票基金

11.89%

5

貝萊德美國靈活股票基金

11.42%

6

駿利亨德森英達美國重點基金

11.39%

7

柏瑞環球美國大型資本研究增值基金

11.37%

8

美盛凱利美國增值基金

11.02%

9

鋒裕匯理美國鋒裕基金

10.97%

10

鋒裕匯理美國研究基金

10.80%

11

施羅德美國大型股基金

10.76%

12

柏瑞環球美國研究增值核心股票基金

10.55%

13

富達美國多元基金

10.37%

14

法盛漢瑞斯美國股票基金

10.27%

15

資本集團美國投資基金

10.15%

16

晉達環球美國股票基金

9.71%

17

美盛凱利價值基金

8.76%


連VTI在內,共有17支基金有過去十年績效資料。VTI排名第一,與20202019回顧的成果一樣,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工具VTI維持第一名。

接下來是歐洲股市的比較表:

排名

基金名稱

十年年化報酬

1

MFS全盛歐洲價值基金

9.17%

2

MFS全盛歐洲研究基金

7.03%

3

晉達環球歐洲股票基金

5.98%

4

VGK

5.74%

5

摩根基金JPM歐洲智選基金

5.67%

6

摩根JPM歐洲基金

5.59%

7

資本集團歐洲成長及收益基金

5.45%

8

瀚亞投資泛歐股票基金

4.96%

9

鋒裕匯理領先歐洲企業基金

4.88%

10

宏利環球歐洲增長基金

4.29%

11

霸菱歐寶基金

4.15%

12

柏瑞歐洲股票基金

3.58%

13

先機歐洲股票基金

2.97%

連VGK在內,共有13支基金有過去十年績效。VGK排名第4。這是前三分之一的成績。

最後是新興市場股票基金的比較表:

排名

基金名稱

十年年化報酬

1

富達新興市場基金

6.00%

2

摩根-JPM全方位新興市場基金

5.64%

3

摩根-JPM環球新興市場機會基金

4.83%

4

貝萊德新興市場基金

4.43%

5

普信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

4.30%

6

瑞萬通博新興市場基金

3.96%

7

景順開發中市場基金

3.95%

8

安本標準新興市場股票基金

3.88%

9

施羅德新興市場基金

3.76%

10

VWO

3.13%

11

荷寶新興市場股票基金

3.10%

12

羅素新興市場股票基金

3.06%

13

愛德蒙得洛希爾全球新興市場基金A

2.99%

14

鄧普頓新興市場基金

2.92%

15

霸菱全球新興市場基金

2.64%

16

安盛環球-泛靈頓新興市場基金

2.42%

17

DWS全球新興市場股票

2.17%

18

匯豐環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

2.05%

19

歐義銳榮新興動力股票基金

1.81%

20

法巴新興市場股票基金

1.58%

21

MFS全盛新興市場股票基金

1.55%

22

柏瑞環球新興市場精選股票基金

1.45%

23

美盛QS新興市場股票基金A

-1.36%

總共23支新興市場基金,VWO排名第10,這是前二分之一的成績。

這些比較表有些重要特性。

第一,這是十年期間仍存活在市面上的基金的比較表。

假如一樣看美國、歐洲與新興市場這三個地區的股票型境外基金,但年限換成一年期,那基金數量會多很多,高達五六十支以上的基金。

隨著時間經過,表現不好的基金規模縮小被清算,或是國內業者不願繼續代理,退出市場。時間拉長,存活的基金會愈來愈少。

所以,上述的比較表容易讓人以為選到勝出的基金很容易。

譬如新興市場基金列表,就是23支基金,有9支勝過市場。好像很容易選到。

不。當初在十年剛開始的時候,可能是有60支新興市場基金。你如何判斷與選出未來十年會勝出的那幾支基金呢?

上述列表也會讓人低估指數化投資的勝出幅度。譬如新興市場指數化投資工具,十年績效排名,是23支基金中的第10名。其實是存活基金中的第10名。

假如納入那些消失與被合併的基金,排名可能像是60支基金中,排名第10這種成果。

第二,市場報酬決定投資成果的”基調”。

譬如美國股市過去十年有13%的年化報酬,表格中的美國股市基金,長期年化報酬就是九趴到十幾趴之間。

譬如歐洲股市的年化報酬近於6%。歐洲股市基金的年化報酬就是3-9%之間。

主動投資的報酬,就是圍繞在市場報酬附近。

這可以用來破解一個常見的迷思。

有一種批評說,指數化投資假如遇到市場長期表現不好就慘了。

的確是這樣。因為指數化投資就是拿市場報酬。指數化投資無法避免市場風險(註)。

但這種批評有種言下之意就是,”做主動投資,假如市場報酬不好,我還是有機會拿到很好的報酬。”

這就是對市場與投資的不瞭解了。

主動選股仍然無法避免市場風險。

你在台灣股市選股投資,台股的報酬會很大部分決定你拿到怎樣的長期成果。

你在美國股市選股投資,美國股市的市場報酬也會跟你的投資成果有很大的關係。

這就像一個調酒師做一杯調酒,主要的酒水成分,80%就是來自某一瓶威士忌。

那麼這瓶威士忌的風味,會很大部分決定這杯調酒的口味。

假如有一位調酒師說,"我調出的酒的風味,跟主成分的味道無關。"

恐怕大家會覺得他怪怪的。

現在市場上卻有很多選股者說,”我主動選股的成果,跟這個股市的報酬沒有很大關係。市場報酬差,我可以報酬超好。”

卻有很多人點頭稱是。

不要讓自己無法接受市場風險的想法,轉化成荒謬的投資迷思。

主動投資,一樣躲不過市場風險。

最後一點,這個表格是”專業選股”的成果。

這些看起來沒有生命的表格,其實裡面每一支主動型基金,都有一位全職的專業經理人,利用分析師的資訊,每天努力不懈的研究著股票。

結果大多落後指數。

很多人把主動投資講得太容易。以為自己拿些業餘的時間研究股票,就有機會勝過大盤。

沒錯,是有機會。只是這個機會恐怕比你想像中低非常多。

請注意,專業選股,也大多會落後指數。

有人似乎覺得真實世界很可怕,工作很難賺錢,專心研究這些沒有情緒的營收數字與財務報表,過著隱士般的研究生活,就可以在金融市場賺大錢。

一段時間之後,他很可能也會發現,金融市場也是一個很可怕,很殘酷的地方。

不要花費自己寶貴的人生,去嘗試專業人士也難以達成的成果。不要花大錢請專業主動經理人操盤,拿到落後市場的成果。

指數化投資,不是無腦投資,是明智投資人的聰明選擇。

註:指數化投資人也不會想避開市場風險。因為他知道,風險就是報酬的來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非典型成功(Unconventional Success)讀後感2—靠市場報酬,不靠人為操作

指數化投資工具與境外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ETF and Off-Shore Mutual Funds in Taiwan,2020年更新)

指數化投資工具與境外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ETF and Off-Shore Mutual Funds in Taiwan,2019年更新)

指數化投資工具與境外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ETF and Off-Shore Mutual Funds in Taiwan,2018年更新)

美國股市ETF(VTI)與美股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VTI and US Equity Mutual Funds in Taiwan,2017年更新)

歐洲股市ETF(VGK)與歐股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VGK and Europe Equity Mutual Funds in Taiwan,2017年更新)

新興市場股市ETF(VWO)與新興市場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VWO and Emerging Markets Equity Mutual Funds in Taiwan,2017年更新)

3 comments:

小人物 提到...

這篇還沒加入管理費等成本計算,否則指數化的優勢會更明顯

綠角 提到...

Snowball
假如考慮進去買這些高費用境外基金
還要繳交"申購手續費"
指數化投資的優勢就更明顯了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