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資產配置投資組合不同持有期間的實際成果(Asset Allocation with Different Holding Periods,2021更新)

上週發表的不同股債比率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實際成績—以美國ETF為例(Different 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21更新)討論的是不同股債比率的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成果。

這些不同比率的投資組合都有相同的投資期間,就是從2008年初開始到2020年底。這是一個非常差的投資起點,因為從2008開始投資,等於完全接受之後金融海嘯的下跌。

這篇文章顯示的是,固定股債比80:20的投資組合,假如從不同年度開始投資,一直到2020年底的成果。

80%的股票部位,由代表美國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美股代號:VTI) 、代表歐洲已開發市場的Vanguard FTSE Europe ETF(美股代號:VGK)、代表亞太市場的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美股代號:VPL)以及代表新興市場的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美股代號:VWO),各20%組成。

20%的債券部位,則由代表美國公債的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美股代號:IEI)以及代表國際公債的SPDR Barclays 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美股代號:BWX),各10%組成。

下表顯示的是這個固定股債比80:20,完全由ETF組成的投資組合,從各年年初開始投資,一直到2020年末的成果。

期間

總報酬率%

年化報酬%

2008-2020

89.9

5.1

2009-2020

179.2

8.9

2010-2020

111.3

7.0

2011-2020

87.8

6.5

2012-2020

102.9

8.2

2013-2020

76.2

7.3

2014-2020

55.0

6.5

2015-2020

54.3

7.5

2016-2020

59.8

9.8

2017-2020

50.6

10.8

2018-2020

22.7

7.1

2019-2020

36.0

16.6

譬如上表”2009-2020”那一列,代表的是說假如你從2009年初開始執行這個股債比80:20的資產配置投資組合,一直到2020年底,這十二年期間,會拿到179.2%的總報酬,年化報酬8.9%。

上表年化報酬最差的三個期間是2008-2020、2011-2020與2014-2020。這三個期間,年化報酬率都是五點多或六點多趴。(表格中以綠色數字顯示)

年化報酬最好的兩個期間則是2017-2020與2019-2020這兩段期間,分別有10.8%與16.6%的年化報酬(表格中以紅色數字顯示)。這反映的是近幾年全球股市的大幅上漲。

一般人不會在單一時間點把這輩子可以用於投資的資金全部單筆投入,他會分批投資。也就像這個表格一樣,他會取得很多個段落、不同時期的報酬。

這個表格有一個重要特性。

最右邊一欄,年化報酬,高低起伏不定。跟投資期間長短沒有關聯。

但總報酬一欄,隨著投資年限愈長,總報酬有愈高的傾向。(愈往表格上方,總報酬愈高)

從投資兩到五年的幾十趴的總報酬,到投資十年以上,上百趴的總報酬。

即便從2008年初開始投資,一投資就遇到金融海嘯,長年累積也有89.9%的總報酬。在這12個時期中,是排名第四的總報酬。

重點不在Timing the market,挑對時間進出市場。

重點在Time in the market,參與市場的時間。

投資朋友該想的是,怎樣才可以長期參與市場。不是一味要求自己要取得最佳時期的報酬。

前者是可以辦到的事。後者很難持續成功。

後記:我從未在部落格文章或書中,建議資產配置的債券部位使用長期債券。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ETF資產配置投資組合不同持有期間的實際成果(Asset Allocation with Different Holding Periods,2022更新)

ETF資產配置投資組合不同持有期間的實際成果(Asset Allocation with Different Holding Periods,2020更新)

不同股債比率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實際成績—以美國ETF為例(Different 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21更新)

以美國ETF進行資產配置的實際成績(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21更新)

3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謝謝綠角大大
以實際數字呈現,很有啟發性!

綠角 提到...

交易往往其中有很多變成是在投機,而不是投資

綠角 提到...

匿名朋友
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