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2021致股東信讀後感2(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持有具生產力的資產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倒數第二頁,巴菲特的一句話特別令人有感觸:

“Productive assets such as farms, real estate and, yes, business ownership produce wealth.”

具生產力的資產,譬如農田、不動產與企業所有權,會產生財富。

所以,除了工作帶來財富之外,要從投資方面增加財富,你必須持有生產力資產。

那就是農田、房地產與股票(公司所有權)。

對一般人來說,很難組成一個全國分散(更無法全球分散)的土地與房產投資組合。

於是股票成為一個最簡單的讓一般人持有生產資產的方式。

而且請注意,是持有,不是交易。

你要持有這個東西,才會帶來它長期資本增值與配息所帶來的收益。

換句話說,要把錢投入金融市場。

你的資產當中,要長期的,固定有一部分就是生產力資產。

換句話說,你要做資產配置。生產力資產,本來該是注重財富增長者應該持有的東西。

但很多人對股市投資採用一種”淺嘗則止”的態度。

股票從來不是他的資產的固定組成。是個有時候可以有,有時候可以放棄的部位。

何時可以持有呢?

他要等大跌之後才要買。
他發現親友都在投資賺大錢之後才要買。

何時可以賣出呢?

他覺得賺夠了就要賣。
他覺得虧得受不了就要賣。

會造成這種心態的原因,在於生產力資產,像房地產,股票,本身具有高度價格波動性。

這個波動性會有兩大影響。

第一,誘出投資人心中最惡劣的本性。看上漲錢好賺就想買,看下跌虧太慘就想賣。這叫追高殺低。

第二,誘出投資人心中想要追求完美的想法。他想要上漲時持有資產,下跌時早已出脫,離開市場。換句話說,他只想要好處,不要壞處。這叫擇時進出。

這都會帶來更差的成果。差別在於,前者知道自己有些地方做錯了。後者可能在”追求更好”的路上,持續”精進”,愈挫愈勇。

巴菲特緊接著寫:

“All that’s required is the passage of time, an inner calm, ample diversification and a minimization of transactions and fees.”

享有生產力資產的成果有四大條件:

時間
平定的內心
充足的分散
降低成本

要時間。投資時的資產成長不是一蹴可幾的事。資產成長的效果,也要到後半段才會效果宏大

平定的內心。你一定要能心平氣和地度過市場的大幅波動。這就是引進低波動安全資產,也就是高評等債券的理由。(註)
(而且有時加入少量債券,整體成果還有機會勝過100%股票的投資組合。)

投資分散,你才不會因為一次投資失誤,被打到站不起來。

今年的股東信中,巴菲特就提到2020年110億美金的資產減記主要來自2016買進Precision Castparts的投資失誤。他坦承自己看得太樂觀了。

少了110億美金,波克夏還是正常運作。為什麼?

因為那只是其眾多持股與企業的一小部分。分散保護了它。

巴菲特都有可能看錯,一般投資人實在不應該認為自己分析過或是考慮過,就一定沒有問題。

降低成本,這是綠角部落格的核心主題。巴菲特提到,投資人的支出就是金融業者的收入。

巴菲特都說要注意成本了,你有注意到那些金融業者還在說”成本不重要”嗎?

你是否願意讓具高度波動風險的生產力資產成為你整體資產的固定班底呢?

你是否有貫徹這四個必要條件呢?

這將會決定,風險資產的增值能否為你的人生的財富加分。

註:今年的股東信中,巴菲特有特別提到債券殖利率跟過往相比已經低太多了。不應介入債券市場(原文:Bonds are not the place to be these days.)。

他指的是波克夏旗下的保險事業,因為有充足的現金,可以從事股權為主的投資。其他競爭者(保險公司),則只能偏重債券市場。這樣只能偏重債券的投資,在當前環境下,面對不樂觀的未來。

其它出於要求,必須有相當債券投資者,包括退休基金與退休者,也被納入這一個面對不樂觀未來的族群。

但在資產累積階段的投資人,債券不會是他投資的全部,更也不會是主力。資產累積階段,會以具有成長性的資產,也就是以股票為主。高評等債券只是一個適量的用於降低整體投資下跌風險的部位。

債券用於幫助投資人降低高風險資產的波動程度仍是可行的。

債券用來追求令人滿意的報酬,恐怕很難行得通。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巴菲特2021致股東信讀後感1(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波克夏與企業集團的根本不同

巴菲特2020致股東信讀後感2(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投資美股, 該買波克夏還是VTI

巴菲特2019致股東信讀後感2(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比現金股息更重要的事

巴菲特2018致股東信讀後感2(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專心大決定,減少小動作

巴菲特2017致股東信讀後感2(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不相信巴菲特與利用巴菲特的人

巴菲特2016致股東信讀後感2—生產力提升的善與惡

巴菲特2015致股東信讀後感2(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巴菲特的投資失誤

5 comments:

勇之助 提到...

感謝分享,獲益良多

hankblog 提到...

看了很感動。在資產累積的路上,我正在修練這四項。
已經開始的一段時間、低成本費用、降低風險,已在綠角持續發佈的筆記中習得,也在實踐中。
最具挑戰的是,內心的平靜。
市場雜音太多,想要避而不聽,它卻又不斷跑到眼前,衝激著想要平靜的心再起波瀾。
看著綠角的文字,有鎮瀾效果。感謝。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與鼓勵喔~

miss Earlgrey in Bristol 提到...

很謝謝你的文章,當歌舞昇平接束,才真正的能靜下心體會巴老所闡述的價值。

綠角 提到...

不客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