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基金2020年績效回顧1(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20)—優異績效的兩大”祕訣”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本文回顧台股基金與台股指數化投資工具(包括基金與ETF)在2020的表現。

下表是台灣股市2020的表現:

指數

2020報酬率

加權股價指數

22.80%

加權股價報酬指數

27.12%

台灣50指數

27.76%

台灣50報酬指數

32.26%


接續2019的上漲,2020又是台股大漲的一年。加權股價報酬指數上漲27.12%。台灣50報酬指數上漲32.26%。

台灣50指數表現勝過加權股價指數,代表台股的大型股表現勝過中小型類股。

2020績效排名前十的台股基金如下表(不論類別):

基金

2020報酬率

國泰臺灣加權指數單日正向2

68.41%

元大台灣50單日正向2

68.18%

富邦臺灣加權單日正向兩倍

66.67%

群益臺灣加權單日正向2

66.36%

富邦台灣科技ETF

58.56%

野村優質基金-新臺幣S

51.98%

華南永昌永昌

45.25%

新光大三通

44.35%

華南永昌物聯網精選

43.35%

野村積極成長

42.80%


這些2020表現前十名的基金中,有兩個關鍵字,”正向兩倍”與”半導體”(或說是台積電)。

2020是台股大漲的年度,而且是從2020三月底的谷底之後,連續上漲。連續上漲,而不是起起伏伏的走勢,對於正向兩倍標的特別有利。

2020台積電表現特別好,全年上漲63%。富邦台灣科技ETF的持股中,台積電就占接近四分之三。可見下圖:

華南永昌永昌基金的持股很有意思,如下圖:

第一大持股就是富邦台灣科技ETF。第二大持股就是台積電。

富邦台灣科技ETF中有七成是台積電,所以華南永昌永昌基金也持有15%以上的台積電股票。

換句話說,2020是看誰持有台積電多,誰採用正向兩倍策略,就會帶來特別好的成效。

需要注意的是,請不要把剛好順著市場風向跟經理人有卓越能力這兩件事混為一談。

2019排名前十名的台股基金,在2020的排名如下表:

基金

2019排名

2020排名

元大台灣50單日正向2

1

2

安聯台灣智慧

2

40

群益臺灣加權單日正向2

3

4

國泰臺灣加權指數單日正向2

4

1

富邦臺灣加權單日正向兩倍

5

3

野村優質基金-新臺幣S

6

6

野村高科技

7

62

統一台灣動力

8

128

安聯台灣科技

9

23

野村e科技

10

66


這次出現之前年度回顧從未發生的現象,就是前一年的績效前十名基金,到了下一個年度,有高達五支留在前十名。

從2009以來的每年度基金績效回顧,大多是有沒有任何前十名基金可以在下一年繼續留在前十名。狀況好的時候,就是有一支前十名基金,在下一年繼續留在前十名。假如某年的前十名基金,到了下一年有兩支可以留在前十名,就已經是最好的場景

這次回顧,居然有五支2019前十名基金,在2020可以留在前十名。可說是空前的紀錄。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這五支基金中,有四支是槓桿兩倍標的。假如你認為這些標的未來會持續表現優異,那等於你預期未來台股不僅是正報酬,而且是連續上漲的走勢。連續三年同時符合這兩個要求,不是說沒有可能。但機會有多高呢?

依靠經理人選股策略的基金,大多仍是掉出前十名。

今年的狀況比較像特例,而非通則。假如你因此就覺得,看過去績效選基金,終於從2020開始可行了。恐怕是愚弄自己的行為。

2020績效最差的十支基金分別是:

基金

2020報酬率

永豐中小

7.59%

富邦道瓊臺灣優質高息30 ETF

6.48%

復華富時台灣高股息低波動

6.23%

新光特選內需收益ETF

2.82%

國泰臺灣低波動股利精選30

-0.42%

元大台灣ETF傘型之金融基金

-0.95%

群益臺灣加權單日反向1

-29.97%

元大台灣50單日反向1

-30.07%

富邦臺灣加權單日反向一倍

-30.10%

國泰臺灣加權指數單日反向1

-30.29%

在台股正報酬年的年度,反向ETF交出負幾十趴的慘烈成果。最後四名,全部都是單日反向一倍的ETF。

而且元大台灣50單日反向1倍ETF到2021一月,還有716億台幣的資產總值。有大量資金在台股大漲的年度,不僅錯過報酬,還拿到負幾十趴的”成果”。

值得留意的是,群益臺灣加權單日反向1倍、元大台灣50單日反向1倍、富邦臺灣加權單日反向一倍、國泰臺灣加權指數單日反向1倍這四支2020績效最後四名的標的,在2019也是績效最差的四支標的。

2019績效倒數第五名的兆豐國際臺灣藍籌30單日反向一倍ETF,為何在2020的倒數排行榜中消失了呢?

因為兆豐國際臺灣藍籌30單日反向一倍ETF已經在2020年十一月清算下市。

值得留意的是,這些倒數十名的標的中,有三支採用高股息與低波動選股方法的策略指數ETF,包括富邦道瓊臺灣優質高息30 ETF、復華富時台灣高股息低波動、國泰臺灣低波動股利精選30。

當初因為高股息、低波動這些理由買進的投資人,可曾想過這些策略可能帶來遠遠落後市場的報酬嗎?

當基金公司整天說這些策略有多好的時候,是否有提醒過投資人這些策略不好的時候,會帶來怎樣的成果呢?

績效倒數十名列表,剛好”錯過”一支知名標的,那就是元大台灣高股息ETF(0056),全年績效8.81%。在全部170支台股基金中,排名倒數第11。

追求高股息,卻拿到低落的總報酬。正是高股息策略的風險所在。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股基金2021年績效回顧1(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21)—大型股指數化投資工具也可能明顯落後市場

台股基金2020年績效回顧2(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20)—指數化投資勝過大多的選股專家

台股基金2019年績效回顧1(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9)—大漲的年度,誰不僅錯過報酬,還嚴重虧損?

台股基金2018年績效回顧1(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8)—順風跑得快,還是真的跑得快?

台股基金2017年績效回顧1(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7)—反向ETF形成的黑洞

台股基金2016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6)

台股基金2015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5)

台股基金2014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4)

台股基金2013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3)

台股基金2012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2)

台股基金2011年績效回顧

台股基金2010年績效回顧

台股基金2009年績效回顧

3 comments:

Vista Cheng 提到...

感謝分享!


2019績較倒數 --> 績效 ?

綠角 提到...

謝謝幫忙
已經修正~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大漲之後
直接預期未來會跟過去一樣好
是危險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