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睡覺”讀後感3---減重失敗的原因

“為什麼要睡覺”詳細說明缺乏睡眠對體內代謝與飲食習慣的負面影響。

睡眠不足,體重容易走向增加的趨勢。

首先,你會想吃更多。

書中引用芝加哥大學學者Eve Van Cauter的研究。受試者分為兩組。第一組,每晚可睡8.5小時,連續五個晚上。第二組,每晚只能睡4-5小時,也是連續五個晚上。

兩組都供給相同的食物,維持類似的日常活動。很明顯,睡眠較少那組,很容易產生較為強烈的飢餓感。

研究發現,根本成因在於體內控制飽足感與飢餓感的胜肽平衡被打破。睡眠不足,會讓”我已經飽了”的化學訊號被消音。”我還餓,我還要吃”的訊號則被接上強力擴音機。睡眠不夠,人會更常受到更強烈飢餓感的驅使。

而比較強的飢餓感,真的帶來較高的熱量攝取嗎?

研究者接下來讓實驗參與者,同一個人,四個晚上睡眠充足,四個晚上睡眠不足。比較他在前後段時間的熱量攝取。結果發現,睡眠不足期間,平均每天多攝取300大卡的熱量。

作者用一般人一年的工作天數計算,假如工作天普遍睡眠不足,一年下來,平均會增加4.5-6.8公斤。年年如此。有些讀者會發現,這就是自己的中年發福歷程。

再者,你會比較傾向選擇不健康的食物。

睡眠不足的人,對於甜食、碳水化合物與鹹味零食的胃口大增。比睡眠充足者多了30-40%。

睡不夠,你就會更想去取得這類食物。

成因在於,睡眠不足會造成理性思考區塊,前額葉皮質活動降低。對於基本慾望來源,也就是位於大腦深處的蜥蜴腦構造的抑制能力降低。所以,你就更會”順從你的渴望。”

最後,睡不夠會讓減重計畫適得其反。

一樣是兩群人,他們都是過重者,都執行兩周的低熱量飲食計畫。第一組每天睡8.5小時,第二組每天睡5.5小時。

好消息是,兩周後,兩組人都變瘦了。

壞消息是,睡眠較少的那組人,減少的體重有70%來自瘦肉,也就是肌肉。睡眠充足的那組,減少的體重有超過一半來自脂肪。

減重,希望減掉的是脂肪,不是肌肉。要讓身體減對地方,體態精實,你必須睡眠充足。

發現自己常常想大吃一頓,想吃洋芋片跟炸雞、減肥不見成效?

好好地睡一覺吧。

有句話說,”夢裡甚麼都有”。是說睡夢可以滿足一切想望的玩笑話。

但是,沒有充足睡眠,減肥與良好體態的希望難以成真。

睡覺不是浪費時間,它可以幫你追求現實世界的夢想。

博客來連結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為什麼要睡覺”讀後感1---你不知道的睡覺科學

“為什麼要睡覺”讀後感2---比酒駕更嚴重的後果

《輕鬆駕馭意志力》(The Willpower Instinct)讀後感1—為何節食是增重良方

“Dr.史考特的一分鐘健瘦身教室”讀後心得1—減重到底是運動重要還是飲食重要

“Dr.史考特的科學增肌減脂全攻略”讀後感—長期習慣勝過短期作為

2 comments:

綠角 提到...

真是現代社會的矛盾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蜂蜜有人說是原始人類享用的第一個垃圾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