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十二月與2020全年回顧

各位朋友,2021新年快樂。

2021第一篇文章,我們回顧上個月與去年全年狀況。

首先是上個月的熱門文章。

2020十二月部落格最熱門的前十篇文章分別是:

1. “好享退”方案基金初步分析---高費用讓你”很難退”

2. 多年市場上漲後,你不該做的事(Dos and Don’ts after Strong Market Performance)

3. 綠角財經筆記總目錄

4. 台灣ETF完整列表與費用總整理(List of All ETFs in Taiwan,2020)

5.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6. “與家人的財務界線”讀後感---恐懼與愛

7. 我不相信的事(Wishful Thinking in Investing)

8. 糧倉裡的老鼠,勞動基金濫用案(Abuse of Labor Funds in Taiwan)

9. “Everyone Believes it; Most Will Be Wrong”讀後感2---不要找尋風平浪靜的投資時刻

10. 史上第一支一兆美元基金-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 AUM over 1 Trillion

2020十二月發表了幾本書的讀後心得,其中最熱門的是“與家人的財務界線”讀後感---恐懼與愛。這本書觸及一個其他投資理財書籍很少提到的主題,就是家人與親友造成的財務負擔。這方面造成的嚴重問題,有時會完全毀滅一個本來在儲蓄與投資方面都很健全的理財計劃。不可以沒有準備。

但也有另外幾本讓人看了之後很有感觸的書,譬如Melinda Gates寫的“提升的時刻” 。這本書對於當前人類社會中被歧視、被不平等對待的族群,有感人與深刻的論述。

2020十二月台灣發生勞動基金弊案。案情到目前是愈滾愈大,除了勞動基金局與寶佳集團外,現在連復華投信、統一投信、群益投信皆被搜索,高層被列為被告,或是收押禁見,或是交保候傳。

這是一個很嚴重的系統性腐化問題的表面呈現。討論這個主題的糧倉裡的老鼠,勞動基金濫用案(Abuse of Labor Funds in Taiwan)也成為十二月的前十大熱門文章。
(建議搭配閱讀層出不窮的理專盜用客戶資產弊案的系統性問題,對於台灣資產管理界的樣貌,你應有所體會。)

討論投資觀念的多年市場上漲後,你不該做的事我不相信的事也成為前十大熱門文章。

2020十二月,訪客來源的前五個國家分別是台灣、香港、美國、新加坡與加拿大。

接下來是2020狀況。2020全年綠角財經筆記最熱門的十篇文章分別是:

1. “好享退”方案基金初步分析---高費用讓你”很難退”

2. 綠角財經筆記總目錄

3. 台灣ETF完整列表與費用總整理(List of All ETFs in Taiwan,2019)

4.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5. 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6. 綠角中文書局

7.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20年版)

8. 為什麼你不該投資SPY(You Have Better Option Than SPY)

9. 元大台灣高股息ETF分析介紹(0056,2020年版)

10. 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總目錄

全年熱門文章列表,以功能性文章為主。

其中有兩隻單一標的的介紹文進入全年十大熱門文章。首先是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VTI)

VTI專門投資美國股市。這個標的的熱度反映大眾對美國股市的興趣。這恐怕反映的是過去幾年美國股市的優異表現,造成的追逐熱門的現象。

第二篇是元大台灣高股息ETF分析介紹(0056)。這恐怕反映的是認為高配息標的比較適合退休族群的迷思

看到這兩支標的的單篇介紹文可以進入全年前十大熱門文章列表,其實有點令人擔心。

2020我在每個工作天發表一篇文章,總共在綠角財經筆記部落格發表了266篇文章。

所以從2014到2020這七年的每一個工作天,綠角財經筆記每天都會有一篇新的文章。

2021開始,我會採取比較彈性的發文頻率,未必會在每個工作天發文。

新的一年,就如新的一天,令人期待。

期待學到更多的知識,有更多的人生體驗。

希望2021是人類戰勝新冠病毒的一年。也是我們人生中,有所收穫、有所成長的一年。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20十一月回顧

2021一月回顧

2021十二月與2021全年回顧

2019十二月與2019全年回顧

2018十二月與2018全年回顧

2017十二月與2017全年回顧

2016十二月與2016全年回顧(We Are Here to Stay)

2015十二月與2015全年回顧

2014十二月與2014全年回顧2—熱門文章與關鍵字

2013十二月與2013全年回顧1—寫作、演講與課程

2012十二月與2012全年回顧

2011十二月與2011全年回顧

2010十二月與2010全年回顧

2009十二月與2009全年回顧

2008十二月份與2008全年回顧

2007十二月份與2007全年回顧

1 comments: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