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相信的事(Wishful Thinking in Investing)

自2006開始寫部落格以來,除了自己的投資經驗外,也有幸看到一些真正投資大師的著作。這些經驗與論述,讓我不相信一些人視為真理的事。

我不相信大多人從事主動選股,會勝過市場。

事實是,大多人去主動選股,成果是落後市場。主動選股連專業人士去做,都有很高的失敗機會。在1970年代是這樣,到了2020的今天,仍是這樣。

前者可見於伯格先生發行指數型基金的初始理由,後者可見於近代每年發表的SPIVA報告

假如你的財務計畫,必須要成為偉大的成功選股者,譬如每年15%、20%以上的長期年化報酬才能成功,有問題的你的財務狀況。你在試著用太少的資本,試圖達到太高的財富規模。

解決這個財務狀況的方法,是擴大自身收入,而不是對投資有不切實際的期待。

由此衍伸出第二點,我不相信投資對大多人來說是一條可以”翻身”的路。

有人談投資,態度就是”不拚一下,人生就是這樣了。”

問題是,你只能在投資方面拚嗎?為什不去拚工作,不去精進自己?

工作很辛苦,要求自己更進一步或是學習新技能很累是吧。

所以投資致富比較輕鬆簡單?

一個不願意努力的人,選一條自以為更輕鬆就可以成功的路,然後說這叫”拚翻身”,我總覺得不太對勁。

第三,我不相信,投資成本是一個可以忽略的問題。

許多人談到投資成本,就一副高大尚的態度,說談成本太小氣,報酬20%的人才不會在意那個1%還是0.5%的成本呢。

問題是,成本是直接從績效扣除。上漲的年度,成本造成少賺。下跌的年度,成本帶來更大的虧損。

有哪個自行車選手,可以高竿到騎20公斤重的車子,拿到環法賽冠軍?

有哪個游泳選手,可以穿蓬蓬裙跳下泳池,拿到奧運200公尺金牌?

卻有許多人說,不要在意成本,一樣可以有高超投資績效。

非投資專業人士假如有這種觀點,恐怕代表尚未了解投資的本質

投資業界人士這樣講,通常只是想騙不懂投資的一般民眾。

最後,我不相信,擇時進出市場是個可行的策略。

假如主動選股已經夠難了,成功在下跌前離開市場,上漲前回到市場,更可以說是不可能的任務。

短期市場走勢的無法預測令人難過。明智的投資人應該懂得適應與接受這種不確定性。而不是去相信市場上有人可以預先知道未來走勢。這樣一來,你恐怕只是在愚弄自己。

相信或不相信甚麼,會成為一個人的投資原則。

人應基於理性,看出不合邏輯的事,然後選擇不相信。

而不要出於希望,相信不合常理之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的投資理念1—指數化投資(Greenhorn’s Investment Principles--Indexing)

綠角的投資理念2—資產配置(Greenhorn’s Investment Principles—Asset Allocation)

你是否在執行一個沒有基礎的投資計畫呢?(Investment Plan with No Foundation)

不要做出讓自己後悔的投資舉動(Things You Should Know When Start Investing)

不要在投資時追求夢想(When Investing, Don’t Chase Rainbows)

The Long Win(長勝心態)讀後感1---輸贏二分法的根本問題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老師真的做了言簡意賅的總結!這是看了多少書才能真正理解和相信的!謝謝您無私的分享,如果我在2008年開始看您的部落格,會更早產生正確、適合自己的投資哲學。

綠角 提到...

謝謝您的鼓勵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