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場指數就是市場的如實反應(Total Market Index Represents the Market)

在多年的市場上漲後,我們會開始看到一些關於指數似是而非的言論。

第一,就是說指數過於偏重某些公司。

譬如有人說,台灣50指數過於偏重台積電。譬如目前0050投資組合中,台積電一家公司就佔了48.9%。

2020十二月底,0050前十大持股:

這個問題可以這樣看。

一個囊括全市場證券的市值加權指數,就是該市場狀況的如實反映。

0050追蹤的台灣五十指數雖然不是全市場指數,是一個大型股指數。但由於這五十家市值最大的公司就佔台股總市值的七成。也可以說台灣五十指數很近似的反應台灣整體股市狀況。

根據2020七月的資料,台積電一家公司就佔了台灣股市近30%的市場價值

所以假如有人批評說台積電占了加權指數太高的比重,其實他就等於說台積電占台灣股市”太高”的比重。

問題是,跟甚麼比太高?

跟這個人想像中全部一千家上市公司,每家比重都是0.1%的台灣股市嗎?

這是他的幻想,不是實際狀況。

跟他想像中,台積電”只佔”台灣股市10%,”比較合理”的台灣股市嗎?

很抱歉,這還只是他的幻想。

台積電占台股那麼高的比重,就是台股的實際狀況。台灣股市就是這樣。

譬如有張空照圖照了台北市的全景。

有人看著這張照片說:”這張照片裡面,台北的高樓太多。”

你會覺得他很奇怪。因為這張照片照的就是台北市啊。台北市就是如這張照片中呈現的,有那麼多高樓。

那有人說:”台股市值加權指數中,某某公司比重過高。”

很多人覺得很有道理?

一個全市場的市值加權指數,就是該市場的空照圖。如實反應出該市場的狀況。

而一家(或少數幾家)公司就佔了整個國家股市很高比重的狀況,更不是只有台灣。

在韓國,Samsung就佔了KOPSI 200指數35%的比重

iShares所發行的沙烏地阿拉伯ETF,iShares MSCI Saudi Arabia ETF(代號KSA),前兩大持股就佔了20%的比重。

這種單一公司或單一產業集中的狀況,是新興市場股市的一種特點。這個市場就是這樣。

這其實也正是為什麼最好進行全球股市投資的理由。

只投資單一國家會有比較嚴重的單一產業或單一公司風險。

另外一個常見的說法是,某某指數的報酬都是某家公司,或某幾隻股票帶來的。

譬如說台股的報酬主要就是台積電帶來的,或說美股的報酬主要來自FAANG這幾家公司。

這其實也不是什麼特別的狀況,一個市場的報酬本來就是少數股票帶來的

這其實也正是要做全市場指數化投資的理由。一網打盡,避免錯過少數那幾家報酬率高超的公司。

但有人的邏輯是反過來。整個市場只有少數股票賺大錢,反而成為他不做指數化投資的理由。他說只要買那幾家表現好的公司就可以了。

假如投資股市,就直接看過去一年哪家公司表現好,就買這家的股票。這樣就會有高超的報酬。那這世界上應該沒有窮人了。這世界上也不應該有表現落後的基金經理人或是投資人了。

不要看後照鏡投資,還自以為很會投資。

總結來說,說全市場市值加權指數偏重特定公司,或說指數的報酬都來自某些公司,然後覺得這不正常、這很特異,這些觀點往往反映的這些人對市場本質的不瞭解。

而以為買過去表現好的公司股票,就可以等著拿高報酬,更是把投資想得太簡單。

投資應了解金融市場的實際狀況。而不是在自己腦中想像一些規則與場景,認為金融世界應該照你的想像運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21台灣股市結構(Structure of Taiwan Stock Market)

資產大才適合資產配置跟指數化投資,事實或迷思?(Active Investing Usually Fails to Deliver)

不知道不等於沒有(Not Conceivable Does Not Mean Impossible)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關於指數化投資的爭論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指數化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