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與投資的相同之處(Running and Investing)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在閱讀” 漢森馬拉松訓練法”時,我發現跑步訓練計畫跟理財投資計畫,有不少類似的地方。

首先,這兩個領域都有實證有效的執行方法。

跑步有立足於運動生理與實務經驗,建立起來的基本訓練原則。

投資有過去幾十年發展出的金融理論與百年金融史,兩者共同支持的有效投資方法。

不論是跑者還是投資人,進入這個領域時,都不需要”重新發明輪子”。有很多前人的深入思考與大量的歷史經驗可供參考。這些知識廣泛存在於相關領域的書籍之中。

其實,要避免自以為在發明輪子。

很多自作聰明的路,走下去遲早會發現,這早是前人認證,沒有效果或是會適得其反的作法。

譬如投資時的主動選股與擇時進出。或是跑步時過多強度太高的訓練。

懂得學習前人經驗,在這兩個領域都是大大加分。

再來,不論跑者或是投資人,都必須務實。

假如你不是奧運選手,專職跑者,你不需要設定2小時10分鐘的馬拉松完賽目標。

同樣的,假如你不是專職投資人,你也根本不需要設定年化15%或更高的報酬率目標。

假如看到一個馬拉松新手設定三小時以內的完賽目標,你知道這是痴人說夢話。

但在投資時,許多剛開始投資的人就設下長期打敗市場,年化報酬20%(比巴菲特還行)的目標。居然還自以為很有志氣,不試試看怎麼知道不行呢?

而且投資比跑步更加嚴苛。

一整群,上萬名跑者,假如每個人都拿更多的時間進行跑步訓練,大家的成績是都可以進步的。

投資某個股票市場的成千上萬名投資人,假如大家都拿更多的時間進行投資研究,很抱歉,他們的績效不會同時進步。他們整體仍然是拿市場報酬。

第三,不論長跑或是投資,短期亮眼成績往往無法持續。

假如你在馬拉松路上,看到有人用每一百公尺12秒的速度在跑。你會知道他無法用這個速度跑完全程。他就是帥這一下子而已。

同樣的,假如你看到某個投資人,拿出一個月20%或是一年100%的成績在炫耀,你也會知道,他就是帥這一個月或這一年而已。

投資世界會一直不斷出現短期績效高超的人。但你會發現,不是同一個人。

不要一直看到有人可以拿短期高超績效出來炫耀,就認為這是可以長久持續的事情。

這些出來炫耀的人一直換人,正說明了這是無以為繼的策略。

第四,不論理財還是跑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目標。

在操場上,有專長400公尺短跑的國中運動員,有準備馬拉松的市民跑者,也有就是想動一動的跑者。每個人都為自己的目標跑著。

跑馬拉松的人,不會去追趕短跑選手的速度。

同樣的,預計二十年後才會使用的資金,不會跟明年就要用的錢採用一樣的投資方法。

重點是顧好你的目標,不是跟旁邊的人一樣。

最後,不論跑步或投資,都不需要羨慕旁人。

馬拉松五小時完賽的跑者,常會幻想,那些可以三小時完賽的跑者,跑起馬拉松一定輕鬆簡單。

不。可以三小時完賽的人,他會以逼近自己體能極限的速度去跑。他不會以五小時完賽為目標,慢慢地跑。

不論是五小時完賽的人,或是三小時完賽的人,其實都是盡力跑著,沒有人跑得很輕鬆。

同樣的,月收入五萬的人,常會幻想月收入五十萬的人,生活一定輕鬆愜意。

不,每個月收入五十萬的人,會有與他們”匹配”的高價物品、高價房子。也有與他們收入類似或更高的朋友,讓他們追的很頭痛。

有更高的賺錢能力,往往就會讓人想著更大的資產目標、更大的消費能力

錢賺得比你多的人,未必有如你想像中幸福。

不論是跑步或理財,制定一個可以達成目標的計劃,都需要理性的態度。

完成既定的計畫,則都需要堅持執行的毅力。

理性態度與執行毅力,是不同人生問題的相同處理原則。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讀後感---練出來的功夫

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的理財方法讀後感----理性為本

2 comments:

Steven Lai 提到...

很棒的見解, 同樣為跑者與指數化投資人, 更能體會累積比奇蹟重要, 謝謝綠角大領進門

綠角 提到...

Steven
謝謝您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