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yone Believes it; Most Will Be Wrong”讀後感3---大家認為最值得投資的標的

“Everyone Believes it; Most Will Be Wrong”書中有一個章節,是作者在2011八月寫的文章。文中引用蓋洛普(Gallup)的一個調查。該調查詢問美國人認為最值得的長期投資標的為何?

前三名與如下:

34% 黃金
19% 房地產
17% 股市

也就是說當時受訪者當中,有34%的人認為黃金最值得投資。而認為股市最值得投資的人只有17%。

這個選擇或許不讓人意外。下表是2008-2010,調查前三年,美國股市與黃金的表現。

 

美國股市

黃金

2008

-37.14%

3.97%

2009

27.14%

25.04%

2010

15.45%

30.6%

美國股市經歷2008的大跌,雖然2009與2010反彈,但這三年的總報酬仍是-7.7%。黃金則是連續上漲三年,總報酬是69.8%。難怪當時的人會認為,黃金就是比較好啊。

然後接下來的年度,從2011年初,到2019年底,總共九年期間。美國股市累積總報酬208%。黃金同期報酬7%。

作者在當時2011的文章中寫:

“我的預測是,經過十到十五年後,事實會證明,今日預期最值得投資的資產,會是一個痛苦的錯誤。

目前看來,這真是一個相當正確的論述。

作者提到,投資界有一個不變的真理就是投資氣氛跟未來報酬往往是負相關的。

當大家都說,這個東西最值得投資,這個資產最值得擁有的時候,往往就是日後報酬最低的時刻。

為什麼?

因為大家都覺得值得買進,大家都在買,推高了價格。高價格很難帶來高報酬。

書中還引用了其它例子。

1999美國投資人調查,當時投資人普遍認為股市往後會帶來每年30%的報酬。

2005美國房屋所有者只有5%認為房價有下跌的可能。

前者遇到2000網路科技泡沫破滅。後者遇到2007開始的次貸風暴。

現在,你有注意到大家都說哪個市場,那些標的最值得投資,不能錯過嗎?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20 Vanguard全球股市報酬預估,美國未必最好(US Stock Market has Lower Expected Return)

多年市場上漲後,你不該做的事(Dos and Don’ts after Strong Market Performance)

不同的問題,相同的本質(Don’t Chase Past Performance)

“Everyone Believes it; Most Will Be Wrong”讀後感1---知足有多難

“Everyone Believes it; Most Will Be Wrong”讀後感2---不要找尋風平浪靜的投資時刻

1 comments:

綠角 提到...

當這些聲音消失的時候
我們就知道發生什麼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