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倉裡的老鼠,勞動基金濫用案(Abuse of Labor Funds in Taiwan)

2020十一月27日,國內資產管理業界的重大新聞就是負責管理勞保與勞退基金的勞動基金運用局,發生國內投資組組長游迺文接受特定公司飲宴招待後,動用基金買進特定股票。以及每月刷卡金額遠高於薪資所得與財產來源不明的問題。期間長達八年。

譬如這則報導提到:

這是很典型的,用公眾資金為他人抬轎的狀況。對受託管理他人資金的經理人來說是一種非常不專業也犯法的行為。

這則報導提到:

月薪十萬,每月卡費15-22萬。

假如你是一個一般工作者,每月有紀錄的開銷(譬如信用卡)遠高於報稅的薪資所得,國稅局可能就會開始注意你了。

而一個管理龐大勞動基金的重要組長,居然可以長達八年的時間,信用卡消費遠高於所得,然後沒有人注意。

政府的螺絲難道專門對市井小民很緊,對這種該注意的人物卻非常的鬆嗎?這種事情沒人有警覺?

這些管理他人資產的經理人的資產與消費狀況,應是列在A級名單上,稅務單位與政風單位都要特別注意,三不五時看一下的啊。

然後勞動基金局的公告是這樣:

“嚴謹投資機制,不是單一個人可以操控決定。”

好,整體勞動基金的投資策略是投資委員會決定的。但組長還是可以下令買進特定公司股票啊。不然怎麼會有這起弊案?

最後說”不會損及勞工權益”。

我實在很難理解為何拿勞工的錢去幫別人抬轎,是要怎樣不損及勞工權益。

這就是拿勞工的錢,去送給寶佳啊。整個公告就是在粉飾太平。開誠布公的說明有那麼難嗎?

以建築起家的寶佳集團,在近幾年的台灣房市大多頭,已經從廣大購屋民眾身上賺到大筆獲利了。然後成立的寶佳資產管理,還要利用勞動基金,再次從廣大民眾身上獲利。

這吃相會不會太難看?

為他人管理金錢的經理人,存在三大領域。第一個是基金公司。第二個是保險公司。第三個就是政府經營的民眾退休金。

以職務之便,謀取私利這篇文章可以看到凱基、安泰、德盛安聯三家基金業者出包。

指數化投資甚少被提及的優點—從南山人壽經理人事件談起可以看到南山人壽出問題。

這次勞動基金局組長濫用資金事件發生後,我們已經湊成了大滿貫。在台灣,這三方面全部發生過經理人傷害投資人利益,圖利自身的情形。

為何坐上經理人職務後,很難抗拒這個誘惑?

這個問題我們又必須回到資產管理的本質。

資產管理是客戶出於信賴,將資金交給經理人管理。經理人出於專業,應以客戶的利益為優先考量,來進行投資規劃。其實也正只有把客戶當成首位,才可稱專業資產管理。

現在的資產管理恐怕不是這樣。

不少資產管理公司其本質是廣告公司,而它賣的剛好是基金而已。假如這家公司改賣牙膏、尿布,很有可能它也可以做得很好。

這種以行銷為主體的”基金公司”有甚麼特性呢?

有以下幾點:

廣告過去績效。

拿過去幾年表現好的基金出來大書特書,好像這家公司就只會推出贏家基金。然後跟多如牛毛的各種基金獎合作,就可以自稱為得獎基金。完全不告訴客戶追逐過去熱門是很糟糕的投資行為。

大量發行基金。

各種產業,包括5G、機器人、電動車、潔淨能源。各種地區,從許久以前的BRIC,到現在的美國股市。拼命發行。總會有基金矇對,得到很好的績效。

高經理費。

這是體現資產管理者與客戶利益衝突的核心點。費用愈高,資產管理者就會賺愈多錢,投資人績效就會愈差。以客戶為優先的資產管理業者,會避免高額收費。

用這幾個標準來看,你就會知道大多檯面上的基金公司到底是資產管理業者還是行銷業者。

經理費是”合法”的從投資人身上賺錢的方式。

那不合法的呢?

你就會看到本文提到的各種經理人損傷客戶利益的情事。將從投資人身上盡可能賺錢的心態,發揚光大,變成直接犯法利用客戶資產為自己賺錢。

一個整天只想著為自己賺大錢的資產管理業,出現想替自己賺錢的經理人。不是太意外的事。

而且你以為所有弊端都有被抓到嗎?

你以為所有的謀殺案都有破案嗎?

就像家中看到一隻蟑螂,你該懷疑有更多的蟑螂藏在他處。

看到一位犯法的經理人,你該懷疑實際上恐怕更多。

私有企業包括基金公司與保險業者,政府力量較難完全掌控。但國營的全民退休金計畫,至少可以進行防弊。

方法就是綠角財經筆記一直倡導的指數化投資。

勞退、勞保、退撫基金、國民年金,應該更全面的進行指數化投資。

不是指數成分證券就不能買。經理人沒有太多可以決定買賣特定證券的權力。正可以防止這類弊端。

而且從投資原理實際成果來看,指數化投資往往還可以帶來比人為主動操作更好的成績。

不論是從防弊的觀點或是績效的目的,國家退休金計畫都應該更全面的採行指數化投資。

一個淪為讓人中飽私囊的金錢來源的勞動退休金與保險機制,不會得到民眾的信賴。

一個連國營的基金都會出問題的環境,民眾也不會相信政府會對金融業者有多好的管控能力。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勞動基金弊案,三涉案投信懲處結果(Punishments for Mutual Fund Companies in Labor Funds Scandal)

層出不窮的理專盜用客戶資產弊案的系統性問題(Wealth Management or Embezzlement)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投資組合與績效分析---主動操作的不良後果(Public Employee Pension Plans in Taiwan)

退休金要靠誰?(Where is Your Retirement Income?)

以職務之便,謀取私利(Corrupted Mutual Fund Business)

2003基金醜聞(The 2003 Mutual Fund Scandal—Late Trading and Market Timing)

橘越淮而為枳---一家基金公司的故事(Different Pricing Policies of BlackRock)

盈正案中的投信大小眼(Discriminatory Treatments by Mutual Fund Companies)

9 comments:

mining 提到...

綠角此文直指弊端所在, 大快人心

Peiyu Huang 提到...

好悲哀的大滿貫...
真的不要去考驗人性,指數化投資的確是正本清源的好方法

Unknown 提到...

謝謝綠角的大聲疾呼。

S.J 提到...

根據勞動部的資料顯示,整體勞動基金的規模已經高達4.2兆新台幣。其中勞退新制基金規模有2.4兆
https://www.mol.gov.tw/topic/6025/13120/34946/
對於資產管理業者/股市禿鷹來說這是多大的一塊肥肉阿!!

如果國家無法幫勞工好好管理退休金,請開放勞工自行管理。
勞退新制自選方案,已經討論許久,但勞動部遲遲不願意開放讓勞工自行管理。
理由是勞工不具有足夠的金融知識。擔心勞工把自己老本賠光...
政府是把人民當作媽寶,還是自己也捨不得這塊肥肉呢?

勞工朋友們應該強烈要求進行基金管理改革,
要求提供低費用的指數型基金或ETF給勞工選擇
自己的退休金自己顧

123 提到...

如果只限定買大盤ETF是違法的
涉嫌圖利業者(元大和富邦)
至於國外相關政府基金為什麼能夠買大盤ETF
要先注意的是
國外的政府基金組織架構和法源依據的精神和我國是完全不同
在我國勞退基金這類東西背後的立法架構
是不允許指定只買特定金融商品

綠角 提到...

謝謝mining, Peiyu, Unknown, SJ和Learnman的分享與鼓勵

綠角 提到...

123
資產規模達到百億台幣以上的法人
要做指數化投資不是只能買市場上現有的基金或ETF
它可以直接聘請一個經理團隊
直接自行做指數化投資

Unknown 提到...

明顯的缺乏有效的governance
如果有設定 股票部分 台指為標地
每個月報告 可以阻止這種事的發生

另外 人員的輪調
定期 有效的外部Audit 也是必要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跟匿名朋友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