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你學到甚麼投資經驗?(Investment Lessons from 2020)

美國晨星在2020十二月底,發表了一篇名為7 Things We Learned in 2020,文中訪問了幾位晨星主管從2020得到的投資體驗,其中有些我覺得很有參考價值。

譬如Alex,股票研究部門主管,他說自己是從2008金融海嘯這年開始股票分析研究的職業生涯。他認為這個時間點,已經可以讓自己對之後所有的市場震盪免疫。

沒想到到了2020二、三月,面對嚴峻的疫情、股市的大跌,他發現自己心中充滿想要賣出,離開市場的想法。

我們身在台灣,疫情控制相對穩定,可能很難體會。其實這次疫情有兩大威脅,一是財富短時間內嚴重減值,一是生命威脅。自己可能被傳染得病。

對大多台灣投資人,我們只需要面對其中之一,也就是市場大跌,很多人就撐不下去了。歐美投資人面對雙重威脅,想要離開市場,得到”解脫”的想法會更為強烈。

在投資討論時,我看過很多次這種說法:

”假如我可以承擔波動風險,那我不就100%股票最好。報酬最高。”

問題在於,你怎麼知道自己可以承受大跌?

很多人用”說”的,以為自己可以。實際經歷時才發現自己辦不到。
(實際上,100%股票的投資組合也未必報酬最高)

市場風險麻煩的地方在於,它不像一個100公斤重的槓鈴擺在那裡。你沒練過,你就知道自己舉不起來。

市場風險會讓很多根本撐不過去的人,以為自己可以。

然後在大跌時,整天喊”現金為王”。合理化自己賣在低點的行為。

不要低估下跌的心理壓力。

另外一位晨星主管提到,假如你有個事先訂好的計畫,面對危機你會比較容易處理。

這其實是公認的危機處理原則。事先想好應對方法,訂好原則。這個原則明顯的例子就是航空業。

每架客機駕駛艙內都有一本厚厚的檢查表,告訴機師,遇到甚麼狀況,要如何應對。每個步驟都有,就一個個照做。

有計畫,你就知道怎麼處理。知道如何處理,你就不會慌,不會成為情緒的奴隸。

投資也是一樣。遇到下跌,還是執行一樣的投資計劃,固定股債比,定期投入。不為市場情緒左右,繼續執行投資計畫。這次考驗,你會安然度過。

其實,股債配置、定期投入這些簡單方法,就是很好的危機應對方法。也讓投資人在大跌之際,沒有淪入恐慌之中。

方法簡單,但實行起來不簡單。你要事先想好,徹底了解這樣做的原理,實際遇到也要有執行的與毅力。遇到逆境時的毅力,來自事先的準備與深入的思考。

另外一位分享者提到,他有投資Amazon跟Tesla這幾家公司的股票。看到這裡,我們就覺得,”哇,那他2020不就賺翻了。”

沒有。因為在三月美國股市大跌時,看到其它大多股票嚴重下跌時,這幾家公司股價卻沒跌或是跌的相對較少,他覺得這幾家公司股票已經變得太貴了。於是賣出,想要拿這些錢去買進當時變得更便宜的其他公司,想要取得更多獲利。

現在我們知道,他錯過了大筆報酬。

也就是說,看到單一股票那種一年六七十趴,或是翻倍的報酬時,其實不需要過度幻想假如自己持有這支股票的話,就可以賺多少了。或是羨慕有許多投資人已經完全取得這些股票的超高報酬。

事實是,大漲的股票在它上漲的過程中,往往就會讓持有者開始懷疑是不是已經漲太多了。漲愈高,落袋為安的心理就會愈強。最後在一個自以為已經賺夠多的時間點,離開市場,錯過之後的報酬。

這些人常會說:”留一點魚尾巴給其他人。”事實是自己連肚子都沒吃到。

下跌沒有想像中容易度過。所以容易賣在低點。

上漲沒有想像中容易掌握。所以容易錯過報酬。

投資是一個容易賣低,卻不容易賺到報酬的世界。不要低估投資的難度。

投資可以簡單,但並不容易。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20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

疫情那麼嚴重,本來就是要出清股票啊—你淪為後見之明的俘虜了嗎(Don’t Fall Prey to Hindsight Bias)

市場下跌,就加碼,真的比較好嗎?(Problems of Buying-the-Dips)

危機帶來的機會—利用大跌修正你的投資錯誤(Silver Lining of Market Downdraft)

高傳染力的投資觀念疫情(Quarantine Bad Investment Ideas)

不要做出讓自己後悔的投資舉動(Things You Should Know When Start Investing)

晨星個人理財總監的25年感想(Investing is overrated)

4 comments:

possessI 提到...

謝謝,這正是我目前掙扎是否要全股投資的最好提醒

Pan2429 提到...

股票投資想易行難,特別你的身邊的人對你的影響。就像漫步華爾街裡面説的,沒有什麼能比看到朋友發财賺錢,更能打破自己舒適安康的心境,擾亂自己的判斷。
堅持自己的投資策略的路上,剋服心理障礙真的很難,當我出現想追高特斯拉,比特幣等想法時,都要重讀漫步華爾街中行為金融学一章,試圖打醒自己LOL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分享~

綠角 提到...

乾淨的水跟空氣
的確已經變成可以賣錢的東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