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的兩大用途(The Balance between Spending and Saving)

十一月初發表的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6---財富是看不見的文中,作者提到了財富是那顆沒買的鑽石,那台沒買的車所累積下來的。

在綠角臉書專頁的回應中,有讀者朋友注意這麼做的問題在於,”那是不是錢都不要花了,維持基本開銷就好,其他全部存起來。”

這值得再說明一下。

基本生活開銷之外的財富有兩個用途。

第一個是儲蓄。

儲蓄未必是以現金持有。更可能的持有方式,是把這些金錢投入各種資產。譬如指數化投資人會持有全市場ETF,房地產投資人會持有房地產、個股投資人會持有股票。這就是原本書中講的,看不到的財富。

這類財富有幾個作用。

第一個,維持安全感。

這其實不是一個感覺而已,這些財富會形成一個安全網。讓持有者知道,就算自己沒有工作,也可以靠這些資產生活。這是退休的用途。

這些資產也會讓資產持有者知道,萬一自己殘疾或過世,這些資產也可以照顧自己與家人的生活。這是保險的用途。(不是只有保單才有保險的功能)

這些資產也會有書中提到的,防備你根本無法預知的風險的功能。

另外,投入風險資產的金錢,還有增長的可能。可以擴大資產規模。

這就是儲蓄的理由。這些錢財沒有拿出來用,它是保持住可以被使用的可能。為未來的各種可能場景做準備。

這很值得去做。

基本生活開銷之外多餘的錢財,除了儲蓄與投資之外,也可以去買一些個人喜歡的東西。這是財富的另外一個重要用途。

重點是,你真心喜歡而且知道自己在買甚麼。

人類在物質工藝上投入了相當大量的精力與資源。這些東西不是多花錢,奢侈而已。有些比較貴的東西,的確有它的價值。(但收費比較貴的基金,通常沒有價值。)

我一直記得自己第一次坐上一台上萬的自行車時,手指放在剎變手把上時,那種服貼的感覺,腦中瞬間跑出”人體工學”四個字的經驗。

是很貴沒錯,但那個價錢反映的是更好的材料,更好的車體構型,更好的騎乘體驗。對於重視與了解這些特質的人來說,花錢去買這樣一台車,那是花的值得。你知道自己享受到怎樣的品質。

同樣的道理可以用在材質好剪裁佳的服飾、做工精緻的包包與鞋子、性能突出造型漂亮的汽車上。

這些東西,讓願意與想要多花一些錢的人,可以享受到更好的體驗。

假如這真是你喜歡的東西,你在意的東西,花錢讓自己得到比較好的服務,無可厚非。

但重點是,不是你看別人背個名牌包,開一台跑車,就直覺想:”我也要有”。然後就跟著買。

這是很累人的,你要一直追。你其實也不太知道這個東西到底為何貴,好在哪裡,它的優良特質你根本不知道。這樣,錢就花得很不值得了。

你也可能在追逐這些東西時,忽略了財富的第一個重要用途,那就是儲蓄。

重點在於平衡。

不要連一點作為基本安全網的資產都沒有,就在想要開幾百萬的車,買幾十萬的包。或甚至借錢去買。

這就本末倒置了。

財富是該被使用的。

在你有了一些儲蓄之後,在你真的喜歡這些東西時,財富帶來更好的生活體驗,帶來一個讓你看到會微笑的物品,那當然是正當用途。

財富儲蓄起來,可以帶來安心。財富花費下去,可以帶來快樂。

在安心與快樂之間取得平衡,就是正確與健康的金錢處理原則。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金錢的可能(The Use of Money)

收入增加後,你不該省的錢(Money Well Spent)

“見識”讀後感1---不要一直用時間去換取金錢

為什麼收入增加未必能存到更多錢?你沒想到的三個高收入陷阱(Higher Income Doesn’t Necessarily Mean More Saving)

The Millionaire Next Door讀後感1---會花錢不等於很有錢

5 comments:

S.J 提到...

我們家沒有電視,確實帶來非常多好處。
可以留下與家人寶貴的相處時間,還能避免X天新聞的洗腦
就算需要看新聞時事,Youtube上也有公視的直播頻道。

Hank 提到...

的確很難,但是努力還是可以發揮一定的效果。
電影可以線上租片,抽菸和吃檳榔可以戒掉,手機可以買平價的,車子可以買國產車,飯店可以選一星或二星的,坐飛機選經濟艙,我家有電視,但沒有裝有線電視或MOD。手機我用599吃到飽,打電話儘量用LINE。

積少成多,雖然目標很遠,但是會慢慢接近。

綠角 提到...

謝謝SJ, Learnman, Hank的分享~

klhsieh 提到...

這篇好!

綠角 提到...

謝謝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