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自由實踐版”(Work Your Money, Not Your Life)綠角推薦序—在工作與財務,找回人生主導權

2020八月中旬綠角收到出版社來信,請我考慮為Work Your Money, Not Your Life一書中文版撰寫推薦序。

看完全文書稿後,我發現不僅自己認同書中觀念,這本書更是市面上很少見的,將人生兩個財富源頭,工作與投資,合併一起進行整體討論的書籍。這兩者有交互關係,需要通盤掌握,會有較好的成果。

中譯版《財務自由實踐版》也已經在上週刊行了。

以下是綠角推薦序全文:

《財務自由實踐版》的作者是羅傑.馬,前投資銀行員工,現為財務顧問。

本書特別之處,在於它將工作與財務這兩個主題,進行統整的討論與處理。

投資相關書目很少討論工作這個面向,甚至把工作直接當成一個必須擺脫的問題。許多倡議透過投資達成財富自由的書,正是以”不再需要工作”為號召。

大多人認為每天上班工作是一種負擔,是為了養家餬口不得不做的事。這樣的討論方向,也符合大多人的想法。

但他們不願正視的事實是,工作很重要。

不僅一生中可觀的時間會在工作中度過,一生中大部分的財富也來自工作。你的工作是否讓你得到成就感、覺得有意義、是否帶來足夠的收入,至關重要。

許多人選擇逃避這個問題,認為工作不快樂、收入不多,就忍吧。只要投資獲利夠高,就可以很快擺脫工作,也可以累積足夠的財富。

這是捨本逐末。投資不是不良職業生涯的解決方案。投資其實不容易賺錢的事實,往往讓人最後才發現,以為投資可以解決所有工作相關問題,其實只是讓自己繼續留在這個讓人不滿的工作崗位的迷藥。

你以為的解答,其實正是造成你職業生涯停滯不前的重大阻礙。

工作會決定你的成就感、你的生活型態、你的財富等級。找到合適的工作,值得投入心力。

作者正面迎擊這個問題,如何從自己的過往經歷、閒暇時的活動偏好、其他人對你的看法,找到自己有興趣也擅長的地方。

同時考慮自己想要的生活型態、居住地點等面向,一步步有系統的推導出理想的工作選擇。

這才是正確的處理方法。不喜歡自己目前的工作、每天行屍走肉的上班,就應該處理這個問題,而不是說:”工作不好沒關係,我把投資做好就可以了。”

作者是美國人。印象中,美國個人主義盛行,學校時代就鼓勵學生追求個人興趣。但作者的親身經歷可以讓我們看到,他也是自認為大學念甚麼科系,畢業後就應從事這個科系最好(收入最高)的工作。他沒想過自己要的是什麼,就選擇”大家都說好”的工作。

每天,包括每個周末,作者都在投資銀行忙到沒日沒夜,覺得人生似乎不太對。但是,自己住曼哈頓、做的是人人稱羨的高收入工作,不是應該要滿足了嗎?

典型的讓社會與他人期待,決定自己要做什麼的例子。

讓別人為你決定,那很簡單。你不用想、甚至不必負責。工作不滿意,就可以說,”啊,這是我父母希望我做的工作。”

事實是,別人無法為你的人生負責,人生不快樂的後果也只有你自己在承擔。努力想一下,自己要的到底是甚麼,你可以將自己的人生導向真正讓你感到滿足與快樂的道路。

而像作者,他是做了一份不喜歡的工作後,才轉換到自己喜愛的職業。這個轉換與找尋的過程,需要財務方面的支援。

我們常把累積資產視為一個需要長時間之後才能享用成果的歷程。但作者提到,你其實可以從現在就享有資產累積的成果。

譬如你已經存了足夠一年的生活費,其實你有些資本,可以讓你脫離現在的工作一年,有時間去嘗試或找尋更適合自己的工作。

一個健康的財務狀況,讓你在工作上有所選擇。而一個更好的工作選項,讓你的人生更快樂,財務更富足。

處理財務,不能不考慮工作。處理工作,不能不考慮財務。

這本書就是教讀者如何同時考慮工作與財務這兩個重要面向。兩者相輔相成,幫助你走上職業生涯與個人財務都滿足與快樂的人生道路。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晨星個人理財總監的25年感想(Investing is overrated)

投資,不該是生活的重心(What You Should Focus On)

薪水可以致富(Getting Rich By Working Hard)

理財的重點(YOU are the Biggest Asset in Your Portfolio)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3---財富自由的代價

專職投資的慘澹前景(Earn a Living by Investing?)

1 comments: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