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5---悲觀優先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The Psychology of Money書中有一章專門討論為何投資世界總是充滿悲觀言論。

一開始引用史學家Deirdre McCloskery說的:

"For reasons I have never understood, people like to hear that the world is going to hell."

“出於某些我無法理解的原因,人們喜歡聽到這個世界會完蛋。”

不正是這樣嗎?

財經媒體常報導"某某分析師,某某基金經理人,預測未來三個月經濟衰退、股市大跌的機會超過50%。"這類主題的文章。

假如有經濟或財經專家說:"預計未來經濟跟市場會跟過去一樣持續成長。"她很少有機會被記者專門採訪。這真是太無聊了。

悲觀看法,感覺就是比較謹慎、比較明智、比較吸引人。

樂觀看法,往往被認為是對風險沒有知覺,天真的想法。

太注重悲觀看法,投資時往往變成整天在擔心市場大跌。於是不敢長期持有。或甚至想利用想像中會常出現的大跌,來進行操作。

以前在0050每股價格五、六十塊的時候,市場上就常見一個說法:

"六十塊以上賣出,四十塊以下買進。反覆操作,賺波段。"

結果發現等待中的大跌一直沒出現,想要賺波段,卻是錯過六十塊到一百塊的真正大波段。

假如一個投資人就抱持樂觀看法,相信市場會長期向上,於是單純買進並持有,成效會好很多。

太注重悲觀看法的人,也往往自2008金融海嘯以來,一直在等下次的全球股市大回檔。手上滿是現金,錯過2009以來的股市上漲。

樂觀,不是對風險全然無知。是相信長期下來,對大多人來說,狀況會變得更好。

沒有保證,只是相信大趨勢如此。

作者樂觀的理由是這樣的。大多人每天早上起床,試著讓著世界變得更好。工人打造新的建築,醫師治療患者、老師教育下一代。試著讓世界變好的人,多過一早起來,想讓世界變得更壞的人。

但是,樂觀的結論太平淡無奇了。

你大聲呼籲,未來全球經濟仍會有成長傾向。沒有人會理你。

你在臉書說,明年大蕭條即將來臨,泡沫即將破滅。財經媒體會有興趣引用你的理由與說法。

所以也不意外的,在出版業、在財經媒體,充斥各種悲觀論述,像是”即將大跌”、”大泡沫”、”大崩盤”之類的主題。

人類天性會注意負面狀況。因為在原始環境中生活的人類,假如能留意到嚴重負面事件,存活機會比較高。

但假如你就把注重負面狀況的天性,直接轉化成認定經濟或市場狀況會是壞的時候比較多,好的狀況比較少。這恐怕是一個致命投資錯誤。

不只見於經濟預測,這種悲觀心態也見於對於投資管道的觀感。

近年來不知怎麼回事,似乎大家公認使用美國券商進行投資的人,都將有很高的機會瞬間死於急性疾病。或甚至已經被認為是一種必然。

問題是,這只是一個可能。不是必然。甚至可以說,不是大多人會遇到的狀況。

整天拿最悲觀的場景嚇自己。

這情況就好像說,有一個國家,沒有人開車,沒有人使用動力交通工具。大家都還是走路或是騎馬。人員與貨物運輸效率低落,嚴重拖累該國經濟發展程度。

你問這個國家的國民,”為何不開車。效率不是很好多嗎?”

他們說:"開車可能出車禍。嚴重會致命,或是重殘,譬如頸椎受傷,手腳都不會動。很慘的啦。"

他們認為,開車就是會出車禍。悲觀場景佔據了他們的大腦,所以根本不敢開車。

你早上開車或坐車,會想這些最悲觀狀況嗎?你坐飛機出國,會認為墜機是必然的嗎?

那為何使用美國券商投資,最糟狀況是一種必然?

樂觀者不是說這些風險不需要防範,需要。但不用把它當然必然,把自己嚇得要死。把風險當成必然,不是小心謹慎,是作繭自縛。

全然的悲觀看法,會讓人無法做事。

而且你知道誰最喜歡”開車就是會出車禍”這種論點嗎?

就是養馬跟製造馬車的人。

所以你應該知道是哪些人在鼓吹使用美國券商一定會突然死亡的論點了。

比起讓大眾過著更便利的生活或使用更好的投資管道,對某些業者來說,讓大眾因為恐懼不敢使用較為先進的工具跟管道,以維持他們的利益,是更重要的事。

而用悲觀論點,一種符合人類天性的說詞,一種看起來小心又謹慎的說法,正可以漂亮的包裝他們真正的意圖。

不要因為注重悲觀狀況的天性,讓自己做出錯誤的投資決定。也不要因為這點,成為易受旁人擺佈的人。

你需要在意與留意風險,當不應過度悲觀,把風險當成必然。



後記:本書中文版是《致富心態》

博客來連結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好女人受的傷最重”讀後感---不要當自以為是的好人

“From Here to Financial Happiness”讀後感1---將風險當成必然的危害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1---好運無法學習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2---冰河期與財富的共同由來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3---尾巴的力量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4---報酬的隱形代價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6---財富是看不見的

《致富心態》(The Psychology of Money)綠角推薦序—掃除不自覺的錯誤投資觀念

1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悲觀的確會吸引人們的目光,源自於對不了解的事物,抱持恐懼的態度,就像大家也很擔心各國印鈔,撒錢,對金融市場到底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