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路引”讀後感---你該看的重要書籍

人生路引的作者是楊斯棓醫師。

這本書可以從兩個不同的角度進行閱讀。

第一個就是書中介紹的書。

人生路引介紹了28本,作者看過之後覺得有感觸也值得分享的書。主題囊括專業經營、育兒方針、照顧年長父母與個人事業選擇等。

也就說,作者認為這些書的內容可以做為人生各重要面向的指引。這也是書名”人生路引”的由來。

看到一本該看到的好書,是非常重要的。

回想起來,看了那麼多本書,到底有哪幾本真的讓你改變作法,對你的人生產生重大影響?

不必多,通常只要有一本夠力、夠好的書,說服你,讓你懂了一個概念,一些方法,往後這個領域就是天寬地闊,處理起來輕鬆簡單。

譬如投資方面,我一直很慶幸自己有看到投資金律柏格談共同基金。學會這兩本書中的投資原則,基本上你人生中的金錢投資領域就處理好了。

你也可以對許多表面說的漂亮,但其實行不通的投資作法完全免疫。譬如主動選股取得高報酬不需要在意基金費用,績效好就好與各種熱門投資風潮。

而好書該被看到。

很多人在想問題的時候,就自己埋頭苦幹。他根本沒想到,相同的問題之前已經有人遇到,思考過如何應對。

去找到這個領域重要的好書,是值得的功夫。但有時候過程會令人有點煩悶,需要搜尋一陣,看了那麼多論述不是那麼好的書,最後才找到經典著作。

“人生路引”讓你免去這個麻煩。作者直接跟你講這個領域要看哪一本書。

楊醫師是一個書看很多的人。能在特定主題被他選到,該書會有其獨到之處。

第二個值得看的地方,在於作者在字裡行間透露出的處世哲學與人生經驗。

譬如作者提到自己在看了幾十本書,建立起房地產相關知識後,他會知道,日後遇到大外行不要跟他爭辯,遇到老千要快閃,遇到看法有見地的高手就看能否有機會交流。

“遇到大外行不要跟他爭辯”這句話令人頗有感觸。

通常在某個領域鑽研已深,有看法的人,遇到大外行,往往抱著想要傳播正確道理的熱情,開始跟他討論。假如這個外行看得懂,他或許會慢慢理解你想說的內容。

但更多時候,大外行會堅持自己的看法。他看不到自己的問題,他以為是你有問題。你再跟他爭辯,他會氣急敗壞,不領情就算了,還會跟你對罵開戰。

懂得放下這些無謂的爭端,是一個值得學習的人生態度。他的不懂不是你的責任。

另外作者提到自己父親生病的經過。

作者父親是一位開業醫。在2011某一天,是他父親幾十年來第一次開口要求休診。他一定是身體不舒服才會這樣要求。但又礙於當天已有預先掛號的患者,還是硬著頭皮開診。結果還是過了非常忙碌的一天,看了超過百位患者。

作者父親隔天肺炎發作送醫,合併心臟與腎臟衰竭。家屬被告知要有心理準備。

作者父親用幾乎全部的生活時間守著診所。由於就住在診所樓上,對親友在非看診時間的臨時需求往往來者不拒。不論是用餐時間、午休時間、還是夜診後的休息時間。在”醫德”與”要會做人”的隱性枷鎖下,不斷過分燃燒自己。

最後急病倒下。

當我們想著這個工作不做不行,沒有我不行,想想看,當你健康出問題時,苦果是誰在承擔?

最後值得留意的是作者自身的專業生涯。

身為開業醫的兒子,家長的期待往往就是”繼承家業”。

但作者走出了一條很不一樣的路。學生時代就開始的廣泛閱讀與對社會議題的關注,讓他時常投稿報社,發表深入看法。

住院醫師訓練之後,完成環球222場演講。接下診所之後,開始照自己的意思設計環境與運作。然在在安排妥當之後,結束診所,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這是勇氣。這是作者實踐他閱讀的書所帶來的看法。

作者寫到:

“當你有能力重新定義自己職業的那一刻,才是你的自由元年。”

很多人嚮往這樣的自由。但多少人有勇氣追尋?

最後一點。

我在買了這本書之後,打開一看,發現我的第一本理財著作”股海勝經”也是人生路引專章提到的書目之一。

我事前不知道。楊醫師也沒有跟我講。

這是怎樣的狀況?

就是說,他覺得我這本書是理財方面值得一看的書。他就把它寫進去。

他不是因為要讓我覺得有個恩惠,或是覺得要”照顧”我,才把這本書納入。因為他完全沒有跟我提。假如我沒買這本書的話,也根本不會知道。

不僅對我,相信對人生路引討論介紹的每一本書籍作者,楊醫師都是一樣的態度。

這是真正的君子之交。有如水般純粹的味道。

我很高興能認識這樣一位紳士。我也很高興他寫了”人生路引”這本值得一看的好書。

還在煩惱各重要人生面向該看哪一本書?

人生路引就是你的指路明燈。

紙本購書連結: 人生路引

電子書購書連結: 人生路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要有一個人》讀後感—一本好書,三層涵意

楊斯棓醫師”醫藥護魅力簡報”參加後感想—不同的主題,不變的熱情

綠角的選書與閱讀秘訣(Greenhorn’s Tips for Choosing and Reading Books)

綠角中文書局

投資,該看什麼?

2 comments:

Rex Chang 提到...

非常有幸能透過演講、書本或是網路分享,來得到綠角醫師和楊醫師兩位前輩的寶貴經驗。對於後輩來說,你們在理財投資和人生旅途上,就像是引路的燈塔。

綠角 提到...

Rex
感謝您的鼓勵
真是過獎了~

我也受惠於很多投資前人的努力與分享
能把這些知識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是值得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