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assion Paradox讀後感1—人生與投資的通用原則

The Passion Paradox的作者是Brad StulbergSteve Magness。他們也是一流的人如何保持巔峰的作者。

追尋熱情,是當代熱門觀念。不論是工作還是人生,一個人假如可以找到自己有熱情的事,幾乎就是成功事業與快樂人生的保證。

於是在學校、在職場上,不斷有追尋熱情的呼籲存在。

沒錯,熱情值得追求。找到一個自己有興趣,願意不斷投入與從中得到樂趣的領域,是個大大加分的面向。

但是本書書名,The Passion Paradox,目的就是要指出熱情的矛盾。熱情它光明背後的黑暗,它激昂背後的憂鬱。熱情帶來的未必都是正面成果。

第一個問題發生在找尋熱情的時候。

現在很盛行浪漫思潮The Romantics。這個想法常見於感情世界,會讓人認為靈魂伴侶與一見鍾情的存在。

存有這個想法的人會認為,一個人勢必存在一個完美伴侶。你一遇到就會知道。你們一相處就是什麼都對。一拍即合。

落入這個想法的人,會不斷找尋完美伴侶。一旦兩人之間開始出現摩擦,他就覺得這正是兩人不是那麼契合的證明。

他不會想要去培養一段關係,朝更好前進。他想要從一開始就找到完美關係。

我們知道這除了童話之外,很難在現實世界帶來良好成果。

許多人在追求熱情時採用相同的態度。他認為這個世界上會有個領域,他一接觸就會欲罷不能,展現才華。

結果通常是,他會找不到。

多數熱情領域,其實一開始強度未必會那麼高。可能最早只是一個人有點喜歡,或是閒暇時間願意花時間去做的事情。

這樣就夠了。有點興趣其實就可能是可以發展出熱情的領域。就可以去深入探索。

追尋熱情不是一個追求完美的過程。

接下來的問題出現在熱情領域的發展。

很多人是在已經有工作之後,才找到一個似乎可以發展熱情的地方。

問題在接下來怎麼做。

馬上停掉正職工作,全心投入自己真的有興趣的領域嗎?

這樣作不才是有情嗎?

作者不建議這樣做。漸進的方式會比較好。

當你保留原先的正職時,你從事熱情事業的壓力會比較低。

財務上,原先的工作仍可以持續為你帶來收入。你不必急著要從興趣領域賺錢。

心理上,你可以想要成功,而不是非要成功不可。必須有所成果的壓力,有時會做出一些過於躁進,欠缺規劃的事。

作者引用黑天鵝作者Taleb先生在反脆弱的說法,這叫啞鈴策略。

一端從事相對穩定的,有確定收入的工作。一端從事不確性相當高,自己有興趣,假如成功有可能帶來高財務收益的領域。

穩定的工作與收入,是你去冒險的基礎。正因為有這個基礎,才可以在啞鈴的另一端承受更高的風險。

投資時也是相同的原則。譬如股債搭配的資產配置。一端是穩定但低預期報酬的高評等債券,一端則是高風險也可能有較高報酬(不是保證高報酬)的股票。

債券帶來的穩定性,是一個投資人去冒股票風險的穩定基礎。你知道就算股票狂跌,你的債券部位仍可以持盈保泰。

作者寫道:

“Those who go big or go home often end up going home. Those who go incrementally over a long period of time often end up with something big.”

那些想要做大事不然就回家吃自己的人,常是走上回家的路。那些長時間下來一步步慢慢累積的人,往往最後達成可觀成就。

在事業上,想要一步登天的人。常跌入眼前的坑洞。

在投資上,想要快速致富迅速累積大量資產的人,往往財務失敗。

慢慢來比較快,在人生道路,在投資之路,皆是如此。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一流的人如何駕馭自我》(The Passion Paradox)綠角推薦序---務實的追求熱情

The Passion Paradox讀後感2—熱情的工作、熱情的生活

The Passion Paradox讀後感3—大師心態

心態致勝(Mindset)讀後感—小心解讀龜兔賽跑

“複利效應”(The Compound Effect)讀後感---習慣造就個人

“練習的力量”(Bounce)讀後感—秘訣就是,沒有祕訣

追求成功?請小心成功的定義(Definition of Success)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The Productivity Project)讀後感1---朝目標邁進才是生產力